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新歌發表:《勞基法掃描器》同名主題曲

「妳勞基法掃描器做到哪了?」
「主題曲開始編曲了!」
「這樣啊,看來快做完了。」
「你怎麼知道(驚)」

最近一兩年漸漸發展出一個模式,姑且叫它做 輾轉相逃 (X)吟遊詩人(O)模式好了,就是當專案的 scope 大到一個月內無法完成的時候,就會半途逃避,通常是先打電動,打完電動看卡通,看完卡通畫圖,圖通常沒耐性畫完就開始追八卦,等到所有逃避方式都用完,卻又不想做正事、苦惱萬分的時候,就會開始寫歌,於是該專案就會有主題曲(?!?!)

嗯,所以這就是《勞基法掃描器》的主題曲:



死黨聽完稱讚說
「vocal 進步很多耶,轉腔調也很不錯」
「裡面用了四種不同的聲音濾鏡喔!是 garageband 新功能(得意)」
「原來不是你進步很多,是 garageband 進步很多」
「...」

話說前陣子 《求職天眼通》 作者 用兩小時寫了一首 Freestyle rap ,小魯我深受刺激,決定勞基法掃描器的主題曲也來寫成 rap(握拳)。填詞的過程差不多就像 qollie 那樣,跟需要研究一堆歷史資料的 《雨夜花‧轉來》 相比,這種發自內心的歌詞超好寫,把滿腔逃避的哀怨盡情倒出來就對了 \~(T ∀ T)~/

填完詞的下一步是練 vocal。口才不好如我,對什麼 flow 的碗糕是完全沒天分,但身為努力界的天才,終究還是想出了一個 workaround 的作法:先用平常寫歌的方式,替每個音節安好旋律!旋律練熟以後,再練習把音唱不準!音唱不準的快歌,聽起來就會有 rap 感覺啦 σ`∀´)σ (謎之音:是醬子的嗎)

這個努力型的 rap 練了超久,至少有兩三個禮拜的時間吧,在外面走路、在家洗碗洗衣服、晚上洗澡都一直練,常常練熟以後覺得不順耳,又回去改旋律,改完旋律又重新練... 就這樣循環 N 次以後,終於不會卡詞了,唱法也開始可以憑當下的感覺變化,到最後,熟到像反射動作一樣,完全可以看心情脫稿演出,於是聽起來就像別人現場 freestyle 的感覺啦 ヽ(✿゚▽゚)ノ

vocal 練得差不多,掛心的社群事務也 盡完自己的人事 後,花兩三天把曲子編一編人聲錄一錄,就丟初稿出來測 responsive。

目前的 responsive 測法蠻陽春的。編曲跟 studio 級測試是用室友買的厲害耳機,mobile 是用 apple ear pod 走在路上聽,desktop 則是用桌機的外接喇叭。由於 apple ear pod 的高音跟人聲特別明顯,而桌機的外接喇叭則是低音特別重,所以常常調好一邊,就歪掉另一邊。之前都是調好幾次才找到兩邊的平衡點,但這次竟然第一版的聲音平衡就 ok 了,非常出乎意料 www 這代表我人腦模擬 mobile 跟 desktop 的技能終於練成了嗎(捻鬚)

死黨試聽的第一個反應,就是 vocal 進步了。原本還沒什麼感覺,回頭去聽之前的作品,才發現真的差很多 XD 之前大多時候是在努力把音唱準,但缺乏目的性跟情緒性,雖然每次寫大幹八歌曲 vocal 跟編曲好像都會進步些,但感覺總是隔著一道門檻。這次則是終於找到自己,終於明確知道自己想表現出什麼,於是腦袋裡不再想著如何不要唱錯,而是想著如何發洩逃避寫測試的各種哀怨,表現性就大躍進啦喔呵呵呵...

我該高興嗎 '_>`

歌曲資訊


曲名:勞基法掃描器 | Labor Laws Scanner
描述:專案同名主題曲

詞 / 曲 / 唱 / 圖:ETBlue (CC BY-NC 4.0)
所屬專案:G0V Band 零時樂團
Demo 帶 / 編曲檔
共筆
同名專案
幕後花絮 / 相關連結

歌詞:
拆那來的殖民政權 ROC
幾十年來做生意想賺大錢要靠黨靠關係(uh huh)
裙帶資本壟斷民生吸血吸不停
把你變成薪水超低工時超高的 Taiwanese(woo~)

鳥籠選舉制度要你 用錢拼輸贏
拿到票以後也只能幫財團辦事情
心裡最軟的一顆柿子就是你(uh huh)
砍七天假砍到小朱跳出來做 計算機(woo~)

人家寫 good job 寫 qollie
我程式不行只好來個 infographic
看到法條喊救命呼叫巧克力
OMG 工時竟然還會變形

勞基基基基基基法掃描器(labor laws)
基基基基基基法掃描器(more than standard)
基基基基基基法掃描器(scan~~~)
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woo~)

代誌熊複雜用圖解的不行
來寫個 react spa 順便準備轉職 f2e
想到一個超屌的 idea 叫做勞基法掃描器(uh huh)
回答幾個心理測驗的問題就出報告給你(woo~)

系統分析下去臥槽這沒人性
用起來越傻瓜的玩意寫起來越要命
關鍵字做中英文 glossary 法條還拆成邏輯(uh huh)
compile 運算式字串簡直像自己寫 language(woo~)

人生好難各種不如意
code 寫完才發現測試遙遙無期
再下去不知道靠老公養到西元幾
OMG 真的不能繼續逃避

勞基基基基基基法掃描器(labor laws)
基基基基基基法掃描器(more than standard)
基基基基基基法掃描器(scan~~~)
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woo~)
法掃描器

主題曲寫完要來啃 JS 測試教學文惹 QQ 希望今年結束前可以成功脫魯,做完勞基法掃描器、看完 CS50 跟其他指定作業、寫完模擬面試題、然後找到 F2E 工作~~~(南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