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演講紀錄:為什麼 Claire 會延畢?從政治學術理論與 g0v 參與經驗檢視黑客社群開源協作式的公民參與 @ g0v summit 2018

第一次跟家華和婷宇合體(?)最近跟政治所的特別有緣份啊...
希望將來不至於淪為她們的學妹(抖)
攝影 by 東霖

今年 g0v summit 被婷宇拎著一起投稿,原本想偷懶把時間成本控到最低,結果因為和共同作者話太投機,投入比預期多出數倍的時間,差點 delay 到工作 😱 意外的驚喜是議程組非常睿智地邀請家華當我們這軌的主持人,她直到演講前兩天才終於答應,拉了分軌群組後,在家華引導下,跟 Kobe、八六整個聊開,演講結束後過了兩天,主持人自己忍不住在群組裡面說,為什麼我們這一軌一直好像停不下來 XD ...

總之,這幾天在分軌群組內收穫豐富,結果出乎意料地好,感謝 ipa 堅忍不拔地辦了大會,讓我們這軌的成員有機會湊在一起 LOL

這次 slido 的考題,現場先挑了票數最高的回答,原本想說會後來好好做剩下的題目,順便解釋為何我略過數位政委的那一題,但連續幾天跟夢醒軌群組 brainstorming 下來,墨水幾乎用光,所以還是改天好了... 反正根據群組內討論的狀況,我想再過一陣子,這些題目應該都會有比現在更好的答案可以交卷 :3


演講內容


Part 2 錄影

Part 2 投影片 + 講稿

議程資訊


日期:2018-10-06(Day 2)
時間:13:50 - 14:1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R1
大會名稱:g0v summit 2018
大會分軌:社群夢醒時分
分軌主持:呂家華 Chia-hua Lu
分軌議程委員:八六 Chung-yen Hung
分軌議程助理:陳俐陵 Lilian Chen
講者:鄭婷宇 Ting-yu Claire Cheng、藍一婷 ETBlue
講題:為甚麼我會延畢?從政治學術理論與 g0v 參與經驗檢視黑客社群開源協作式的公民參與

摘要


一個政治所研究生選錯題目差點畢不了業,以及一個 hacker 亂入學術論文差點跟著唸研究所,只為了鑽研以下三個問題的故事:
1. g0v 的人都無償貢獻做功德,到底大家參與的動機是甚麼?
2. g0v 開放協作的機制如何讓公民更方便參與公共事務?
3. 開源協作真的有改造到社會嗎?如果有,是改造了社會的哪個部分?又有哪些部分是無法透過開源協作改造的?

相關連結


一、演講內容
本議程主題票選(婷宇演講前五個月在 facebook 舉辦的投票)
本議程投影片 + 講稿
本議程 HackMD 共筆(內容由現場聽眾協作而成)
本議程野生錄影 Part 1 / Claire(錄影 by 東霖,長度約 13 分鐘)
本議程野生錄影 Part 2 / ETBlue(錄影 by 東霖,長度約 5 分鐘)

二、聽眾 QA
「夢醒時分」軌 QA 共筆
「夢醒時分」軌 slido 提問區(裡面有蠻多不錯的問題,我打算再找時間好好回答)
「夢醒時分」軌大會官方直播存檔(從 1:53:35 開始,3:29:00 結束,含家華的主持與最後 30 分鐘的 panel 問答)

三、講者感言
婷宇的臉書心得文
ET 的部落格心得文(本文)

四、婷宇的論文本體
鍵盤參與:從「零時政府」檢視黑客社群協作式的公民參與
Keyboard Participation: A Case Study on the Civic Hacking Community “g0v.tw”

作者:鄭婷宇、林子倫(2018)
出版:《傳播與社會學刊》,第46期,頁15–51

隱藏版講稿


這次在草擬講綱的時候,有寫下一些關於整體局勢跟定位的個人觀點,內容平實沒有勁爆的地方,但如果讀者不在脈絡內,看完可能會產生預期外的誤解,因此最後還是決定不公開貼出。認識我的朋友如果對這份隱藏版講稿有興趣的話,再請私下聯絡我。

下一小步


這次演講內容,是在婷宇碩士論文被口試委員慘電後回來發想出的一系列(名稱大概會叫做 ETCC 的)圖解模型的一部分,整套圖解還在草稿階段,有許多需要釐清的地方。

先前做 Blulu、Blupa 時,原本也沒想太多,只是剛好手上有圖解的專長,可以把想法表達清楚,就這樣畫了下去。直到去年發生 Blulu 誤導外行人的悲劇後,才發現隨著共同作者鑽研的主題越來越深入,身為轉譯者的我,也漸漸踏入了必須謹慎行事的深水區。

這次的圖解模型,希望不再是憑自己的想像亂幹,可以有正規的學術支援,因此當東益老師(口試委員大人)推坑婷宇或我寫一篇新的論文來完成這套模型時,還真有動搖一下,想說是不是也該從善如流(?)來唸一下政治所... 不過想到讀研究所要出門,就打消了念頭 😂

婷宇碩士論文完成後,我們各自找到工作、展開社畜生活,ETCC 的研究計畫也進入無時間表的休眠狀態。後來很幸運地東益老師願意私下指導我們,所以接下來,大概就等工作上手、比較有空閒的時候,再來順其自然地慢慢進行吧 =w=

ETCC / Bluty 發想草稿
ETCC / Bluty 主題曲(未編曲,僅歌詞 + 簡譜)

謝天謝地時間


感謝 g0v summit 2018 的全體工作人員犧牲自己寶貴的時間跟精力成就這個閃亮亮的舞台,誠如 ddio 所言,summit 是帶給人希望的場合,而對我來說,現在的局勢已經和幾年前大不相同,因此個人對有公關行銷包裝效果的事情,不免特別謹慎,希望在我自己的範圍內,沒有淪為往自己頭上疊光環、卻沒帶給聽眾真實收穫的自我造神運動,也希望沒有造成過度包裝、帶給不熟悉資訊社群的人不切實際幻想的後果... (掃興邊緣人被拖走

最後感謝婷宇的工作人員東霖,除了扮演聽眾給出超實用建議之外還充當攝影工具人,我的 iPad 腳架機構有點複雜,但對習慣操作咬合器的老同行來說是毫無障礙 de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