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課堂筆記】蕭維紀: 花東走廊的自由軟體教育應用 2011/10/05 朝陽科技大學

【課堂筆記】

16:25 成功抵達朝陽科技大學 T2 管理大樓-107 教室

進教室看到洪老師和蕭老師,都沒見過面,不太確定是不是本人,決定課後再打招呼。(笑)

16:30 上課鐘響

16:35 左右同學陸續進教室,開始上課,洪老師簡單介紹講者:「越有錢的單位越不知道要好好利用資源...」

(3G 網路很慢,很慢,很慢)
(三秒緯說,要我坐第一排,後面是要給學生坐的,結果最前面擠滿人,最後面也擠滿人,剩下中間的位置可以坐 XD)
(教室小小的,很適合問答、互動。)

蕭老師開講

(麥克風的回音有點大,聲音糊糊的,不仔細聽的話聽不太清楚說什麼)
(蕭老師使用 Acer 筆電,作業系統 Ubuntu 中文 XD)
(一開始就提示大家小考用的關鍵字 XD)

開始講花蓮的經費問題... 因為窮,付不出錢給微軟,所以... XDD

i-Linux-2006
DRBL 大量佈署 O_o
Clonezilla ~= 單機版的 DRBL

16:52 聽到這邊感想:蕭老師的經驗分享好硬派,從零開始打造完全自由的電腦教育環境,喔喔喔喔喔~

哇,蕭老師的 Linux 裡面,軟體怎麼這麼齊全... 好多我都沒看過,囧。突然覺得我是 Open Source 領域的大外行呀 >o<

(大家好認真,可能是因為課後要小考的關係... 囧,等一下我會不會也被當成學生要寫考卷?>_<)

16:59 價值系統的取捨:社會主義在政治、經濟上,是失敗的,但是在網路和自由軟體的領域,是成功的(握拳)

17:01 自由軟體的發源 GNU / Richard Stallman 軟體應該像陽光、空氣、水一樣,是公共財產。CopyLeft <-> CopyRight (咦。這是啥意思啊囧)

17:03 Linus 與 Linux 還有龐大的 Linuxx 家族... (遠目)

(第一排有人陣亡惹!XD)
(被後面的同學拍起來惹 XDD)

17:06 考試 slide,會考的地方用紅色標示,好貼心 XD
Free Software 有四大自由
Open Source Software 是授權而定
Shareware 試用版
Property Sofware 只有使用權

(天啊,我終於搞懂這些東西惹,謝謝老師)

17:08 軟體權利的比較: M$ IE vs Mozilla Forefox

17:09 四大自由:使用 / 研究 / 散佈 / 改良。最會用自然軟體賺錢的公司是 Google ... XD

17:12 自由軟體的相對理念
CopyLeft <-> CopyRight
版權所有,歡迎複製 <-> 版權所有,禁止複製
利益共享 <-> 利益獨享
開放格式 <-> 封閉格式
完全自由 <-> 限制自由
版權公有 (GPL) <-> 版權私有

17:16 封閉格式 / 開放格式的實例:手機充電器,賺錢的商業手法。脫離封閉格式的方法...

17:20 鐘聲響

自由硬體:3D 物件掃瞄器。(有這種東西啊囧?跟 3D 印表機是表兄弟?)
軟硬體,把專利抽掉,就會變得很便宜,讓更多人使用...

17:23 擴大自由軟體使用的分母
OLPC
Eee PC
因為別有選擇,Windows XP 因此而主動降價 70% 。(握拳)

17:27 學習自由軟體的小朋友有沒有前途... 舉例:超級電腦。全球最強 500 大超級電腦~(唉啊啊,不過身為普通的 user ,超級電腦對我來說有點遙遠啊 >"<)

17:29 買不起超級電腦的話:PC-Cluster 窮人的超級電腦。(什麼呀,你們這些 geek 才會搞這個東吧 >"<)

17:30 產出作品實例:Titanic 的災難場景在 Linux 底下做的,用 200 台 PC Cluster 運算出來(真的假的?!)然後這個技術移植到魔戒三部曲(不會吧囧)。不過 SCI (待確認?)這家公司三年後倒閉惹...

17:32 自由軟體社群模式:2009 西班牙 DebConf ,注意!內有 15 歲蘿莉!(畫錯重點)

17:34 Scole Linux (Oslo) 挪威奧斯陸,現場用 CRT 螢幕,對硬體落後的地方來說 Windows 又貴又肥 Q_Q

17:36 封閉格式軟體實例:前後不相容的 M$ Office 97 - Offiice 2007,因為抗議才出 service pack 支援相容。用 openoffice 的話,有 98% 可以相容!(握拳)

17:37 當我們擁有選擇的自由,高價時代即將結束。舉例:中鋼要研發矽鋼的時候,日本進口矽鋼從 400 降價到 80 元(不過中鋼決定不做以後,又漲價回去惹)

17:40 重點是,讓使用者有選擇的權利,你要用商業軟體也可以,因為,自由軟體讓你擁有第二選擇,而享有更便宜的商業軟體。

(哇賽,這堂課傳教的好厲害啊 XD)

17:41 開放式介面裝置 USB-DUX ...

17:43 允許不同,才是相容。擷取自洪朝貴老師的網頁。

17:44 繼續幫洪老師傳教,不要散播 docx 檔案 XD

(今天提早下課,跳過一堆 slide)

17:44 96/10/17 警政署破獲最大盜版網站 XYZ 資訊工坊。

17:45 國網中心研發的 DRBL 提昇台灣的能見度。小心出現微軟第二... Google / Facebook ,誰養大了就會開始學微軟,所以要平均的使用各家軟體,不要把誰養大。(囧,這樣真的好嗎?)

17:47 OTG-Linux 讓 LAMP 帶著走。具有跨硬體平台的特色。CD / 隨身碟 / SSD 硬碟。

(到這邊陣亡了大概四分之一)

17:50 UPP vs OTG-Linux 聯合報系的記者在台東縣利用 Windows + AP 發表稿件,目前正在嘗試用 OTG-Linux + AP 取代之。

17:52 介紹 OO.o Writer / Calc ,字型...

17:53 給舵手的建議:將來當老闆、主管... whatever,即使沒有在使用,也請支持這個理念。(大傳教中 XD)

17:54 行政電腦自由化...

17:56 自由化的長期效益:軟體費用支出逐年遞減。頭一年支出很高,但是之後就不用付權利金,仍然能夠享受更新。永續發展。

17:58 問:硬體的驅動程式?答:使用者人數越多,越能逼迫廠商開發驅動程式。另,資策會有一個經濟部的專案,在幫大家解決驅動程式的問題。

問:Open source 微軟會不會告?答:外觀很像的話,有可能,如果原始碼很相似那有問題,如果原始碼不相似,除非微軟把外觀拿去註冊,否則是告不贏滴。

18:01 結束!助教發問卷、上次的考卷。

*
結束後和兩位老師打招呼,洪老師一整個很吃驚,因為他原本以為我是學生(果然星際大戰的 T Shirt 很有學生 fu 啊哈)。洪老師吃驚畢,送蕭老師去搭高鐵,我在教室裡發筆記噗,順便 A 了一張問卷回去,三秒緯在前面威風凜凜的發上次的考卷。(笑)

*
第一次來朝陽的感想:校園好精緻,比我念的那間鐵路大學精緻的多。從我家騎車加上停車、走到教室,大約 50 分鐘左右,偶爾來的話不算遠。今天一整個收穫豐富,之後鄭國威老師的課也想來旁聽啊。 XD

等一下看看三秒緯有沒有空,拷問他一下關於授課的問題。 XDD

*
今天剛好 ossacc 的 Eric 也來旁聽,晚上跟三秒緯和 Eric 下山吃飯,現在食物吃完了喝飲料中,桌面上呈現兩台 ThinkPad 打一台 MacBook 的狀態。三秒緯看到我們的小黑,覺得很懷念,說他後悔把他的小黑給賣了... XD

他們兩個試用 X220 Tablet 的 Wacom 感壓觸控螢幕,都驚為天人,拿起來掂掂看覺得重量也不重,還詢問了一些 Ubuntu / Linux 對 X220T 的支援問題。嗯... 果然大家都喜歡 tka 幫我選的小黑 >///<

*
課程資訊在這邊
http://penguin.im.cyut.edu.tw/dokuwiki/u:ckhung:11:itsd:topics

--
本文剪輯自 Google Plus。原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