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要節省健保成本,要讓衛生單位教育病人、以及讓醫院高層規劃醫療流程,而非節省耗材或稀釋點值或核刪申報。

我以前當菜鳥 R1 的時候,曾經在門診幫術後回診的病人拆線,拆到站著睡著... 所以我後來轉行了,那段日子真是地獄啊。

醫療服務業的工作型態,其實分成兩大類型,一是「雪中送炭型」,像是各大醫學中心的健保治療項目;一是「錦上添花型」,像是整形美容診所的自費治療項目。走雪中送炭路線的,通常都是病人窮、醫療人員又操又窮;但是走錦上添花路線的,只要有不錯的生意頭腦,大多賺的很飽,也請的起足夠的人手。

講到後來,都是資源的問題,也就是錢的問題。錢不夠,什麼都不好談。

前幾年各大醫學中心推動了什麼卓越計畫,計畫內容有多宏偉卓越,我還沒去研究,只知道到了基層,就是變成要控管成本,叫我們不要浪費手套什麼的。囧

其實要控管成本,最應該做的,是從行政面下手,把那 80/20 的民眾抓出來好好輔導、好好教育一下。其次,則是改良院內的資訊流、物流,減少醫療人員在各單位之間奔跑、以及團隊之間重複溝通確認的時間浪費。至於那些拋棄式的耗材,才是最不需節省的地方,它們遠比醫療人員的時間賤價的多了。

不過,節省耗材直覺而簡單,管理階層只要動嘴就好,不用動大腦。至於,要衛生單位去教育病人啦,或者叫醫院高層規劃流程什麼的,這種攸關人類智能的任務,就...

... 想到還有許多夥伴,在白色巨塔裡面受苦受難,突然覺得自己太怠惰了... orz

--
本文剪輯自 Google Plus。原噗:
https://plus.google.com/110174937980629662857/posts/6gJiWpP2b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