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成果發表:用自畫像做 LINE / Telegram 貼圖(目前非開放授權)


前陣子和電資工會的夥伴一起發想了工會吉祥物——電資貓的貼圖,結果好像意外打開什麼開關,各種靈感源源不絕,於是拿平常在 blog 使用的 ET 自畫像畫了草稿,然後在好友們的鞭打(X)鼓勵(O)下做成 LINE 跟 Telegram 的貼圖。目前進度:第一組上架完成 XD

想主題


身為華據時期的台澎住民,對自己的處境有點概念的話,要想貼圖主題其實蠻容易的,把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感想抒發出來,就會有一堆超豐富的表情... 如果你有什麼無處可說的無奈,那來看看這些貼圖好了,應該多少有些療癒的效果吧 😆

在想主題的階段,雖然沒有正式做稿,但已經有些設計限制要遵循。由於每張貼圖最終都需要搭配某個 LINE 系統內建的文字 tag,所以發想時,可以盡量讓圖片能夠搭上一句台詞。然後每張貼圖的台詞,盡量不超過 5 個漢字或 10 個羅馬字,將來完稿後會比較看得清楚。

規劃 Sticker Pack


由於主題一直增加、完稿又慢,勢必無法讓所有貼圖一起上架,必須分成好幾組。那麼該怎樣分組呢?前輩們的作法:

  • 幹幹貓:似乎是畫到哪就上到哪,每包以角色名稱為標題、再上架順序為 suffix、如果有特定用途的話再接在後面
  • nagee & 討厭你五分鐘:有特定用途的就以用途為標題、沒有特定用途的就以角色名稱或者粉絲專頁名稱為標題

最後我的作法:把看起來可以有同樣用途的湊在同一包,以「角色名:用途」當作 title,然後再寫一段小詩當作 description。

完稿


一開始為了用 apple pencil 完稿,裝了 adobe illustrator 的 ipad app,結果發現既陽春又難用,這幾年來每個月都交錢給他們,竟然還這麼沒長進,實在有點傷心... 後來試用了其他跨桌面跟平板的向量繪圖軟體,在 Clip Studio Art 跟 Affinity Designer 之間選擇了後者。

工作流程就是把檔案設定成用 iCloud 同步,用 Mac 做好版面設定後,跑去 iPad 手繪建立貝茲曲線,再回來 Mac 做樣式設定、筆刷設定、曲線微調等需要精確性的操作。要注意的是在 iPad 上打開 Affinity 的 iCloud 檔案後,一旦開始編輯,該工作檔案會變成暫時存在 iPad 上,要跳出編輯狀態後從選單按 save,新的工作進度才會存到 iCloud。此外 save 完要再按 close 把 iPad 上的副本關掉,因為在 Mac 上的新工作進度並不會出現在 iPad 的副本上面,想在 iPad 上接力 Mac 的進度,要重新在 iPad 上用 open from iCloud 的方式匯入檔案。

Affinity Designer 有些地方我覺得蠻喜歡的,一來是他的 iPad app 的介面有重新設計過,不像 Clip Studio Art 那樣把桌面的照搬過來,但也不會像 Adobe Illustrator 那樣廢到笑,簡單說就是蠻適合我這種會在 Mac 跟 iPad 之間接力作業的人。然後桌面版左上角最顯眼的地方,可以直接切換顯示模式,有 draw persona、pixel persona、export persona 三種,由於做稿時我會在每張圖背後墊一個任意顏色的色塊來模擬 LINE 對話視窗的背景圖,輸出時當然不希望背景圖也跟著出去,以往在 Adobe Illustrator 輸出時每次都要手動把不想輸出的物件按隱藏,而 Affinity Designer 可以直接在 export persona 設定每個物件是否要輸出,設定好之後每次輸出都不用再重按,相較之下實在是非常的實用 lol

LINE 貼圖的完稿尺寸官方 Creation Guidelines 寫得蠻清楚的,此外還有一份 Sticker Review Guidelines,基本上我是送出申請後才發現後者的存在 😂 Review guildelines 的條文很多,整份文件落落長,但只要把握「好用」的原則應該就沒什麼問題,其他一些更基本的著作權要求就不用多說。其實看 LINE sticker shop 上面的東西,感覺審核並沒有很嚴格就是了 ww

至於 Telegram 的完稿很單純,只要按照 LINE 規範做圖,完稿後再輸出成 Telegram 尺寸,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上架


申請 LINE Creator 帳號沒什麼問題,就是照指示操作,中間比較複雜的部分是金流,因為我沒有 LINE Pay,金流是綁 PayPal,然後 PayPal 帳號要升到商務等級才能使用收款功能。升級 PayPal 本身也沒什麼問題,問題在於 LINE 這邊填寫的 PayPal 帳號名稱,跟 PayPal 系統上的帳號名稱,兩者要一致,設定才能成功。然而,這兩個系統的 first name 跟 last name 的定義是相反的,我在那邊 1A2B 了老半天,才終於成功湊出來 😅...

另一個讓我卡關很久的是填寫 meta data,畢竟光看表格有點難想像這些欄位的內容會用在哪裡,到很後來才發現,在填表的介面上方,赫然有個大大的 preview 按鈕,按下去以後我的疑惑就得到了解答...... 好窩,睜眼瞎子 94 偶 _:(´ཀ`」 ∠):

上面寫說第一次申請會花比較久的時間審核,為了確保審核順利,我在 License Certificate 的 Supplementary Notes 欄位中,簡單交代了創作動機並附上草稿網址,以證明是原創作品。內容如下:
This character is my self portrait used in my personal blog (https://etblue.blogspot.com) for years. A couple of months ago I started to draw it with some common facial expressions of me and friends and posted the drafts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TBlue/media_set?set=a.10214543423232029) and Twitter (https://twitter.com/ETBlue/status/1091407865678446594). My friends said they wanted to use these drawings as LINE stickers, so here I am... :-)

不知道是淡季的關係,還是官方效率原本就這麼好,還是我表格填得好呢,總之 LINE 審核的速度比預料中快,4/6 傍晚申請,4/7 不知何時進入 in review 狀態,4/8 傍晚就通知 approved 了。通過審核後,要自己去 Manage Items 頁面按上架,上架後貼圖網址會先生效,若干分鐘以後作者網址跟著生效,再過好一陣子(印象中半小時或者一小時之類的?)貼圖資訊才會出現在搜尋結果頁面上。

至於 Telegram 的上架就蠻單純的,跟他們的 @Stickers bot 加朋友後,依照指示輸入名稱、上傳圖片、設定對應的 emoji 就可以。其中要注意的是,上傳圖片要一次傳一張,傳完一張就設定那張的 emoji,設定好以後才換下一張。我剛開始一次上傳了一整批,結果跑出一堆錯誤訊息,但還好也沒搞爛什麼,sticker bot 只是單純 ignore 第二張圖跟之後的所有東西,直到他收到他需要的資訊(第一張圖的 emoji)為止。所以後來就按照順序一張一張慢慢傳這樣。

作品資訊


標題

帥氣 ê 我:笑容燦爛

描述

笑顏像盞燈,在無盡的黑暗中照耀人生。現實多無情,我卻總是笑著相迎。

Title

Handsome Mee: Smiling

Description

Laughter is the light in the endless darkness of our lives. No matter how hard the real world strikes, I smile.


LINE STORE URL (NT$ 60)

https://line.me/S/sticker/7235132

Telegram stick pack link (free)

https://t.me/addstickers/HandsomeMeeSmiling

授權

Copyright © ETBlue

後記


前幾年對畫圖職業倦怠,嚴重到一打開繪圖軟體就心生厭惡的程度,轉職來寫程式以後,這份倦怠感緩解許多。不考慮客戶需求、不估價、不管業績,單純為了自己畫些好玩的東西,還蠻開心的 XD

小時候曾經想成為漫畫家,但跟其他夢想一樣,很快就放棄了(喂)現在這樣偶爾畫個貼圖拿去賣,就當作是達成夢想好了(謎之音:沒看過這麼隨便的夢想)
謎之音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