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OpenOffice 2.2試用報告:用Draw做超過百頁的企劃書心得、字元編碼與shut down問題(上)

最近又被抓去做專案企劃,是提案用的企劃書。因為要表現創意,想要有自由活潑的版面編排,但是又不想動用到Adobe Indesign(我熟Illustrator,但Indesign完全沒用過,怕企劃還沒做完,就先被軟體搞死),所以就拿OpenOffice.org Draw來試用。

結論:OpenOffice.org Draw...從此,改變了我做企劃的方式,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變成排版精美(比不上商業形象設計的精美,但是客戶一看到,就會完全相信你的專業的那種精美)的人生了啊!!!

先說一下,為什麼敢直接用Draw來試超過100頁的企劃書,其實我最近,好幾份企業規劃的案子,都捨棄OpenOffice.org sWriter或是Microsoft Word這些「文字編輯」的軟體。我曾經試著要用sWriter或是Word做漂亮一點的版面編排,但他們顯然不是設計來這樣用的。

而Draw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是拿來繪圖用的,這裡的繪圖,不是說像Illustrator那樣畫插畫。在辦公室文書軟體的世界中,繪圖的定義,是指各種圖解、圖表等等。意思就是,像Word裡面那些畫矩形圓形直線等等的功能。更可怕的是,用過Draw以後,就完全不會想用Powerpoint或是Word的繪圖工具了,否則會覺得自己很白癡。

用Draw試做了幾張一頁企劃後,才慢慢發現一些技巧,可以用在長篇企劃中。

首先,Draw有樣式的設定,原理跟CSS很相似,每個物件,不管是方形圓形對話泡泡...任何形狀,都有一堆參數可以設定樣式,包括邊框線、陰影、透明、填色方式、裡面的文字align、文字上下左右padding、字型、段落...等等。

要發現樣式的好處,第一步,就是先把「樣式」的工作窗格叫出來。裡面會列出所有樣式,這個樣式列表,跟Word的「樣式工作窗格」是很相似的。Draw樣式列表的預設值,是依照名稱排序,記得要切換成「等級式」排列,這樣一來,就可以清楚看出每一組樣式的父子繼承關係。如果沒有經過特別設定,子樣式的內容會遵照父樣式的設定。

熟悉CSS的人都知道,樣式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只要在撰寫文件內容時,一邊寫,一邊把每一個物件的樣式設定好,這樣一來,文件寫完,就出現了這份文件專屬的完整的樣式系統了。接下來,就是美術人的最愛,只要改變樣式的設定,整篇文件裡面,設定成同一個樣式的物件,通通會一起跟著改,不管是配色、還是字體不滿意,輕鬆幾下,就可以讓整份文件煥然一新喔!

這在長篇企劃的用途,就很明顯啦!只要設定好標題123、內文abc、頁數和檔頭、刊頭底色、註解文字框框、連接線...等等樣式,先管好版面位置就好,顏色隨便設定一下,等到完成40%的時候,再來認真的考慮樣式設定也不遲。像是我這份百頁企劃書,裡面大概設定了50種樣式(包括父子樣式在內)。

好,以上是樣式,但是樣式大家都有,Draw最厲害的地方,是在於layout。

(寫到這裡暫停,因為我企劃還沒做完,要回去趕一下,等明天東西交出去了再繼續)

3 則留言:

  1. 也可以試試看 inkscape 哦:
    http://people.ofset.org/~ckhung/b/svg/inkscape.php
    可是我只會用一點點; 適不適合設計專業就不知了...

    回覆刪除
  2. 很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對小弟的教學有所啟發!!

    回覆刪除
  3. 感謝老師留言~真高興我的文章對別人有幫助!^o^
    順便想到,下集一直沒寫...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