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線上教別人網頁,使用 Adobe ConnectNow + Google Chat + Dropbox + Adobe Dreamweaver

(剪輯自 Google Plus 內容)

【線上電腦教學中】

這幾天,教平面設計師朋友,把設計稿寫成網頁。嗯,其實我對 web 前端也只是略懂,不過要應付比我更不懂的人還是ok的。 XD

我使用的線上教學工具:

1. 使用 Acrobat.com 的 web conferences 功能 "Adobe ConnectNow":

開一個會議室,用裡面的 screen sharing 功能分享電腦畫面。我因為買了 Adobe CS4 所以可以免費使用這項服務,不然只能試用,或要另外付費。

補充:
Screen Sharing 有另一個免費的選擇,是用 Skype ,打開 Video Chat 之後就可以選擇 Share My Screen。不過,免費的 Screen Sharing 只能分享給單一對象,Group Screen Sharing 需要另外付費,且目前只支援 Mac。

2. 使用 gtalk 取代 Adobe ConnectNow 會議室中的 Chat 功能:

原因一、gtalk 不需另外存檔,對話記錄會直接幫我存好。
原因二、gtalk 收到訊息時會叫,也會在螢幕右下角顯示通知,所以我可以在別的視窗,先做自己的事情,等到對方步驟做完,再切回去會議室的視窗看結果。

3. 使用 Dropbox shared folder 和 Adobe Dreamweaver 協作:

Dropbox、在分享資料夾中,開一個 "2011-OOO網站" 專案資料夾,所有 html / haml / css / sass / dwt / 影像檔都集中在那邊。
Dreamweaver、兩邊使用 Dreamweaver 開啟同一個檔案時,只要其中一方在 Dropbox 中存檔,Dreamweaver 就會跳出「檔案在外部編輯過,是否要更新?」的訊息,按下即可更新檔案,非常方便。

4. 不使用麥克風:

原因一、不知道為什麼小黑的內建麥克風沒作用,也許是驅動有問題 XD
原因二、文字訊息可以直接當做教學過程記錄,日後要寫成教學文件比較方便。

ps.
Adobe ConnectNow 會議室還有取得對方電腦控制權的功能,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對方的 iMac 可以順利取得我家小黑的控制權,但是我家小黑卻無法取得對方 iMac 的控制權。小黑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7。

--

補充:

Screen Sharing 有另一個免費的選擇,是用 Skype ,打開 Video Chat 之後就可以選擇 Share My Screen。不過,免費的 Screen Sharing 只能分享給單一對象,Group Screen Sharing 需要另外付費,且目前只支援 Mac。

http://www.skype.com/intl/en-us/features/allfeatures/screen-sharing/

1. Download Skype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of Skype.

2. Make a video call
Call one of your contacts.

3. Share your screen
Click the Share button in the call wind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