關於我 about

程式碼 @ github
音樂創作 @ blend.io
漫畫同人誌 @ g0v google drive
LINE / Telegram 貼圖

我的嗜好

  • 學習新技術:繼牙醫學、外科學、繪畫、動畫、配音、拍片、平面設計、網頁設計、企劃、流程管理、人資、行政、介面設計之後,最近正沈迷網頁前端程式設計以及音樂創作,幻想著某天成為跨界取材、自由自在的吟遊詩人。
  • 到處亂入:繼教學醫院、牙醫診所、設計公司、製片公司、企管顧問公司、成人教育公司、出版社之後,近幾年進軟體公司工作、參與開源碼社群的專案,正式成為軟體業的一員 XD
  • 看書:最近都在看電腦書,繼 O'Reilly 出版的 Head First 系列跟 Cookbook 系列、以及 Codecademy 、 Code School 、 Ruby Monk 等互動式電子書之後,現在主要看 egghead 跟各種官方線上文件。
  • 公民運動:繼 g0v.tw 零時政府黑客松之後,現在主要跟倡議型 NGO 的工作者往來,希望發揮跨界工具人的功能,讓他們在第一線衝鋒時有多一些些資訊技術後援,同時把他們的論述翻譯成政治麻瓜們可以理解的語言,讓議題可以推廣得順利些。

我喜歡的東西

  • 真理:努力做邏輯思考,就可以越來越親近真理。
  • 世界大同:努力發揮自己的才能,就可以越來越靠近世界大同。
  • 結論... 我知道很冷。

我不喜歡的東西

  • 星座:那是人類為了偷懶不去鑽研腦科學所以才發明的東西啦...
  • 婚喪喜慶、逢年過節:不參加任何婚喪喜慶,不過年不過節不過生日,因為很煩。
  • 逛街、旅遊、聚餐:好累。
  • 電視、電影、電動:好無聊。
  • 結論... 我是無可救藥宅。

讓我破例的東西

  • 破例打電動之 Guild Wars 2:在虛擬世界中觀察自己的行為,帶給我莫大的啟發。
  • 破例看電視之全能住宅改造王、超乎想像住宅改造王:問題導向的居家修繕與住宅設計紮實教學。

我的職業屬性

  • 念能力分布 I>>S>>>>A>R>C>>>E。(請參考 RIASEC - Holland 職業分類定義
  • 擅打嘴砲,常被誤以為是優秀的上司 / 老闆 / 合夥人,但其實完全缺乏領導者的心理素質,也不具備創業家的氣魄與膽量。可以自己一個人校長兼撞鐘,也可以去幫別人撞鐘,但絕不能去當別人的校長。
  • 結論:請不要找我合夥創業。 XD

我的信仰

  • 信仰:在最絕望的谷底也能放心依靠、給予自己希望和勇氣的精神堡壘,它的本質其實是一個思考工具,一組寫入人腦深處的神經迴路。每個人的腦部結構不同,因此適合的思考工具也不一樣。對我來說,通用的宗教思維無法為我所用,於是從人類現有的科學知識中汲取材料,打造適合自己的宗教。
  • 邏輯教:邏輯可以解釋世界上所有的事物,如果無法解釋,表示我的腦袋不夠聰明(而不是邏輯大神不夠力 XD)。
  • 人生意義: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幸福,幸福的本質,是多巴胺分泌量的極大化。每個人的腦部結構不同,因此幸福的定義也不一樣。對我來說,只要能夠盡情揮灑自己的才能,就是最幸福的人生了。

我的志向

  • 如果有另一個一模一樣的我,出生在幾十年後的台灣,希望她畢業後不用轉行,也可以在醫療服務業快樂的繼續工作下去。
  • 為了這個原因,跑去其他產業遊歷,學習不同領域的技術,一邊思考要怎麼把這些東西應用在我的本行。學習的過程很好玩也很享受,即使最後一無所獲(這情形很有可能發生XD),至少也不枉此生了。

對愛情的看法

  • 真愛:人類在心理狀態異常和腦內分泌失調時所遇到且剛好處於打擊範圍內的對象。
  • soul mate:能夠和腦內眾多思考迴路中最難跟旁人有交集的那幾條產生共鳴的對象。
  • 認識許多優秀的人以後,覺得 soul mate 俯拾即是,真愛卻(同一時間內)只有一個。

對婚姻的看法

  • 遇到適合自己的自己,單身生活就會快樂。遇到適合自己的對象,婚姻生活就會幸福。結論:人決定一切。
  • 不請客不辦儀式不拍婚紗不度蜜月不生小孩,結婚就是換身份證和搬家。為了避免造成旁人的困擾,可以考慮額外安裝指上型防蠅裝置。結論:習俗乃身外之物。
  • 外遇的原因有兩種,一是不幸福,二是不滿足。不幸福的人換個對象也許會變得幸福,不滿足的人在替自己找到人生意義前不管換幾個對象都很難滿足。結論:哲學思考可以是關係的救贖。

對人類社會的看法

  • 民主:跟專制獨裁相比,是種很沒效率的政治制度。
    由於高效率的專制獨裁制度,需要由非常英明的領導人撐起大局,不過,根據人類歷史,非常英明、且能坐上獨裁者位置的人類,簡直是鳳毛麟角,多數的獨裁者都是給別人帶來大災難的糟糕傢伙。所以,在缺乏英明領導人的人類社會之中,沒有效率但也比較不會帶來大災難的民主制度,仍然是較幸福的選擇。
  • 自由市場:神奇的群眾智慧平台
    自由市場神奇之處,在於它的遊戲規則,替人類的自私天性發掘出非常正面的用途。所有參與市場的人,都絞盡腦汁的做出利己的選擇,每次選擇,又同時幫助市場的交易物件進化。於是,自由市場成為人腦平行運算的優良環境,越多人參與,交易物件進步越快。如果能適當的借助公權力,處理好外部性以及資訊透明的問題,自由市場會是人們得到幸福的好工具。
  • 共產:如果能夠心靈相通,就能帶來世界大同。
    共產制度能夠造就比自由市場更幸福的生活,但是,有先決條件──一、共產制度中的成員,必須彼此認同。二、為了要達到彼此認同的狀態,人數不能太多。在家庭、企業、社團等組織內部,擁有「內部共產精神」,效果比「內部自由市場」來的好。但是,一旦超出彼此信任的小圈圈,共產制度引發出的人心黑暗面,馬上就會超越光明面。

青澀年代

  • 年輕的時候曾經當過同人誌漫畫家,畫過《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跟《るろうに剣心》的同人誌 XD
  • 年輕的時候曾經當過 BBS 電子佈告欄系統的站長跟 ASCII 畫家,不過現在已經完全不 telnet 了 XD

感情狀態

  • 和 tka lu 一起走過幸福人生 ^_^

我的工作

我的演講或訪談


本網誌使用

Picture Window templat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