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生涯回顧:常見問題 - 如何成為一個SOHO族(自由工作者)?

朋友:「我想當在家工作、不用出門、不用打卡的SOHO族,但是不知道要怎樣達成。」

ET:「那你想做哪一行?」

朋友:「就是不知道要做什麼!」




要回答「如何當上SOHO族」這問題,得先說明,我是不知不覺的成為SOHO族的。剛開始我是鎖定「醫學繪圖」領域,後來,接案的過程中,一邊摸索,一邊發現,我適合用網路接洽、遠距溝通的經營模式,也因此,造就了SOHO族的工作型態。

SOHO族,個人工作者,規模雖小,但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事業體。以我來說,我這個事業單位,賣的服務是醫學繪圖,對象是醫療專業市場,通路是最精簡的網際網路,因此,業務以電話和e-mail來運作。

大家注意到了嗎?我是先決定「產業」「產品」,才根據我的產品,選擇合適的通路,最後,才造就了我現在的生活型態。

如果,還沒決定要做什麼行業,就先決定要成為SOHO族,那就好比,還沒決定產品,就先決定好通路一樣,會出現先後順序的問題。

那麼,回到主題,究竟要「如何成為SOHO族」呢?

幾個步驟給大家做參考:

一、找出讓你有「成就感」的事情。
有些事情,你做的時候很爽,做完了看到成果也很爽,很想昭告天下炫耀一下,而且下次還想繼續做。以我來說,就是畫圖,還有邏輯解題 ^^

二、找出你有「專業知識/專長」的事情。
跟你念的科系、進修的課程、有天份的項目、或自學的領域有關。以我來說,就是牙醫學(科系)、外科學(在職訓練)、插畫(天生)、文字表達(天生)、邏輯分析(從小練習)、心理分析(自學)、平面設計(自學+實習)、企劃管理(在職進修)

三、找出以上兩者的交集。
如果不幸沒有交集,那以第一項為優先。因為,SOHO族就是要做爽的,不爽的工作,很難繼續。

四、做策略規劃。
想想看,你想做的工作,適合什麼商業模式,是否真的能以SOHO族的形態來執行。

五、投資。
想一想,你離這一行的專業水平,還有多遠,然後接下來就是練功,自學、上課、實習都可以。以我來說,我的學習風格是自學型的,所以,我的投資方式是:挑書->K書->再挑書->再K書->書上沒有的,找機會去當免費實習生->沒機會實習的,花錢去上課。

投資的過程中,如果家裡支持,跟家裡申請半年到一年的生活費吧!如果家裡不支持,就自己兼差,兼差一定要挑時薪高、或者有實習效果的,因為時間寶貴,醒著一半的時間都要練功,所以絕對不能做那種耗時報酬低的工作。


就是這樣囉,一起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吧!^_^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