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簡體字,設計不良的符號系統

(剪輯自 Google Plus)
(由正體、繁體、傳體的命名話題衍伸而來。)

學簡體字的感覺,大概就像是強迫性的規定用注音文取代中文。

對於慣用正統中文的人來說,注音文這種(印象中是)語言能力較差、也(印象中是)教育程度較低、或者(印象中是)社經地位較低者,才喜歡使用的符號系統,難免會帶給人一種缺乏質感的印象。

目前的簡體字,也的確給我一種缺乏質感的印象,一來是他的緣起,就是為了配合語言學習能力較低的人,而特地創造出來。其次,學過正體字的人,可以看出簡體字這套符號工具內,有著重大的設計瑕疵,把許多隱晦而有趣的字義暗示,破壞殆盡。

那種感覺,就像是設計師費盡心思做出來的作品,被粗枝大葉的老闆隨意指摘、隨意修改,改到設計概念屍骨無存。

不精緻、不細心、不計代價,大概就是簡體字這套符號工具,給我的感覺。

不過設計史上,受到大眾廣泛使用的,原本就往往不是最優良的作品,就像我現在還用著標準鍵盤在打字、而不是許氏鍵盤一樣。簡體字的使用者數量龐大,這是不爭的事實,即使我個人對於它糟糕的設計感到嫌惡,也無能為力。反正就像學長說的,大家各用各的,井水不犯河水。

不過,這麼重要的語言工具,採用設計不良的符號系統,究竟會不會對思考上有負面的影響,還是很讓人好奇...

--
本文原噗:

3 則留言:

  1. hi Fiona..long time no see :D

    how to make it..:P

    本文原噗:
    https://plus.google.com/110174937980629662857/posts/c9DM2K9j9TJ

    tell me how to do that Fiona ;))

    回覆刪除
  2. in your google plus stream, there are some meta data like "ET Blue - 2:46 PM - Limited" at the top of every single post.

    just click on the "2:46 PM" timestamp, and you will go to a single post page, and thus get the independent url of the post.

    is this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D

    回覆刪除
  3. that is mean manual?
    i think can be auto and added code in template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