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健康與醫療資料加值應用公民論壇 1/4 感想 | 2012-7-7 於立法院

原文發表於 Google Plus


今天是「健康與醫療資料加值應用公民論壇」四天中的第一天,地點在立法院,現場沒有插座沒有網路,算是唯一的缺憾。

關於活動舉辦的感想

1. 台大政治系辦得很用心,不管是細心周到程度,或是專業程度,都很令我滿意,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審議式民主,所以沒得比較,但可以肯定的是,起碼比企鵝市環保局正在舉辦的敷衍式公聽會好一萬倍,今天我同組的組員告訴我的企鵝市環保局的作法,真是令人大開眼界。XD

2. 今天初步詢問的結果,現場雖然有錄音錄影,但沒有直播,也沒有開放其他公民事後取得論壇影音,頂多會有會議紀錄總結。影音檔是台大自己會留存。我這組的小組主持人說他明天會給我更清楚的回覆,我明早會在全體會議時詢問這件事情,畢竟這是動用國家資源舉辦的活動,內容應該對所有公民透明,而不是我們50個人閉門會議完就沒了,那樣跟黑箱作業沒兩樣。

關於專題內容的感想

1. 今天的議程請來的講者都很專業,不過不管是資訊隱私的主題,還是資料加值應用的主題,對許多一般民眾來說都是第一次接觸,所以不少人會有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感覺,也有人建議主題和範疇要定的明確些。不過因為這只是整個論壇的第一天,原本就會比較發散,所以我覺得這種情況是必然的。

2. 看這四天的議程,請來的專家中,都沒有包括加值應用服務的 developers,所以許多新技術的內容大概不會有深入的說明。由於公民在做決定的時候,需要權衡各方的利害得失,要瞭解技術面的進展有多快,才能判斷風險有多大,也才能衡量我們到底值不值得為了某些資訊加值應用的好處而犧牲某些資訊隱私。因此,技術面的情報雖然複雜,但仍是需要的。這個意見傍晚有反應給小組主持人,不曉得會不會在第四天的講座中補強這個部分。

其他感想

認識了同組幾位有趣的公民,喇賽喇的很開心。 ^-^

以上!


7/7、7/8、7/21、7/22 這四天,都會在 Twitter 上做即時文字轉播,想看的話請連到 https://twitter.com/ETBlue ,有問題希望代問也可以直接回我的推。


公民論壇官方網站 http://event.pansci.tw/hmiacf/

2 則留言:

  1. ETBlue大你好:

    我是也有參加這場公民論壇的公民之一,
    感謝你的回饋分享讓我在會議後還有相關資料可以看XD

    因為希望還有機會在公民論壇聽到你犀利的發言,
    分享一個最近也要舉辦的公民論壇(台大社會系主辦,關於代理孕母)↓
    http://2012surrogacydd.blogspot.tw/

    期望有機會能在論壇上看到大大囉!


    Peggy L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在 gmail 收到這則留言,但網誌上一直沒出現,原本以為是你貼了以後自己刪掉,剛剛才知道是被 Blogger 自動丟到 spam 裡面去了... orz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