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我對網路促成的閱讀偏食症,抱持正面的看法

(剪輯自 Google Plus 內容)

【網路偏食症】

有次跟朋友討論到,因為網路可以過濾自己接收的訊息,所以偏食的人會越來越偏食,偏激的人也越來越偏激。

像我很愛看的幾個網誌:經謀濟略(原本的「邪惡經濟帝國右元帥」)、狐狸獅子的水晶球(黑貓大師停筆好久,最近終於又復活了)、王立第二戰研所、假圖天國,都有很鮮明一貫的主張和立場。

不過看久了、熟悉他們的主張、遇到事情可以大略想像他們的觀點以後,一切才正要開始:我可以在腦海裡,把他們放在正確的位置,而這份知識地圖裡,他們沒有佔據的空白部位,就是我下一個偏食的目標。

網路上的閱讀偏食,對我來說,就像是緊緊的跟隨著師父學功夫,學到一定程度後,又可以換個師父學,而且,還能不時的回去找之前的師父,比較各家功夫的不同。

近幾年,開始關心政經時事的時間裡,就因為輪流性的偏食,而轉換過好幾次政治傾向,從曾經帶領過經濟發展的國民黨,到堅持守護台灣主權的民進黨,到倡議環保概念和協助弱勢的綠黨,最後到誰有我認同的政策就支持哪個黨... 站在井底看天空,看熟了以後,再換下一個井。雖然總是不盡客觀,但是,想要以人類有限的智慧,去了解浩瀚的世界,除此之外,還能有什麼辦法呢?

網路上的閱讀自助餐,讓我可以用適合自己的步調、適合自己的路線去偏食,雖然每個人的學習風格不同,卻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為此,我對網路促成的閱讀偏食症,抱持正面的看法。

--
本文原噗:
https://plus.google.com/110174937980629662857/posts/Lo1TuFUDrt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