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從憤怒到包容,我與傳統儀式的二三事 - 成為一個比昨天更虔誠的邏輯教信徒有感

在我這個年齡層,最常遇到的儀式,應該就是喜氣洋洋的婚禮了。對於一個邏輯教信徒來說,如何避免參加不符合自己信念的儀式、貫徹自己的邏輯,是一個重要的考驗。

就像基督徒相信主的存在,或者佛教徒相信西方極樂存在,邏輯教的教徒,相信世界上有真理存在。只要用大腦額葉,進行邏輯推演,就可以越來越親近真理,而真理會賜給我自由快樂做為豐厚的報酬。

就像忍者要努力探索自己的忍道,邏輯教徒當然也要努力探索屬於自己的邏輯之道... 經過幾年的邏輯思考,我漸漸地發展出一些自己的信念,其中有些似乎不太合乎時宜,不過很慶幸,世界上還存在著更不合時宜之人,像是這位我很崇拜的黑喵大師 XD

至於我的信念,是怎麼個不合時宜呢?拿儀式來說,我認為儀式是人們對信仰表現敬意的方式,在儀式之中,藉由靈魂的交流,人們對彼此表達認同,讓信仰變得更加堅定。對我個人來說,信仰是關乎生存的大事,因此,儀式也成為一件很嚴肅的事情,沒有靈魂交流、僅有表象的儀式,是對信仰的褻瀆。由此可見,時下流行的熱鬧、喧囂、賓客雲集、附帶赤裸裸金錢交易的婚禮儀式,對我來說是多麼不蘇湖的一件事情。(當然,對許多人來說,信仰並不是那麼崇高的事情,儀式也不用講究靈魂什麼的,甚至婚禮也不被歸類為儀式,因此,並不會遇到像我這些龜龜毛毛的問題)

雖然已經盡量地控管朋友人數,周遭還是難免會存在著不了解我的信念的人。跟這些人接觸的時候,如何忠於自己的信念,又跟抱持其他信念的人相處愉快,是身為邏輯教徒的一大試煉。而我,成功的通過這個試煉... 雖然在旁人眼中沒什麼不一樣,但自己卻感覺到跟邏輯之神又親近了一小步,心裡很是開心 ^^

ps. 邏輯教是非常冷門的宗教,因為,根據邏輯教的教義,真理是靠自己的大腦額葉進行邏輯思考後才能得到的東西,所以邏輯教也是我的大腦額葉進行邏輯思考後所得到的宗教信仰... XD

記憶中第一次認真的參加婚禮,是學生時代非常尊敬的老大的婚禮,當時我剛出來混沒多久,一接到消息,想都沒想,二話不說就排好時間訂好車票,當天來回高雄。反正我家老大說什麼都是對的(握拳)

第二次認真的參加婚禮,是老闆的婚禮。婚禮非常盛大,而我擔任這場婚禮的總招待兼美術兼歌唱教練兼打雜跑腿... ,這場婚禮,是人生中第一次參與活動企劃與執行的專案,當時,我還在單調死板的白色巨塔裡面上班,因此,辦活動這件事情,對我來說非常新鮮有趣,整趟下來雖然很累,但是很有成就感,也增加了許多經驗值。

第三次認真的參加婚禮,是怪咖學長兼合作夥伴的婚禮,我擔任主持人兼美術兼駐唱。有了上一次跟婚禮顧問公司合作的經驗後,這次的專案讓人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不過,又要剪接又要擬台詞rundown又要團練又要彩排,一週之內幾乎都沒什麼睡覺,婚禮隔天在飯店睡到過了退房時間才被客服叫醒... 囧。

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認真的參加婚禮,則是自己老哥的婚禮。此時,我的信念已經發展的頗為堅定了,不過,儘管對這個儀式的型態很不認同,但還是在儀式當天出現,照顧可愛的大嫂(大嫂超可愛的)。儀式當天,不可避免的遇到許多親戚,跟他們應酬的同時,讓我領悟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親戚這種東西,就像是幼稚園同學一樣,即使認識很久,對彼此還是完全不了解,甚至互相遺忘,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之前幹嘛為了記不起親戚的長相名字而感到心虛呢?我人真好 XD


老哥的婚禮過後,我覺得自己非常可以體會所謂出家人的心情,就是那種「塵緣已了」的感覺,覺得我對華人傳統文化終於仁至義盡(驕傲)... 在那之後,不管是多麼親近的人,只要是一堆人的熱鬧儀式,一律不參加。後來,更是連節日也不過,畢竟所謂的節日,在我的信念中,是為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某件事情,而訂定的東西,追根究柢也就是一種儀式。為了對自己不具意義的事物舉行儀式,是對信仰的褻瀆。所以,舉凡尾牙,跨年,東方的三節,西洋的耶誕節情人節,還有自己跟朋友的生日,都一如往常的過日子。

就這樣,做好六親不認的心理準備,堅持一陣子之後,卻發現事情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許多朋友,即使沒有詳細解釋,也能很快感受到我的想法,要辦婚禮的會跟我說「我知道你不喜歡這種場合,不過還是要通知你有婚禮這件事情,萬一要來的話,記得告訴我」或者是:「你現在在哪?沒別的事情,只是有好吃的餅乾要送給你」(送喜餅的XD)甚至,幾位舉辦傳統婚禮的朋友,私底下偷偷的表示,他們理想中的婚禮儀式,是簡單的公證,或者是跟三五至交小聚談心,不過,出社會後,婚喪喜慶已經不只是一種儀式,而帶有社交手段的色彩,為了自己的,或另一半的,或是長輩的業務需要,將婚禮儀式當做社群聚會來操作,也是不得不然的事情。當然,也有人因為類似的原因,即使自己不喜歡這種場合,還是抱著應酬從眾的心態,勉強赴宴。

其實,許多人都有相同的心思,只是平時不會說出口,但是,當我開始身體力行,他們就會默默的支持。

讓人感動的是,有些朋友即使自己對這些熱鬧的事物樂在其中,卻很能理解也很認同我的信念,讓我覺得有點慚愧。畢竟,剛開始發展自己的信仰的時候,總是比較偏激,不免產生一些很負面的想法,像是,覺得盲從傳統很愚蠢啦,沒有靈魂交流的儀式很假很噁心啦,長輩意見竟然比當事人的意願還重要很莫名其妙啦... 後來,遇到了抱持不同看法、卻願意認同我的朋友,才猛然想起,既然我可以有自己的信念,別人當然也可以有他的信念,如果我可以這樣批評別人想法的話,那是否代表,別人也可以批評我的想法很無聊、鑽牛角尖、不合群又愛製造麻煩呢?



總而言之: 


邏輯教,是冷門的宗教,信仰的人很少。信仰邏輯教的人,又會隨著個人偏好或者腦部構造的不同,發展出各自的信念。因此,身為邏輯教的教徒,時常遇到與自己信念不同的人,是必然的事情。

要跟抱持不同信念的人相處愉快,需要雙方都接納彼此的信念。然而,要讓別人接納自己,第一個步驟,就是先接納別人的信念。

如果自己的信念,相對的比較冷門,那麼,對方沒聽過或不理解,是必然的情況。不過,只要自己的想法是有邏輯的,稍加解釋後,對方就可以理解了。

如果自己的信念,自己都解釋不清楚,那麼,表示這個信念邏輯性不足,需要改良。如果,其他人能夠理解,但對方卻不理解,則表示對方不是適合討論這類話題的人,而自己跟這個人的交往,超過了最適深度。


因為傳統儀式帶給我的衝擊,讓我努力做了許多邏輯思考,思考的結果,讓我得到了上述的結論,信念也變得更加成熟,信念成熟的好處,是讓我處事更圓融、心靈更富足,隨之而來的快樂感受,則是身為一個邏輯教徒對於貼近真理所做的努力所得到的獎賞。

你是否相信真理呢?是否也信奉邏輯教呢?如果是的話,你的信念又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