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心得與評論- 石博仁老師「問題分析力」,課程評論(非常棒的一堂課)-WBSA 初階商務企劃課程

這篇介紹WBSA初階商務企劃課程(台中班,20090301開課)中,最棒的兩位講師之一:問題分析力「石博仁」老師!
(另一位是專案管理實務的「謝天」老師)



這堂課沒時間塗鴉,事後補上一張Stone老師的肖像畫,給大家欣賞!^^



我對課程的評價如下:

理論結構:優!
問題分析領域的「骨幹等級」的重要概念都具備,而且整個課程中,前後主題環環相扣,條理分明,像是講師界的鋼骨大樓一樣,結構非常優良。
這是我後來複習時,才發現的。剛上完課時,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因為整個課程,實在太順、太理所當然了...

實作練習:優!
最棒的部份,是每個「理論」一定有「練習」收尾,不斷輪流重複著口頭說明與學員實作,確保我們真的了解他所說的概念。且時間抓的很準。整個課程節奏,非常的緊湊且有效率(完全沒時間塗鴉!),讓人覺得很high、很爽、很值回票價(像我這種自掏腰包來上課的人,會覺得錢花的很值得)。

密度:優!
不僅骨架優,內容也非常紮實。紮實來自於,Stone老師「非常有效率」「不廢話」的進行以下工作:
A.每個上位的概念,都會釐清:1.它是什麼 2.它不是什麼 3.它容易被誤認為什麼 4.實際出現時是什麼狀況 5.我們一起來試試看辨認它。
B.每個實作的方法,都會釐清:1.有哪些步驟 2.順序是什麼 3.應該要怎樣做 4.實際做的時候常常忽略什麼 5.需要什麼工具來做(附上會用到的文件表格) 6.做完怎麼收尾(講到這裡,老師就會把主軸,很順的帶回整個課程的骨幹)

Stone老師最棒的地方,在於他對細節、流程、人類思緒的死角,洞察入微,可以一針見血的點出「眉眉角角」的地方,讓人有「茅塞頓開」的感覺。相較之下,許多講師只會複誦理論,完全沒有做到「指導」「教練」的工作,(而且常常連理論都講不清楚),打完嘴砲後,什麼也沒留給學生,那種課程就真的像是錢丟大水溝裡了...還好目前為止,只有1.5堂課是那樣,反正剛好是我比較不需要的部份,所以就算了。

完整度:優!
老師極盡所能,把問題分析領域的知識,編進課程裡,令人感動!最後附上的書單,一看就知道很實用,真是處處替學生著想的人...

技巧:優!
身為專業講師的技巧都很讚,包括:說故事暖場,很自然的拉近距離、用實質的肯定態度來鼓勵發言、用有趣問題來吸引注意力、像DJ一樣帶動氣氛(七巧手...^^b)
Stone老師最棒的地方,也是其他老師都沒做到的地方,就是他「完全不會讓學生感到挫折」。對學員問的問題,都是他方才講解過的內容,提問時,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暗示大家,誘導我們回答出正確的答案。即使回答錯了,他也不會批評,只會繼續耐心的暗示我們。一個非常有耐心與器度的人。

熟練度:優!
一整個覺得,同樣的課程他已經講過幾百次,變成超級SOP,滾瓜爛熟到不行。

魅力:優!
腦袋超級清晰,個性超級溫柔,這種人,一開始很容易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因為一切都進行的太順利了。我剛上完課,只覺得自己很開心,但對老師一點印象都沒有。直到後來複習時,開始分析Stone老師的課程,越分析,越心驚膽戰,他做的真完美,當他的競爭對手一定很慘,還好我不用跟這種人正面交鋒。

附加價值:優!
跟課程無關的一項收穫,是「七巧手」的太極拳活動...自從上完石老師的課後,我沒事就會雙手拿起來敲敲打打,而且打完兩手熱呼呼的,好舒服~^_^
2009.04.28事後更正:同學指出是「十巧手」不是「七巧手」,真抱歉!哈...

推薦度:不枉此生!
推薦到破表,WBSA初階課程最棒的講師之一!


這篇文章同時載於Stone老師的部落格,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jQvowf6BBBhChUPQkY02YDw-/article?mid=511


-課程基本資料如下-

老師:石博仁(育群創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專業顧問,專業講師,專業太極拳教練^o^)
主題:問題分析力(概念篇、實務篇)(問題定義、型態、分析過程、決策分析、工具、案例)
日期:2009.03.08
班別:WBSA初階商務企劃課程,台中假日班
班導:大熊
開課:創新企劃學院

3 則留言:

  1. 好讚的畫哦...我也要.我也要!!

    回覆刪除
  2. 好啦好啦~我知道了啦!我去你部落格抓照片來畫!哇哈哈

    回覆刪除
  3. ㄚ哈…….
    您的神來之筆
    堪為化腐朽為神奇
    只要這一張肖像畫
    其它的照片是多餘的
    還有您課程的評論
    可開創「課評」導引的先鋒
    (猶如電影的影評)
    例如:理論結構、實作練習、密度、完整度、技巧、熟練度、魅力、附加價值、推薦度等評量項目
    在在都是評論課程品質的重要因素
    如果每一堂課都能用以上重要因素嚴格把關
    或許可以造福教育訓練的品質成長
    或許在網路交流平台是一種商機~^_^
    您的心的分享是否可以貼在我的部落格?
    您畫我的肖像畫(電子檔)是否可讓我使用?(畫的太傳神了…)
    有空上我的部落格看看Q板的肖像畫(也是學員畫的)
    祝您
    事事順遂
    石博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