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從計畫到變化,我與商業計畫書的二三事 - 看 Mr. Jamie 的「商業計畫書該怎麼寫」有感

前陣子台灣創投公司 appWorks 的合夥人 Mr. Jamie,在網誌上教大家怎麼寫商業計畫書,害我忍不住噗嗤一聲,還把口水噴到我可愛的 EIZO 螢幕上 XD

首先,請在電腦資料夾裡面找到你的 bp.doc 檔案。找到了嗎?好,然後請用滑鼠單點選擇它。接下來,請在鍵盤右上角找到一個叫做 [Del] 的按鍵。沒錯,就是它,不要懷疑。現在請用力按下 [Del],如果你的電腦有疑問的話,直接選擇 [是] 就可以了。好,教學完畢,這就是最正確的商業計畫書寫法。

Mr. Jamie 指的,是創業計畫書,而且是創新性質很高、不確定因素很大(新產品/新市場)、需要尋求創投的創業計畫書,而不是所有類型的商業計畫書。其他規模不是那麼大的事情,像是辦一場行銷活動啦,製作一部動畫影片啦,開一間普通的健保診所啦,這種可預測性較高、偏向執行面、需要專案控管的東西,當然還是蠻需要詳細書面計畫,當作 check list 以及成員之間溝通的工具。


說到商業計畫書,或者說,是做計畫這件事情,只要是出來混的,幾乎都很難避免的會碰到這檔事,我這個 SOHO 族當然也不可能例外。

生平第一次寫計畫書,是跟朋友一起參加若水舉辦的社會企業創業大賽,那段經歷可說是我在商學領域的重大突破,為什麼是重大突破呢,因為從零開始,所以呈現了無限大倍數的成長XD

當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光是若水給的計畫書大綱裡面,哪些內容該放在哪個標題底下,這個說明的句子實際上到底是指什麼,都很讓人困惑。摸索一陣、K了幾本商學教科書之後,才發現問題的核心,就跟我幾個月前,第一次翻譯 Rails 指南時所遇到的問題一樣:不了解這個領域的基本詞彙。

同一個字詞在不同的場合、不同專業領域、甚至同一專業領域的不同分科,會有不一樣的含意。所以,就像醫護人員要搞懂醫學術語一般,撰寫商業計畫書的人,當然也要搞懂商業術語,至少,才有辦法在同一個平台之上,跟其他人溝通。和醫學術語不同的是,人文學科的術語,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更加貼近,所以更容易出現「自己為了解」的囧況。當時,我就花了不少時間,才發現原來自己原來不懂商業詞彙... 囧。

最終,生出了四十頁左右的創業BP,不過,這場比賽連第一關書面審查都沒有通過,沒通過的原因:「看不出有符合社會企業的精神」... (淚)(菜鳥的白目詛咒)

根據若水自己的說法,這場創業比賽並不算成功,依照預計,他們要投資五組團隊,但是最後,只遴選出一組合格團隊,又更最後,因為理念不一致而沒有成功投資出去。如果單純的把投資金額當作這延續了整整一年的活動的主要效益的話,那他們的確是沒有達到預期,不過,就我個人而言,多虧了若水的撒種子行為,讓內向的我,壯著膽子東跑西跑,認識了許多有趣的人,包括怪胎醫界前輩、朝氣蓬勃的醫改會、以及團隊夥伴的強者朋友們,也親身體驗到以往未有過的、獨當一面所需承受的巨大壓力、還有千頭萬緒的創業心情。

現在回頭來看,這場創業比賽中,受益最大的,應該是像我一樣需要經驗的的菜鳥參賽者吧!

在那坎坷的開端之後,企劃與管理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變成可以賺外快的業餘技能。創意比賽的計畫書、創業型的計畫書、政府專案的計畫書、小型組織營運計畫、與實際的管理職務等。累積了一些經驗後,反而覺得少了什麼,想要系統性的整理自己的實務心得。

當時考慮過管理碩士班,不過,光是看到課程大綱,就讓我回想起大學時代遇過的那些,口才非常普通、上課無聊到不行、講義醜的要命、教材純粹抄課本、技術永遠落後業界十年的教職員。像我這種信奉快樂主義,做什麼事情都以自己快樂為優先考量的人,應該會很難適應高等教育體系內的學習方式。後來在網路上逛啊逛,找到了創新企劃學院舉辦的 WBSA 商務企劃課程,看起來頗順眼,就報名參加了。

WBSA 的初階商務企劃課,整體來說,是 C/P 值不錯的產品,講師之中,除了偶爾一兩位差勁到令人驚艷之外,素質普遍都蠻好的,偶爾還會有一兩位超讚的。

課程有兩個部份,一是講師授課,二是分組競賽。三個月期間,學員自己利用下課時間做企劃,在最後一堂課用簡報決勝負。雖然我所屬的組別最後得勝了,但是,整個小組活動的過程並不怎麼happy,還寫信去客訴了一番。我的主訴,簡單一個字就是「亂」,想像一群烏合之眾,集體以無頭蒼蠅的模式飛行,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課程結束後,讓我驚訝的事情發生了,面對我這奧客,開課單位不僅沒有敷衍打發我,還邀我擔任後面梯次的助教,這種敞開心胸的精神,實在是很難得。而我也正好想要多認識一些正常人類,還可以順便重聽一次課,因此,雖然是無給職,還是開開心心的去了,也因此結識了許多我很欣賞的老師(每一梯次的講師不太一樣)。

擔任助教的期間,反芻整個課程結構,居高臨下的觀察小組競賽的情況,讓我對 team work 的工作情形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也想清楚許多關於自己的事情,比方說,我適合跟什麼樣的人共事啦,最好是哪些工作型態啦,以前遇過的狀況可以怎麼分類啦... 之類的。

企劃與我的故事,就先講到這邊。


剛出社會的我,是凡事不在大腦中沙盤推演過、不寫在紙上,就會無所適從的膽小鬼。現在的我,倒是頗能體會 Mr. Jamie 的觀念,計畫只是為了應付變化,有能力就毋需擔心細節,著手做事才是成功的開始。簡單的說就是「just do it」。

不過,有趣的是,正是因為過去那個膽小鬼的我,戰戰兢兢的做了許多功課,所學到的東西,才讓現在的我具備了「just do it」的自信與勇氣。過去的我若沒寫過那些長達幾十頁的計畫書,現在的我也不會知道該拿短短六張投影片怎麼辦。

而接下來... 獵人試驗才真正的開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