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已解決-調整 Ubuntu 鍵盤設定,解決數字鍵盤失去作用的問題
keyboard number pad not working under Ubuntu 10.04.1 Lucid

最近一兩天,不知道為什麼,我的 Ubuntu 10.04.1 Lucid 桌面版裡面,突然不能用數字鍵盤打數字了,實在是非常的困擾,只好又去問 Google。結論是,只是因為某個鍵盤設定被打開了,只要按 Shift + NumLock 就可以調整回來。

Ubuntu 的這個「數字鍵盤突然之間不能使用」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鍵盤偏好設定」裡面的「用鍵盤控制滑鼠指標」的選項被勾選打開的緣故。至於為什麼會突然打開,似乎有人是因為升級系統,有人則是跟我一樣,莫名其妙的被打開。不過我想,以我的狀況,大概是因為鍵盤被貓咪按到的關係... ^^b

打開 / 關閉 這個功能,只要按 Shift + NumLock ,就可以切換開關。正式的設定,可以在 Ubuntu 主選單的「偏好設定」裡選擇「鍵盤偏好設定」,會出現下面這個視窗,按下 Ctrl + Tab ,切到從右數來第二個分頁,然後把如下圖的這個 Pointer can be controlled using the keypad 選項取消勾選。

如果在這個畫面,也按 Shift + NumLock 的話,就可以看到它自己在那邊開開關關... 呵

除了不小心按到 Shift + NumLock 之外,按 Alt + NumLock 或 Ctrl + NumLock 也會造成數字鍵盤無法使用的效果。在討論區中,看到有人問後二者到底是什麼東西的快速鍵,但好像沒看到有人回答,搞得我也很好奇,只好自己研究,結果是...

Shift + NumLock = 數字鍵盤用來移動滑鼠指標
NumLock = Alt + NumLock = Ctrl + NumLock = 數字鍵盤變成一般的鍵盤方向鍵

對,也就是說,多按著 Alt 或 Ctrl 其實根本不會有作用,效果跟直接按 NumLock 一樣。囧。

後來,我在我的標準鍵盤上,看到 NumLock 這個鍵,上面除了印著 NumLock字樣外,還印著一個小小的滑鼠圖樣,讓我心念一動... 這該不會是各家作業系統的通用快速鍵?!開 Virtualbox 裡的 Windows 7 來試,果然沒錯,在 Windows 7 裡面 Shift + NumLock 也是讓數字鍵盤取代滑鼠的快速切換鍵。

實際試了一下,打開 Shift + NumLock 的效果:

7往左上  8往上  9往右上
4往左  5右鍵選單  6往右
1往左下  2往下  3往右下
0或.右鍵選單
/*-+無作用

PC 用了這麼多年,頭一次知道有這種東西,電腦的世界真是奧秘啊!(仰望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