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圖解:我如何在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抉擇 - 在網誌與社群網站、創造與分享、成就感與歸屬感之間
illustration: how i choose between Facebook, Plurk, Twitter, and those web 2.0 services

-- 2011-01-21 更新:加入每張圖的詳細解說 --

身為平凡的使用者,微網誌啦,社交網站啦,這些號稱 web 2.0 或 web 3.0 的東西,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有點相似,又有點不相似的諸多功能,實在令人暈頭轉向。

更麻煩的是,想追蹤的人之中,有的人只用 Twitter,有的人只用 Facebook,有的人只用 Plurk,有的人什麼都不用只寫 Blog。有時候,有人用了兩種以上的社交網站,然後設定同步,這樣就會在兩邊看到重複的訊息,但是因為底下的回應不相通,所以若是重要的追蹤對象的話,也不好直接省略某一邊。

雖然有像電腦玩物這篇文章所介紹的「TweetDeck 給你更寬廣的 Twitter 視野,足以取代 Twhirl 的客戶端」所介紹的整合性質的軟體,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盡可能不在電腦上多裝什麼外掛性質的東西。總之,這個問題對我來說還是沒有解。

不過,即使沒有完美作法,還是得訂出一個暫時作法,為此,用我習慣的圖解方式,整理這幾個網路 2.0 或 3.0 服務的性質,並且把自己目前的作法記錄下來。


圖一:網路2.0服務該選哪一道?Blogger | Twitter | Plurk | Facebook 的特性
choosing web 2.0 services between Blogger, Twitter, Plurk, and Facebook




自從 twitter 以微網誌的稱號聲名大噪後,許多具有「發表短句」功能的服務,常常和 twitter 一起泛稱為微網誌。

其實,嚴格的說起來,網誌和社群網站,雖然都是網路服務,但本質上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各自針對不同的心理需求而出現。

網誌著重寫作的功能,滿足人們的創作欲望,發表作品的同時,使用者可以獲得成就感。社群網站則著重於人際的功能,滿足人們的分享欲望,與朋友交流的同時,使用者可以獲得歸屬感。介於對自己的成就感與對朋友的歸屬感兩者之間的,則是在創作、分享過程中,跟讀者或朋友的互動,所帶來的認同感。

發展到後來,網誌可以嵌入社群功能,而社群也往往具備了網誌功能,不過,從兩者的介面中,還是能夠明顯的感覺到彼此的焦點不一樣。網誌的介面中,文章佔據的面積最大,可見它的焦點仍然在於內容。社群的介面中,關於朋友的資訊佔據的面積最大,可見它的焦點仍然在於人群。

如果,滿足對內的成就感的服務,和滿足對外的歸屬感的服務,做為兩個極端,拉出一條光譜的話,介於光譜兩端之間的、帶有一點網誌色彩又帶有一點社群色彩的,就是泛稱的微網誌了。

國人最常用的微網誌服務,莫過於 twitter 跟 plurk 。其中,twitter 裡面每個使用者各自獨立的特性,跟網誌的概念比較接近,而 plurk 的加朋友和留言功能,則是和社群的概念比較接近。不過,以追蹤後續消息的方式來看,plurk 比 twitter 多出來的單噗獨立網址功能,又跟網誌的概念比較接近。

plurk 跟 twitter 的重疊處不少,界線也很模糊,在上面這張圖中,我依照自己個人的感覺,將 plurk 歸類為「微社交」而非「微網誌」,並且將它擺放在較靠近社群網站的那一邊。

圖二:目前使用 web 2.0 服務的方式:創作、分享、回應
how I use web 2.0 services currently: create, share, and respond


把每天的日常活動逐項展開後,發現除了發表完整的創作時,一定會用 Blogger 網誌之外,其他的功能,facebook 都全包了,而且完全覆蓋了 plurk 跟 twitter 的功能。

不過,對我來說,facebook 仍然無法取代 plurk 或 twitter ,畢竟親疏有別,不是真正認識的人,並不適合在實名制的 facebook 平台上加朋友。而較為隨性的 plurk 跟 twitter 則可以比較沒有負擔的跟新朋友或純網友打交道。

圖三:目前使用 web 2.0 服務的方式:訂閱、收藏、分享
how I use web 2.0 services currently: subscribe, bookmark, and share


facebook 的功能雖然包山包海,不過,在所處理的內容上,主要還是以話題性的內容、會想要放到 news feed 跟人分享的內容為主。在我自己的歸類中,facebook 是重要的玩具,而 google 是重要的工具,真正很重要的、需要安全、穩定、可靠地處理的內容,舉凡寫作、訂閱、收藏書籤等,我還是必定用 google 。比較可有可無的內容,才會單獨放在 facebook 上。


以上是我的圖解筆記。

對我這個純粹的電腦使用者來說,Plurk 跟 Twitter 的用途是很類似的。不過據說,在行動上網的領域,Twitter 的各項 API 發展得很完備,只是,因為我沒在用智慧手機,很少長時間外出,外出時也通常只帶書不帶電腦,所以無法體會它的這個優點。對我來說,Plurk 跟 Twitter 的分別,只是在上面追蹤的人不一樣而已。

若要發表什麼意見的話,由於我是碎碎唸囉唆型的人,Plurk 跟 Twitter 那 140 字的限制,總是讓我戰戰兢兢的,擔心字數會不會超過,所以其實不太喜歡在上面發表,通常只是拿來轉貼連結,或者回應別人的訊息。

惡名昭彰的 Facebook 反而因為完整的隱私設定,變成我最主要的活動場所。有些芝麻綠豆的小事,貼在公開網路只是浪費別人的時間,也浪費地球資源,但貼在 facebook 可以讓真正有可能想知道的人看到,而且,就算對方不想看我的消息,只要把我設定為隱藏即可。所以,不用擔心自己發的沒營養的東西,去洗到別人的牆。畢竟,在到處都是垃圾訊息的時代,強迫別人看自己製造的垃圾,我覺得那樣是很沒有禮貌的。

在 Facebook 上討論事情,我覺得非常的方便,由於字數不拘,介面又做的很友善(雖然有些改版作法很顧人怨,不過若是要討論東西,拿同樣有提供留言功能的 Facebook 和 Plurk 相比的話,我覺得 Facebook 還是比 Plurk 友善的),而且,撇開那些轉載、回應、按讚的後台硬功能,Facebook 畫面的統一的整體配色,還有靠左對齊的由上到下直式時間軸,跟繽紛跳躍的 Plurk 相比,就給人一種安寧的氣氛。我覺得自己好像上了 Plurk 就想咭咭喳喳,上了 Facebook 就想理性思考,至於 Twitter ,因為目前還很少用,也沒幾個互相追蹤的對象,所以有一種對著空曠的天空吶喊的感覺 XD

總之,目前我的使用方式,是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三邊都追蹤,發表和回應主要在 Facebook ,Plurk 跟 Twitter 則拿來轉貼自己新寫的 Blog 文章連結。

嗯,突然想到,好像很久沒上 msn 了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