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人際關係:如何拒絕朋友或長輩的不合理要求

(剪輯自 Google Plus 內容)

我住日本,不代表我欠你 | Pride And Prejudice

看到這篇連結,我的感想跟酪梨壽司一樣,就是好在身邊都沒有這種「唉唷你比較行啊~幫我一下會死喔~」的人。

其實,我也不是沒被凹過,不過只有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或是自己喜歡的人,才會被凹。不感興趣也沒好感的話,就會反射性的回答:「你北爛喔?自己做啦!」這時候,對方如果說他不會做耶~怎麼辦~我會教他:「自己上網查啊。」對方如果說可是我現在就想要耶~我會開導他:「你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大概很多人都受不了我這種粗俗的溝通方式,所以我朋友很少。朋友一少,機歪的人自然也跟著少了。偶爾遇到機歪的人,也沒關係,只要變得比他更機歪,就沒問題了。XD

--

【狀況:設計類的被凹,例如剪接婚禮影片】

的確蠻常遇到的,後來,為了處理這類問題,我只好在腦內建立一個決策系統。比方說做婚禮影片:

超級死黨(數量<=3)→ 排除萬難非做不可。
深交好友(數量<=5)→ if: 我沒做過婚禮影片 && 想玩玩看 && 時間許可 → 做。else: 我花錢請別人來做。
普通好友(數量<=10)→ 幫他收集資料,告訴他哪裡可以找到人幫他做。
其他人 → 「你北爛喔?這種事也找我?別鬧了好嗎?」

那如果不是婚禮影片,是我的吃飯傢伙醫學繪圖呢?那就更簡單:

超級死黨(數量<=3)→ 幫他做,不用錢。
深交好友(數量<=5)→ 正常估報價,但打很多折。價格可議。
普通好友(數量<=10)→ 正常估報價,視情況決定是否打折。
其他人 → 正常估報價。不接受估價就不用做,剛剛好。

這套系統 run 下去,目前為止還沒出過什麼讓自己不爽的狀況就是 XD

--

【狀況:凹人的對象是長輩】

有遇過啊,長輩的確是比較例外,我這邊是這樣區分:

出錢出力把我養大的長輩 → 列為超級死黨等級。
其他長輩 → 列為拒絕往來對象。

長輩的狀況是,就算幫他做,也不方便收錢,所以我都一律回答:「這個很難,要找專業的來,像是某某某之類的。」然後就直接把案子轉介出去,自己完全不經手。如果長輩說「這個就很簡單弄一下就好啊~」我還是回答:「這個看起來應該是不難啦,可是我還沒學會,所以我覺得很難。沒辦法,學藝不精。」如果長輩硬是堅持要我做,反正我說過不會了嘛,事情放一邊擺爛到底就好了。

事實上,長輩的問題我一輩子也沒遇過幾次,主要是我個人平常就沒什麼倫理觀念,我是打從心底不覺得長輩有什麼好尊敬的,相反的,如果年紀大我一截,卻性格幼稚,我會覺得這個人很不知羞恥。如果我能為這個長輩做什麼的話,那就是教育他,讓他成為一個心智年齡符合自己實際年齡的人,以免此生枉為人,把年紀白白活在狗身上。

當然,也有些長輩個性就是談得來,那我就會當做是正常的交朋友,平等的跟對方來往。反正我的朋友年齡層原本就很廣。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