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心得:Closer(偷情)(有雷慎入)

-- 2011-01-29 更新:加入新的內容,因為發現許多人搜尋到這篇文章來,卻迅速的離開,顯然之前寫的太差,所以補強一下 ^^ --

導  演:麥可尼克斯(Mike Nichols)
演  員: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裘德洛(Jude Law)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


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第四台看到 Closer 這部電影,很好看,故事很精采,不過,我每次回想起劇情,都只記得「A男跟A女結婚,A女為了B男跟A男離婚,A女又跟A男結婚,最後B男被B女給甩了」。

唉,我真是毫無說故事的天份 orz

這部電影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在Anna的攝影展會場外,Dan對著她說「jump!」回頭Larry還問Anna,到底是什麼事情那麼嚴肅。其實,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人在迷戀彼此的時候,都會覺得對方是獨一無二的,覺得愛情是至高無上的,純潔的,神聖的,世俗的觀點無法褻瀆的東西----簡直就像某種虔誠的信仰一樣,是人生意義之所在。這麼重要的事情,所以,他們當然會嚴肅了。

雖然許多人不喜歡像是Anna跟Dan這種劈腿男/劈腿女,不過,儘管是劈腿,我覺得,他們的愛仍然是很單純可愛的,畢竟他們是純粹為了愛而愛,並沒有什麼利害的考量,現實的算計。他們只是努力的追尋自己的存在意義而已。

嗯,不過,最後Anna仍然回到老公Larry身邊。怎麼回事呢?

對於已婚的男女來說,外遇對象是看的到、碰不得的東西,既然已經結了婚,就不該擁有的人(在台灣更不該,因為有通姦罪是也)。這層禁制讓生活背景與Larry跟Anna大不相同的Dan,看起來更有神祕感,富有異世界的吸引力。在戀愛中,對於對方的世界,因為陌生、新奇、不了解,而產生的憧憬、想像,是啟動戀愛的重要按鈕之一,尤其是當自己的生活漸漸變得平淡無味、沒有驚奇、凡事都在預料中的時候----也可以說是「無聊」的時候,這種異世界的魅力會在心中更加的放大。

不過,等到Anna真的跟Dan交往了一陣子之後,Dan跟Larry的立足點就漸漸的拉平了。因為Dan的神祕感隨著交往而漸漸的消退,對兩方都已經很熟悉的Anna,現在可以公平的比較手上這兩個男人。

Dan ---- 現任的情人,浪漫的貧窮(比Larry窮)才子。
Larry ---- 過去的老公,原本的人生軌道,一切熟悉的事物。

Larry在簽下離婚協議書的時間點,下了最後一個賭注----跟Anna做了那件事情。和Dan的小鳥依人不同,Larry的強硬作風給了Anna新鮮又熟悉的感受,掘取了她的注意力。在小白臉跟大男人面前,Anna所扮演的角色自然不同,而她,喜歡扮演哪一種角色呢?最後她選擇當(相對之下的)小女人。

(沒有女人不行的)傷心欲絕的Dan,為了填補內心的空洞,跑去找Alice。Alice彷彿一直在靜靜等待,二話不說就重新接納了Dan。直到有一天,把Alice當成所有物的Dan,開始逼問Alice是否有跟Larry上過床----對於刻意遺忘過去的Alice來說,Dan的逼問,掀起了巨大的舊瘡疤,Alice對Dan的單純的愛,好不容易換來的平靜幸福生活,在這個自私的逼問之下,卻像是個笑話。

嗯,我覺得,他們是真的有上床,因為在最後一鏡,Alice收起應酬的笑容,表情認真了起來。

對於擁有轟轟烈烈的精采人生經歷,但內心卻單純固執的Alice來說,她的理想世界,就是現在與Dan的像是兩小無猜一般的平靜生活。而她終於得到了,接著,又被Dan打破了。Dan可能始終不了解,為什麼追問過去的事情會讓Alice有這麼大的反彈,也不了解,現在的幸福時光,彼此心有靈犀的氣氛,對Alice來說有多麼重要的人生意義。

最後,Alice拋棄了Alice這個身分,回到Jane的人生。對她來說,Alice這個身分,原本可以讓她拋棄過去的自己,展開全新的生活,或者追求遙不可及的夢想----不管如何,在Dan的逼問之下,這一切美麗的事物就像泡沫般的破滅了。她結束了身為Alice的人生旅程,回到她無法擺脫的真實身分裡。

看到這部電影,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直到今天,我最喜歡的角色仍然是Natalie Portman飾演的Alice。

不過,現在的我,還多了一點小意見,那就是... 為什麼主角都一副沒有愛情會死的樣子啊?戀愛這種東西,有談過就好啦,反正談到後來每個都馬差不多。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比愛情還更美麗的事物呀,畫圖多好玩!鑽研軟體多有趣!寫程式多爽!戀愛這種純粹用來累積人生經驗值的東西,怎樣都好,該談的趕快談一談吧。

好吧,我承認我是個無趣的人... orz


-- 以下是舊版文章內容,當時正在看心理學的書,所以整天本我本我的,哈 --

雖然我也覺得,精神式的戀愛很棒,但是散發著古柯鹼氣息的本我式愛情,的確讓人難以抵擋。

因為,「本我」居住在掌管原始情緒的邊緣系統,而「超我」居住在掌管意識思考的額葉大腦皮質。在解剖上,連接兩者的神經束中,邊緣系統→額葉的數量,遠大於額葉傳回的數量。所以「本我」和「超我」的拔河競賽裡,常常是「本我」獲得勝利,取得人類行為的支配權。這意味著,當我們遇到理性和感性的衝突,感性先天就比較容易獲勝,而讓我們成為感情用事的動物。

所以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女主角Anna出爾反爾、搖擺不定。Anna嫁給Larry後,禁不起誘惑和男主角Dan談戀愛,終於要和Larry離婚了,卻又被他的挑逗激起情慾,繞了一圈,最後還是回到老公身邊。

Anna和Dan這對劈腿情人的行事風格很相似,他們的「本我」毫不修飾的呈現,不講原則、不專情、一切憑感覺,就好像浮萍一樣的在情海中隨波逐流。同時,他們也非常容易預測,因為他們很純粹,純粹的任性、只遵守邊緣系統的指揮。也是因為如此,Larry才能準確操縱他們的情緒,成功的讓Anna回到自己身邊。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Dan的女友Alice。一方面是因為我超愛娜塔莉波曼,另一方面,Alice這角色具有堅毅的特質,是四人中最強韌的一位。她原本只是稚嫩的小女生,喜歡撒嬌,賴在Dan身邊,一心一意把男友當成是她的全部。被Dan背叛時,她傷心欲絕,卻沒有被情緒淹沒,反而含著眼淚站起來,毫不畏懼的開創出嶄新人生。Alice是個潛力無窮的女孩,另外三人爛泥巴似的感情糾葛,反而襯托出她的高貴純淨。最後,Alice長大了,離開自私的Dan,在紐約燦爛的陽光下,大步向前邁進。和Alice相比,其餘三人的生活倒像是原地打轉,沒什麼長進就是了。

娜塔莉波曼的演技叫人驚豔,她演脫衣女郎逼真極了,性感的要命,百分百專業水準。真難想像她曾是星際大戰裡的艾米達拉皇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