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新歌發表: Blulu Gamma —— 演講同名主題曲

為了【民主深化在臺灣系列講座&研討會】第五場〈透明的黑箱〉議程而寫的歌,因為現在流行(?)演講配主題曲所以...



音樂影片:

Blulu 是一套思考框架,解釋審議民主和老是被濫用的資訊科技之間的關係,是政治麻瓜 ETBlue(阿宅在下我)跟資訊麻瓜 Chia Hua Lu(審議少女呂家華)努力爬向彼此、在跨領域的高牆上深度結合後共同創造出的心血結晶... (下略一萬字)

簡單說,就是家華幹譙人,然後我當她的憤怒翻譯員。


從前年 Loomio 來台時做出 Blulu alpha 版、到去年 g0v summit 時做出 Blulu beta 版,原本覺得解釋得那麼清楚應該差不多了,結果講的清楚,聽的模糊,溫和的提醒沒有發揮效果,事態的發展越來越不樂觀,所以才會有下個月即將發表的 Blulu gamma 版。

深深覺得 Blulu 幹譙的對象本性是很善良的,只可惜善不善良跟能力配不配得上位置是兩回事。很多鳥爛的主管本性都不壞,而且原本是很優秀的執行人員。當一個優秀的執行人員被拱到管理職,卻沒有足以處理手上業務的能力,不懂分析、不懂規劃、只懂實做技術,在缺乏決策能力的情況下,只能聽命行事,然後握緊槌子,把所有問題都當作釘子來敲敲看——結果當然是被幹譙。被幹譙到不知所措的時候,如果又想維持翩翩姿態,那麼用唸經式的話術來逃避現實大概就是剩下的唯一選擇了。

一個厲害的工程師,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平行宇宙,是很可愛的。一個無能的管理高層,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平行宇宙,則是很悲劇的。打過 wvw 就知道,有些百年一見的練武奇才,當大俠單走很厲害,天下無雙,但叫他去當大將軍帶隊打仗,他會自己在前面單走得很開心,然後大隊死光光。現在,大俠在各種積極受訪之下累積了足夠鎂光燈,被找去當上了大將軍——

這種情況,其他人該怎麼辦呢?

第一步是認清現實,尤其曾經對大俠心有嚮往的人,誠實地問自己,如果把名字遮掉,你會不會以為說出那些話的人是馬英九?如果是,莫驚慌,因為隔行如隔山,人在不擅長的領域幹出蠢事是正常的。回到單走的世界,大俠仍然會是大俠。

第二步是負起責任,如果今天有間公司徵人,要既會分析又會規劃又會行政管理擅長溝通協調還要懂技術而且要心理超健全超耐罵,然後薪水還是行情價的三分之一,那我們肯定會覺得這公司是慣老闆開的。期待一個完美的神人來扛下一切,就是不負責任的慣老闆心態。既然已經好不容易請到一個大俠,該想辦法 patch 他的短處,讓他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發揮所長才是。那怎麼 patch 呢?就像 peggy 上禮拜在系列講座的第三場中說的,至少要先指出問題,對問題的本質有共識之後,就可以一起找出解決的方向。而 Blulu gamma 就是收集各方的幹譙,用視覺化的方式從政治、管理、技術等不同的角度做分析,希望能幫助大家釐清問題的面貌。演講在 5/13 晚上,地點未定,詳 民主深化在臺灣?!系列講座&研討會 的臉書專頁。

演講大綱:

之後會發佈投影片跟逐字稿,主辦單位也有提供直播,可以安心遠端參與,當然想瞻仰其他三位同場講者的風采的話,肉體參與也歡迎啦。

歌曲資訊如下~

曲名:Blulu Gamma
描述:演講同名主題曲【民主深化在臺灣系列講座&研討會】第五場〈透明的黑箱〉議程
詞 / 曲 / 演唱:ETBlue(CC BY-NC 4.0)
主視覺插圖:Tuiry Hsiao 蕭煦平(a.k.a.阿平老師)
MV
編曲檔
共筆
幕後花絮
歌詞:
Blululu Blulu Blu
Chia-Hua Lu
Blululu Blulu Blu
Alpha beta
Blululu Blulu Blu
ETBlue
Blululu Blu ha

去年這時候
一個戰爭即將落幕的節奏
我想未來不再需要攜手

過一年以後
不知道妳們又在悲憤什麼
攪亂我解甲歸田的生活

技術中立的老問題搞得妳烏煙瘴氣
(拿槌子,敲螺絲)
家華體幹譙起來聽不懂有點沒力
(愛面子裝懂)
知識的詛咒說不清來吧局外人翻譯
(髮夾彎,they 的錯)
為了追空窗劇情只好努力
(切割閃躲)

拆後重建的進度算不算落後
(表面功夫一直做)
地基歪掉了還有沒有救
(搶風頭)
叫做開放的泡沫該從哪戳破
(問題在哪看不透)
這次結束阿宅我
(亂)
真的要回去專心寫 code
(衝)

跨領域 legendary boss
沒有妳無法自己 work
brainstorming 脈絡裡摸索
踏實人慢慢做

Blululu Blulu Blu
Chia-Hua Lu
Blululu Blulu Blu
Alpha beta
Blululu Blulu Blu
ETBlue
Blululu Blu
Gamma version

最後分享一段識人的小技巧:
出包前表現得像是主導大局,出包後切割得乾乾淨淨。若後者為真,那表示這個案子如果沒出包的話,最後會被收割;換句話說,看待過去的功績時,可信度需要打折扣。若前者為真,那表示愛惜自己的清譽勝過於承擔課責;換句話說,面對未來的承諾時,可信度需要打折扣。

如果覺得有道理,不妨帶著這個概念去觀察一些人事物,也許可以幫助未來的自己少走一點冤枉路。

還是希望這次過後 Blulu 不需要再做新版了,這年頭演講好累,我想專心寫程式 orz(謎之音:演講很累是妳自己的問題好嗎,逐字稿也還罷了,到底為什麼演講要配主題曲?)



關於演講的相關連結,詳 Blulu Metrics 官方網站 。



本文授權:CC BY-NC 4.0 / ET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