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閒聊:政府適合辦什麼樣的黑客松

前陣子跟友人聊到政府辦黑客松,也在這邊記錄一下個人的想法。


發散 vs 收斂

黑客松的特性,是利用 bottom 模式產出多元的成果,因此適合運用在發散的情境。

政府單位辦黑客松,第一件事是搞清楚手上任務是發散性質、還是收斂性質。例如,政府提供 1 份素材讓民間發展成 N 個遊戲或教案,是發散性質;民間提供 N 個靈感讓政府收斂成 1 個官方網站,是收斂性質。

發散性質的任務,適合百花齊放的黑客松;收斂性質的任務,則適合諮詢少數深入瞭解脈絡的專家顧問。

競爭 vs 合作

由於 bottom up 模式相當不受控,想讓黑客松的成果符合主辦單位的意志,常會用獎金當餌,引導參與者使用特定 api、開發特定用途的產品等。

既然提供了獎金,就必須有公平的方式分獎金,因此勢必得加上評審跟排名規則,於是競賽元素成為許多黑客松的基本配備,也變成很多人對黑客松的刻板印象。

有競爭,沒合作。競賽型黑客松的特性,是每個隊伍壁壘分明,參賽過程中彼此互不交流。

政府的角色通常是和利害關係人對話、 促進多方協力,因此政府辦的黑客松其實通常不適合採用獎金制跟競賽制。獎金制吸引獎金獵人的同時也會排擠利害關係人,而競賽制會遏止參與者之間的溝通合作。


發表在 mastodon 上的原文 https://g0v.social/@etblue/1056972956451568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