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免費的英文自學工具

有人問我,為什麼講英文沒有台灣腔呢?

其實,我的英文腔調是上大學以後才自己改過來的。我覺得,只要會模仿別人說話語調,就可以說出正確的英文發音。雖然許多人說,語言學習的最佳時間在童年時期,過了那段就沒救了,不過在我身上卻不是這麼回事,所以,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辦到。

我喜歡用玩樂式的方法學英文...(其實~我喜歡用玩樂式的方法做任何事)我不喜歡「每天五個單字」還是「規定自己看幾篇文章」那種阿信式的學法,太無聊了。我覺得看電視蠻好玩的,不過是要可以反覆播放的電視節目,而且不要有中文字幕。以下是我覺得蠻好用的工具,當然都是免費的:


iTunes (from Apple)

蘋果電腦的 iTunes 軟體,可以把英文新聞節目免費抓下來播,像是 ABC, BBC, CNN, NBC 等等,我最喜歡的是 CNN Daily Podcast (video),因為他內容有趣,長度適中,不會安插一堆廣告。CNN Daily 每天大約十分鐘,我在家時就讓他重複播放,聽到有些台詞都背起來了,我沒事就模仿他們講話,還蠻好玩的。CNN 主播說的是美式英文,想聽英國腔的話,可以下載 BBC 的。CNN 有個好處,除了男主播、女主播外,還可以聽到駐外記者、民眾、警官、政客、明星...各式各樣的腔調,聽覺上就像生活在美國一般。有時會搞不太懂他說什麼,不過看到新聞畫面就懂了,我不會很努力的去弄懂他講的每個字,因為那樣會很煩,就沒有玩樂的感覺了。畫面裡有新聞標題,不懂的關鍵字可以查字典。

安裝的步驟是先去 Apple 網站下載的 iTunes,安裝後(安裝英文版吧),從 iTunes 裡面連到 iTunes store -> Podcast,裡面有各式各樣的 podcasts,有 video 也有 radio,新聞的 podcast 都是免費的,任君挑選喔!


Google Toolbar

裝在瀏覽器裡面的 Google 工具列,有 ie 版本也有 Firefox 版本(我個人覺得 Firefox 比 ie好用,Firefox 也可以在 Google 的網站上下載)Google 工具列裡面有一個即時翻譯的功能,看英文網頁時,把滑鼠指標移到英文字上,旁邊就會出現那個英文字的中文翻譯,即時翻譯也可以設定成法文、韓文、日文、德文、西班牙文...等等。Google Toolbar可以到 Google網站下載,想學英文的話,當然也是安裝英文版囉!


Yahoo! 奇摩字典

台灣的 Yahoo 網站有免費的線上字典,內容很完整,有音標、有例句、還有真人發音,我很喜歡他的同義字功能,因為許多字有相似的意涵,但是用法不太一樣,查詢同義字時可以把這些細節搞清楚。


就這樣,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大陆的大学生,好想学好英语哦

    回覆刪除
  2. 哈 我也是~一起加油喔!Go! G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