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市場不只一隻手

人類社會的入場指南:市場不只一隻手
The market system : what it is, how it works, and what to make of it
作者:Charles E. Lindblom/著
譯者:胡瑋珊
出版社:新新聞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06日


【外星人導讀】

研究經濟學,要從研究人類社會著手,因為,經濟只是社會的一部分。ET加註:這就好像研究大象腳的運動路線,必須先從大象的動物行為著手一樣。

這本「The Market System」描述目前人類社會的運作原理,也就是「市場」,在創業過程中,我把這本書當作是建立企管思維的敲門磚。可想而知,不同經濟制度下,企管方法也不同(比方說封建制度和自由市場下,就需要不同的經商手段)。創業家要先瞭解當前的經濟模式,才能針對這個經濟模式設計出恰當的經營方法。

讀這本書,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每看一段就要花幾分鐘思考,跟從小到大的日常生活的經驗做對照,看看這些生活中觀察到的事情,是否可以用書上的原理解釋(最後果然都可以)。內容很多,所以在邏輯的整合上蠻費力的。

~ 目 錄 ~

【緒論】市場體系的崛起
【第一部】市場體系運作的奧秘
第一章 社會的協調器
第二章 市場體系的協調力量
第三章 市場體系的骨幹
第四章 企業與企業集團
第五章 市場的極限在哪裡?
第六章 市場遊戲的範圍
【第二部】市場體系的要素
第七章 以對等交換為原則
第八章 怎麼樣才有效率
第九章 市場體系的效率
第十章 市場體系的無效率
第十一章 市場體系的前情提要
第十二章 市場是真正的解放者?
第十三章 市場的向下沈淪
第十四章 傀儡大眾
第十五章 民主一定要靠市場嗎?
第十六章 企業是民主的絆腳石?
【第三部】我們該如何選擇
第十七章 市場體系的不同變奏
第十八章 市場體系的替代選擇?

~ ET心得報告 ~

【社會】社會由幾億人口組成,裡面的人各行其是,卻互相影響。ET認為,社會運作跟人體運作很相似,人體由幾十億細胞組成,每種細胞各自組成器官,每個器官也只管自己份內的事,它們彼此之間,卻能藉由各種生理機制,協調的互利共生。目前,協調人類社會的「生理機制」,主要是所謂的市場體系。

【市場體系】每天,我們很方便的買到各種日常用品,它們的原料、製作、經銷來自世界各地,而且,售價還可以很便宜。這是因為,人類社會發展出了「市場」,每個人可以跟別人交換各自需要的東西,同時,要想辦法生產出別人需要的東西,否則自己就活不下去。也就是說,市場的遊戲規則,會迫使人們對社會做出貢獻。因此,跟封建的配給制度相比,市場是一種效率很高的經濟模式。後來,散佈各地的市場被串連起來,形成了「市場體系」,物資在市場體系中,可以很有效率的流動,因而造就我們今日便利的生活。

【在市場之外】協調人類社會的「生理機制」跟人體一樣,並不只一種,除了市場之外,還有道德觀、習俗等等。不過相較之下,效用最強的,還是市場。此外,也只有市場能夠穿透國界,行遍天下,因為市場由錢來傳達訊息,錢是唯一能夠全球通用的messenger,因為,現在每個國家都有對錢的 receptor。

【在市場之上】人類發展出市場,前提是,要先有法律保障私有財產權,還有治安不能太差。市場的動力學很簡單:利己求生存。我對社會有貢獻,就會得到錢當作獎勵。但是,法律要先能保障我,賺到的錢就是屬於我的,而且不會被偷被搶,我才願意加入市場遊戲。所以在法治很弱的地方,人們會寧可當強盜或軍閥,也不願意生產買賣,因為他們的市場運作沒有受到足夠的保障。

【市場的大牌玩家】參與市場運作的經濟單位,有很多種類,包括個人、家庭、企業、政府。市場的玩家之中,企業跟政府是比較大牌的,而個人和家庭則處於相對弱勢。所以,會出現恃強欺弱的情形,有些人會針對這個現象,去批評市場體系。其實,恃強欺弱自古皆然,只是在市場體系裡,大牌玩家的特權,從貴族轉移到企業大亨的身上罷了。

【自私與環保】人類社會並非自給自足,而是寄生在地球上的群落。寄生動物,通常不太管宿主的死活,因為利己求生是動物的天性,我們也是。不過,人類社會發展出市場體系之後,成長變快,寄生的效率也變高了,我們對宿主的破壞力越來越強。但是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沒有其他的宿主了,所以環保就開始顯的重要。有人說,是資本主義讓人自私自利、破壞大自然。其實,我們本來就得破壞大自然,才能生存,只是資本主義讓我們破壞速度變快。

【環保市場】既然是人發明的,就可以被人改造,市場機制一直在演變。關於環保問題,開始有國家把自然資源納入市場規則之中,比方說,挪威有數量固定的「捕魚權」,捕魚權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賣給別人。如此一來,人們要捕魚,就得付出一定的代價,而不能像從前一樣濫捕。

【Web 2.0與利他主義】資訊流通變快,因此,人們不得不變得比較開誠布公了。雖然每個產業,資訊透明度不盡相同,不過都慢慢的變透明當中。以往隔行如隔山,市場裡面,有時可以藉著使詐而把東西賣給別人,即使我的產品不好,但我只要說服你花錢,我目的就達到了。或者,即使我醫術不好,但只要我口才便給,讓病人願意給我看,我就成了名醫。不過,現在要在市場上欺瞞顧客,會越來越不容易,因為上網查資料太方便了。ET認為,web 2.0對社會的影響,就是人們在市場之中,必須對別人有「真正」的貢獻,才會得到錢。也就是說,人們被迫變得比較利他主義。I like it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