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步驟-安裝 Ubuntu Lucid 桌機版,使用 Acer M7720 桌上型電腦與 D-Link DWA-140 無線網路卡
Install Ubuntu 10.04.1 LTS Desktop 64 bit on Acer M7720 + wireless usb adapter Ralink rt2870 chipset driver

-- 2010.02.28 更新:windows - ubuntu 雙系統的安裝,方式有三種,本文所描述的是 wubi 式的「偽」雙系統,至於,將 ubuntu 安裝在獨立磁區的「真」雙系統,請看這篇最新的文章:「-步驟-桌機安裝 Ubuntu - Windows 「真.雙系統」,獨立磁碟分割,讓 Ubuntu 不再受到 Windows 拖累」 --


在桌機上安裝 Ubuntu 10.04.1 ,只要 10 分鐘,但是安裝 D-Link DWA 140 (晶片組是 Ralink rt2870) USB 無線網路卡的驅動程式,卻搞了好幾個小時,還好最後終於成功了,也學到許多豆知識。深深覺得,Ubuntu 方便的時候就超方便,麻煩的時候也是超麻煩,好在,像我這種新手,會遇到的麻煩都早就被高手解決了。



直到今年為止,我都是 Windows 的重度使用者,偶爾會用一下 Mac  ,不過還不太習慣。對我來說,更換作業系統是一件很讓人不安的事情,生怕這個檔案不能開、那個週邊不能用。想當年,第一次接觸 Mac 的時候,發現它竟然可以插一般的 USB 滑鼠,還大吃一驚!(羞)不過,託 Mac 的福,才漸漸的知道許多硬體的規格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即使硬體本身牌子不同,裡面的晶片組卻常常是同一個製造商出品,而現在,發展的蠻成熟的,不管哪一家的作業系統,支援一些很基本款的硬體,其實是理所當然的(開發人員寫得很辛苦,但是我用得很理所當然,哈)。

話說,我的 Windows 7 64 bit 桌機用了一年後,因為越跑越暈倒,前陣子重灌了一次。重灌後,有兩個問題:1.每次都要先開 Windows 再開 Virtualbox 再開 Ubuntu ,麻煩。2.重灌後還是常常暈倒,Virtualbox 裡面的 Ubuntu 還在跑,外面的 Windows 卻暈倒了。

所以決定試試看跳過 Windows ,在機器上直接裝 Ubuntu ,弄成雙系統。要用到 Adobe 時用 Windows 開機,其他時候則用 Ubuntu 開機。

上個月在 Aspire One 小筆電上面安裝 Ubuntu 10.04 Netbook Remix ,灌完後,不用安裝任何驅動程式,小筆電的功能就全部正常,讓我對 Ubuntu 的信任感大增。至於桌機,由於只有作業系統在 C 槽,資料都在 D 槽並且隨時備份。所以,就毫無後顧之憂的拿 C 來作實驗,反正我現在很會重灌,萬一把 C 搞爛了大不了再重灌一次 Windows 7 ,喔呵。

Step 1 下載並執行 Ubuntu 安裝程式


針對 Windows 的使用者,Ubuntu 很貼心的寫好一支安裝程式叫做 Wubi ,只要在 Windows 中執行 Wubi ,就可以做好雙系統的安裝。

Wubi 下載網址與安裝說明:(忍不住要稱讚一下,這個網頁設計的真好)
http://www.ubuntu.com/desktop/get-ubuntu/windows-installer

我下載好 Wubi 後,執行它時,遇到一個很詭異的狀況,一直跳出對話視窗,說找不到 harddisk 之類的,從 harddisk2 一直跳跳跳跳到 harddisk6 ,要一直按 [ 取消 ] 或 [ 跳過 ] ,按了好幾十下才按完。一開始,以為是不能用了,沒想到,按完幾十下取消以後,Wubi 就可以正常的執行... 真是一支謎樣的程式。

Wubi 會自動偵測 CPU ,若是 64 位元的 CPU ,Wubi 就會幫你下載 64 位元版本的 Ubuntu 10.04.1 Desktop 來安裝。安裝過程非常簡單快速... 就跟筆電版一樣 ^^


Step 2 安裝完第一件事,設定懶人快速鍵


之前雖然有找到匯入、匯出快速鍵的指令,但是實際上不管用,因為 Ubuntu 的快速鍵(完整名稱叫做鍵盤捷徑鍵 / keyboard shortcut)設定,其實散佈在好幾個不同的設定檔裡面,要嘛就全部都找出來匯出,才會節省到時間。但是對目前的我來說,直接重新按過一遍反而比較省時間... 囧。

我慣用的快速鍵,原則大概是這樣的,針對系統全域的快速鍵,就用 [ Windows 鍵 ] 搭配 [ 這個指令的第一個英文字母鍵 ] ,像是打開 browser 就是 win - B ,打開 caculator 就是 win - C ,打開 terminal 就是 win - T ,打開 Home 資料夾就是 win - H ,顯示 desktop 就是 win - D ,關機就是 win - Esc 。

針對單一應用程式的快速鍵,則是用 [ Ctrl 鍵 ] 搭配 [ 英文字母鍵 ] ,或者是沿用 Firefox 的快速鍵 。像是 F11 切換全螢幕,F10 最大化與還原, Ctrl - Q (quit)關閉視窗。其中我覺得有個特別好用的東西,預設是沒有快速鍵的,真的很可惜,那就是「視窗縱向/橫向最大化」,我設定成 win - pagedown 跟 win - end 。

鍵盤的 windows 鍵會顯示成 Mod4。



今天還多發現一件事情,就是下面那個 [ 加入(A) ] 按鈕是好物,原本不知道那個指令的欄位要寫什麼,就隨便亂踹,把程式的名稱打上去,沒想到竟然這樣簡單就設定成功了,原本還以為要輸入程式的路徑什麼的 XDD

我把 win -G 設定成打開 gedit 文字編輯器(最愛它的顯示行號功能,還有可以調整成黑底白字,覺得好酷喔,可以稍微滿足我當程式設計師的幻想... 哈)


2010-12-15 更新:

後來想要設定 win - F 為開啟 F-Spot 的快速鍵,結果,卻出現「沒有這個指令」之類的錯誤訊息。於是又用 launch F-Spot command 去向 Google 問卜,才發現 Linux 底下的 command 通常都是小寫,回來把指令改成 f-spot 之後就成功了。

總之,設定指令的時候,注意要用「程式的名稱全部變成小寫」當作指令,比方說,launch F-Spot 的指令要寫「f-spot」,launch Virtualbox 的指令要寫成「virtualbox」。

題外話,自訂鍵盤快速建指令(O) 的這個 (O) 是取 Command 的第二個字母,也就是按 Alt - O 就可以跳到這一欄,一開始覺得奇怪,為什麼不取開頭字母 C 呢?原來 C 已經被 Cancel 用掉了... 按 Alt - C 會變成取消,哈。

Step 3 設定外觀、面板位置等


照慣例把所有字體從 10 號調整成 14 號,下面的面板改到右邊,選單什麼的也統統擺到自己喜歡的位置,面板背景則設定成透明。

這邊不由得佩服,Gnome 桌面跟 Windows 或 Mac 相比,都有彈性太多太多,對我這種手賤愛自訂的人來說,實在很有魅力。面板歸面板,上面的項目歸項目,每個東西都切割的乾乾淨淨清清楚楚,可以自由活動,不會綁在一起。

10.04 的 Desktop 跟 Netbook 版,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 Netbook 有個叫做 Unity 的桌面選單,所有東西都用漂亮的大圖示,攤開在桌面上,我很喜歡。我曾經試著要在 Desktop 版安裝 Unity ,不過好像不支援的樣子。印象中有說將來的 Desktop 版本也會採用 Unity 桌面。反正,我常用的程式都用快速鍵開,很少用選單了,所以就無所謂。


Step 4 安裝 USB 無線網路卡的驅動程式
-- 2010-01-23 更新:使用「真」雙系統的話,安裝網卡的部份,並不需要這麼複雜的步驟,只要做最後一步的黑名單設定就可以了,詳情請看最新撰寫的「真」雙系統安裝步驟教學 --


當我設定好,系統提醒我要更新套件,這時,就踢到大鐵板了。我的房間沒有網路線,只能用 USB 無線網卡上網,但是 Ubuntu 10.04.1 內附的驅動程式是附假的,它可以偵測到無線網路,也可以讓我輸入無線網路的密碼,甚至會顯示已經連上線,但是網頁卻怎麼都打不開(泣)

我的無線網卡是 D-Link DWA-140 ,不過,重要的不是網卡型號,而是裡面的 chipset 。我在 Ubuntu community documentation 的這一頁 上面找到,這款無線網卡的晶片組是 Ralink rt2870,於是用 rt2870 跟 ubuntu 10.04 重新搜尋,果然,大家都在抱怨一樣的問題,Ubuntu 10.04 對 rt2870 的內建驅動有問題。

(第一次搜尋時把 10.04 誤認成 10.4 ,結果繞了好大一圈,直到用正確的號碼找,才跑出正確的資料來)

高手們提出的解法大同小異,但常常試到一半就失敗。最後,終於找到這篇詳細又可靠的教學 Matt Hartley Dot Com 的 RT2870 Linux Driver On Ubuntu 10.04 ,雖然他測試的不是 D-Link 網卡,但是同一組晶片組,在我這邊的使用結果也一樣有效。

有幾個地方不一樣的是,首先,我誤打誤撞的發現,步驟 1) 裡面的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linux-headers-`uname -r` 是不需要的。因為我無法連上網,所以也無法用這個指令安裝 build-essential 套件,但最後照樣成功了。

另外,我目前下載的 Ralink rt2870 驅動是 2010年7月9日發布的 2.4.0.1 版,比原作者的版本還新一些。

從步驟 1) 做到步驟 5) ,安裝完後,成功連上網了,但是重開機後又變回老樣子。在我的狀況中,這個跟 Trouble Shooting 裡面的 3) DNS 設定是無關的,我這邊主要是因為 rt2800usb 這個模組,跟 rt2870sta 互相衝突的關係,只要把 rt2800usb 加入黑名單,讓它在開機時不要載入,這樣 rt2870sta 就可以正常運作了。

參考 這篇文章 ,在終端機裡面,輸入 lsmod (我想是列出模組清單 list module 的縮寫),如果同時看到 rt2800usb 跟 rt2870sta 在清單中,就表示的確是套件相衝突所造成的了。確認問題後,用 sudo gedit /etc/modprobe.d/blacklist.conf 指令,讓 gedit 文字編輯器以 super user 的身份打開黑名單設定檔,然後加上 blacklist rt2800usb 這一行(我忍不住也在這行上面用 # 號加了註解...) 下次重開機的時候,一切就可以正常運作。


Step 5 設定 Ubuntu One 同步帳號


Ubuntu One 這個服務一定要推一下,只要註冊,就有免費 2GB 的空間,讓你可以把所有的 Ubuntu 電腦上的檔案同步,可以把他想成是給 Ubuntu 專用的私人 Dropbox 。

把這台桌機也加到我的 Ubuntu One 帳號中,這樣在小筆電的檔案,就會跟桌機自動同步,我就不用重新抓桌布啦、Pidgin 頭像之類的。點選桌面右上角的 [ 我的使用者名稱 ] ,就會看到一個選單,按最底下 Ubuntu One ,會跑出設定的視窗來。第一次打開時,要按 [ 管理帳號 ],它會打開 Firefox 連到 Ubuntu One 的登入/註冊網頁,登入後,就可以把目前這台電腦設定成同步的對象。


Step 6 設定語言以及安裝正體中文字型


我安裝 Ubuntu 時的語系是英文,結果一開 UTF-8 的中文網頁,網頁上的字體超醜的,好像是會直接取自某個韓文還是日文字體。我只好去 系統 system > 語言支援 language support 裡面,按 [ 安裝或移除語言... ] ,加入 chinese traditional ,底下三個元件統統打勾。套用變更後,就會自動安裝新酷音輸入法,跟文泉驛正黑、文泉驛'mini'黑等字型。

我把「wqy mini hei」之外的字型,都用「 ubuntu 軟體中心」移除掉,這樣系統就會全部採用比較好看的 wen quang yi mini hei 字體了,不然它會楷體宋體黑體混用,真的很恐怖。


Step 7 解決 Pidgin 的 SSL 憑證錯誤問題


最後是我長久以來的問題,就是我用來上 msn 的軟體 Pidgin ,最近老是出現 omega.contacts.msn.com 的 SSL 憑證錯誤的訊息,導致我已經很久沒上 msn 了(其實現在在 gtalk 跟 facebook 上傳訊息好像比 msn 更方便... 不用多開一個應用程式)。查了一下,其實只要到 Pidgin 官網更新成 2.7.7 版就可以了。


Step 8 其他的週邊


Ubuntu 10.04.1 內建有 Wacom 數位板的驅動,所以直接插上去就可以用了。

HP 雷射印表機我想應該是不會有問題,就沒有特別去測試。

還有一台 ATEN 的 KVMP (keyboard/vga/mouse/peripheral)切換器,原本就不用驅動。

另外,我還有一支 Ipevo TR-10 的 Skype 話機,目前是無法使用 (2010-12-02更正:已經內建驅動程式,可以直接使用,只是我之前潑到水,所以麥克風好像壞了,但喇叭功能正常),反正最近也用不太到,就先擺著沒去查資料了。

2010-12-8 補充:我的手機是 Sony Ericsson ,原本 Sony 官方有一個 PCSuite 程式,可以把手機用 USB 接到電腦上,編輯、備份裡面的資料。但是 PCSuite 只有 Windows 版本,原本以為在 Ubuntu 裡面是沒辦法使用了,沒想到,順手一查,竟找到一個比 PCSuite 還讚的東西 Wammu http://wammu.eu/phones/ 不只支援 Sony Ericsson ,各大廠牌的手機幾乎都支援。這才想到,手機的硬體規格其實也是大同小異嘛,誰說一定要靠官方軟體呢?開源碼的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