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節省手機費用的 Android 程式


【Android Apps - Communication】節省手機費用的 Android 程式

這幾天 reset 小白蝦,順便嘗試新的應用程式。感想:

Viber 跟 Whatsapp 這兩款從一開始就誕生自手機的程式,認定聯絡人的方式,是直接用電話號碼,而不需要額外申請 Skype 帳號、Google 帳號等,所以,操作起來更直覺、更符合原本的手機使用習慣。感覺上,是給非電腦族使用的,像是家裡的老爸老媽這種連申請 Google 帳號都感到困難重重的人,就很適合。

使用心得:

一、節省通話費的 VoIP Apps

Skype -

聯絡人可以同步到手機,然後手動的整合到手機通訊錄中。雖然跟其他來源的聯絡人合併,要花點時間,不過設定好之後,就可以直接從手機通訊錄中撥打 Skype Call 了。

相較於 Viber,也許是因為不需要額外抓取手機通訊錄的關係,Skype 跑起來似乎較穩定,再怎麼操都還沒有 crash 過。另一個優點是 Skype 可以打視訊電話,但 Viber 只有語音和文字訊息。

Viber -

像是改造版的手機通訊錄,每個聯絡人的頁面,都多了 Free Call / Free Message 或 Invite to Viber 的選項。缺點是當我更新 Google 通訊錄、手機通訊錄也跟著同步更新的時候,Viber 內的通訊錄似乎沒辦法馬上更新。接著,當我手動按下 Update Contacts 之後... Viber 就 crash 惹。(默)

另外,我原本是把從 Skype 同步過來的帳號,跟從 Google 同步過來的帳號,都合併到同一個聯絡人中,但是,Viber 只會顯示來自 Google 的資料,而沒有 Skype 的資料。所以在 Viber 介面中,我只能打 Viber Call 或是打傳統的 Mobile Call,卻不能打 Skype Call。(想想也是,這兩家可是正面交鋒的勁敵。)

神奇的是,從 Skype 同步過來的聯絡人, Viber 是可辨識的... 所以 Viber 對於 Skype 的資料等於是只吃不吐這樣。XD

另外,也有人憂心 Viber 的隱私權問題,畢竟他不收錢、不放廣告,又掌握了如此龐大的個人資料。對此在今年一月的時候,Viber 官方特別上這個網誌解釋,他們第一優先的是擴充平台,之後才要再推出付費的功能。討論串網址(英):http://raymondpoort.com/2011/01/03/viber-out/

Google Voice -

不知為何,認證一直失敗,最後解安裝。

二、節省簡訊費的 Messenger Apps

Whatsapp -

跟 Viber 一樣認手機號碼,只要對方也有裝 Whatsapp 就可以免費簡訊,不像 Google 或 Skype 需要另外申請帳號。要知道,申請帳號這種事情,用小小的手機操作,真的很不方便...

Google Plus Messenger -

裝了 Google Plus 之後就會自動一併安裝的 Messenger ,用途像是文字版的 Hangout ,只要是 Google Plus 上的帳號,都可以呼叫對方加入交談。

比較麻煩的是,它跟 Google Talk 是分開的東西,平常在桌面版的 Google Plus 丟文字訊息時,訊息是跟 Gmail 裡面 Google Talk 同步的,但是手機上的 Google Plus Messenger 的訊息卻是獨立於 GTalk 之外,由於這個緣故,導致我因為疏於察看手機,而漏掉了不少來自 G+ Messenger 的訊息。

G+ Messenger 不能跟 GTalk 共用的原因,可以想見,由於 GTalk 是需要事先取得對方同意才能丟訊息,比較偏向朋友間的溝通管道,而手機上的 G+ Messenger 和電腦上的 G+ Hangout 則是開放任何人彼此呼叫,權限就跟在 G+ 上寫 post 的時候一模一樣。似乎,G+ 平台想要透過 Messenger 這個 app ,在原本的撰文、評論功能之外,另闢一個同樣開放的、能夠即時用文字對話的聊天室功能。

比較不解的是,為什麼只有手機才有 G+ Messenger 、只有電腦才有 Hangout ... 明明電腦也能打字、手機也有視訊鏡頭的說。

Google Talk -

就是原本在 Gmail 跟 G+ 頁面上的 Google Talk。好處是,會自動顯示最近的 chat history,即使在電腦上丟 gtalk 手機上也會顯示。不過,我還沒測試到底是顯示手機自己記錄的 history 還是從 Gmail 的 chat history 中挖東西出來(感覺比較像是前者),然後,兩三天前的 chat history 似乎就不會顯示了。

三、傳輸費用的問題

上述網路電話、網路簡訊程式,如果不是吃到飽的手機上網費率,就比較麻煩。

我自己是用種花電信的 mPro 450 ,每個月 500MB 以下的 3G 資料傳輸量不需額外付費。由於我很宅,大多用家裡的 WiFi 不然就是摩斯麥當勞或咖啡店內的 WiFi ,所以截至目前為止,三個月的 3G 傳輸量還不到 500 MB ,一個月頂多 200 - 300 MB 之間。

種花電信在我的手機預裝了一個難用到爆炸的 Hami app ,可以察看本月打了多少電話費、多少簡訊費、用了多少的 3G 資料傳輸量等等,功能就跟 emome.net 上面的一樣。如果不想用 Hami 的話,可以安裝 DroidStats 這款免費的手機統計程式,可以監控 WiFi 跟 3G 流量、通話時間、簡訊數量等,也有進階的付費功能可以使用。

是說,由於呆呆市的德政,在台灣不繞 VPN 的話,應該還是沒辦法在 Android Market 付費就是了... >_<

--
以上,這兩天把小白蝦 reset 的心得。


--
本文剪輯自 Google Plus。原噗:
https://plus.google.com/u/0/110174937980629662857/posts/YmU1Hmp8FT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