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演講紀錄:Debater 辯論家~網路筆戰大亂鬥 + 同名主題曲 @ COSCUP 2016


前年的事了。原本打算等 COSCUP 錄影出來之後寫這篇,但影片一直沒出現,應該是蒸發了 QQ 好在我是背稿型講者,講稿都在上面這份 gslides 的 speaker notes 裡面,按上面預覽框底部的齒輪圖示然後選 open speaker notes,就可以看到講稿了。

對開發類似產品的人來說,整份簡報裡,比較有用的大概就這幾張吧:





整理網路筆戰這件事,大概是這樣的,收集網址很容易,但要進一步整理內容,就需要一定的專業門檻。這門檻包括對議題的 domain knowledge 的掌握、快速理解大量文字內容並做抽象概念的定位、以及設計標籤樹所需的資訊架構能力等。然後,還要砸下大量的時間。

假設上述條件齊備,主事者手上有批訓練有素、全職聘僱的小編,那麼接下來實際工作流程會進入一個開發 meta data 的週期循環:分析議題架構、規劃標籤樹、實際下標與撰寫標籤摘要、檢視無法分類的內容並調整議題架構。這議題架構的設計方式,會隨著主事者的需求而不同,因此在正式進入週期循環前,還需要先釐清主事者整理這些資料背後的脈絡與政治意圖,才有辦法把資料整理成符合最終需求的模樣。

ㄜ,講完了,我能補充的就這樣 :Q

最後依照慣例,整場演講中最重要的就是洗腦主題曲了,只要在 QA 前播放,聽眾想問的問題就會整組忘光光囉~



底杯杯杯杯底底、底底底底、杯杯杯底杯
底杯杯杯杯底底、底底底底、杯杯杯底杯
底杯杯杯杯底底、底底底底、杯杯杯底杯
底杯杯杯杯底底、底底底底、杯杯杯底杯~ter

你先說,他再說,你又說,他還說,誰來說
到底是誰對誰錯(ba~ter)
看西邊,望東邊,看地面,望天邊,誰知道
到底真相在哪邊(ba~ter)
雞同鴨講沒人愛的場面
無法戰鬥力滿點~唔
乾脆活在各自泡泡裡面
討論串變很多篇

底、底、底、底、杯杯杯杯杯~ter

你先寫,他再寫,你又寫,他還寫,誰能當
法官網路下判決(ba~ter)
從西邊,由東邊,從地面,由天邊,誰敢說
所謂客觀在哪邊(ba~ter)
懶人包也有立場在裡面
小編的視野難免~唔
不妨來點開源接力概念
整理就是種貢獻

底、底、底、底、waw、waw、waw、waw、waw~

麻瓜也會用的格式是 MD ~(mark mark down)
八卦太刺激檔案得放本機裡~hmmm (FileReader)
好多人一起編輯找誰問 g0v(上 irc)
HackMD~(open source 寫)
在等你~喔!(JavaScript)

底杯杯杯杯底底、底底底底、杯杯杯底杯
底杯杯杯杯底底、底底底底、杯杯杯底杯
底杯杯杯杯底底、底底底底、杯杯杯底杯
底杯杯杯杯底底、底底底底、杯杯杯底杯~ter

這年頭為了打歌還要特別投演講,真的 hen 累,揪竟要投幾場演講才能成功轉職為創作歌手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額,不對,在那之前要先轉職成前端工程師,人生好短,夢想好長啊。(躺)

話說當初演講時,有件事一直讓我耿耿於懷,就是我精心準備的笑話完全沒有人笑,脫稿演出的屁話台下倒是笑得亂七八糟。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其他場演講裡,每次想停下來等大家笑的時候,就一片肅靜,隨口快速帶過的時候,反而一片鬧烘烘。不曉得我的笑點是不是壞了,才會跟聽眾們都不一樣 QQ ...

南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