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全球暖化、北極熊、碳排放、核能發電

(剪輯自 Google Plus 內容)

說到北極熊、碳排放、核能發電,我只好又翻出「看懂世界經濟的第一本書」來... 我有種常常被 G 友逼著做功課的感覺 T__T

先說我的結論:
1. 利用市場機制,可以處理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
2. 利用科學研究,可以處理全球暖化的問題。

【用市場機制處理二氧化碳排放】

故事的一開始,先是石油漲價,然後,又找不到替代能源,所以,只好去用核能。不過 1979 米國三哩島核電出包,接著 1986 蘇聯車諾比核電也出包,之後,大家就不太敢撩下去搞核能。

可是 1994 暖化開始變嚴重,所以就跑來檢討碳排放。

後來的結論,就是 1997 京都議定書,說好各自的碳排放量,應該削減多少。但是,有的人就是死都做不到,像米國, 2001 的時候就傲嬌脫隊。2005 歐盟想出了一個「碳排放權交易」制度:做不到沒關係,付錢來買排放二氧化碳的權利,這樣也行。

這主意很棒,各國陸續加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至於投機熱錢因此流入交易所,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到此,我的第一個結論是,讓碳排放權的交易全面普及化,有助於解決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但這並不是暖化問題的全部)

【想像:導入市場機制後】

導入碳排放權的市場機制的話,總排放量控管,交給國際高峰會決定。國內的公私營企業,只要思考 1. 我排多少二氧化碳 2. 我買不買得起這麼多排放權 這兩件事情就好了。

用法律規定,讓發電廠、石化廠、各大工廠,花錢買各自的碳排放量,這些成本,就反應在各自的產品售價,那麼,二氧化碳的排放問題,就會很實際的變成每個人的問題。

然後,就會有各行各業的聰明人,為了省錢,或為了賺錢,而努力動腦想出各種減少碳排放的方法:節能的節能、改製程的改製程、研發的研發、做教育訓練的做教育訓練、拍片的拍片、寫小說的寫小說、開詐騙集團的開詐騙集團... whatever。

以上是關於溫室氣體的部份...

【用科學研究解決全球暖化】

回主題,北極熊找不到陸地而淹死的事情。

每隔幾十年,地球就會冷化→暖化→冷化→暖化... 然後現在剛好是暖化期。五十年前(年代不確定)大家說人類害地球冷化,現在大家說人類害地球暖化,實際上,地球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溫週期,還沒有人知道。(資料來源:「暖化?別鬧了」一書)

溫室氣體讓暖化變嚴重,所以,現在必須要減少碳排放,無誤。

不過,如果能夠找出地球冷暖化週期的真正原因,就有辦法預測,然後預防。比方說,保育北極熊的,可以配合科學家預測的暖化週期,去規劃相應的對策。其他的,住在臨海低窪的啦,探勘極地油源的啦,賣泳裝的啦... 也都能有個明確的方向。

甚至,如果找到方法,可以減少冷暖化幅度的話,那是最棒的了。

【再度提到核能發電】

最後繞回來,看乾淨而危險的核能。發展核能的環境背景是: 1. 缺油 2. 缺代替油的東西 3. 缺代替燃燒發熱的東西(換句話說,不會產生溫室氣體的東西) 4. 我們需要很多電。

以上四項條件,只要有一項不成立,核電就不再有必要。

核能發電遺害千年,但是如果千年之內,上面四項條件都持續存在的話,那麼,大概也只能含淚發展核電。所以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要賭賭看,未來被核電廠事故害死的機率高,還是遲遲找不到替代能源而窮死的機率高,還是被溫室氣體帶來的氣候劇變搞死的機率高...

我個人的話,我相信科學突破的速度,應該可以趕上用電需求增長的速度,所以我支持廢核。不過,我也不敢說這就是最有利於全人類福祉的抉擇,畢竟,未來的事誰知道呢?

--
以上內容來自此噗的討論:
https://plus.google.com/110174937980629662857/posts/bcb9HvfkVVT

--
本文原噗:
https://plus.google.com/110174937980629662857/posts/KLupCcdSMz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