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ThinkPad X220 Tablet 缺點總整理

(剪輯自 Google Plus)

X220T 的缺點硬要擠出幾個的話 XD

A. 電池重量:

我配的 9 6 cell 電池好重,出門只帶一個斜背書包的話,肩膀會受不了,所以要不就是後背包,要不就是分兩包。我是分兩包,因為後背包好熱。

不過我願意,因為 9 6 cell 的續航力真是太棒了,不連無線網路、不開繪圖軟體的話,六七個小時沒問題。XD

B. Windows 7 平板功能:

(1) 螢幕旋轉

X220T 在翻轉螢幕、摺疊成平板的時候,預設反應是畫面由橫轉直,但是速度很慢,會先黑掉很久,然後視窗邊框才很笨拙的跟著跳,去配合旋轉過來的畫面。任何用過 OO Pad 的人應該都很難接受。

這問題其實困擾很久,後來才找到取消的選項,把螢幕旋轉全部改用手動控制,而且只轉 180 度,不轉 90 度,因為每次轉完 90 度視窗的大小都要重新調整。

(2) 觸控介面

Levono 預設常駐一個毫無用處的 SimpleTab 程式,不小心用手指頭點兩下畫面就會跑出來,讓你調整音量什麼的(明明 Fn 都有...)。後來也是好不容易把他給關掉。

然後是 Window 7 的畫面,還是滑鼠指標適用,很多時候,非常不適合手指頭去點。這個問題還好,熟練以後就會自己適時的抽出旁邊那支小紅筆來用了。

(3) 多重觸控功能

兩指捲動只有觸控板有,觸控螢幕沒有,而且捲動的很遲緩很跳格,大概是為了要避開蘋果專利的緣故,繞道用一些很不方便的作法。

兩指縮放倒是板子跟螢幕都有,縮放的動作一樣很笨拙。Adobe Reader 內大概因為預設掌形工具,可以單指平推頁面,但其他應用程式內,是無法用單指或多指推移頁面的。

(4) Windows Journal 應有的配套措施

Windows 筆記本是很方便的手寫工具,不過,用手指寫不靈敏,用觸控筆寫則很順暢,這一點跟 iOS 相反(iOS 的筆也非官方的就是了)。因此,Windows 筆記本很明顯應該是讓人用觸控筆操作的。

不過,由於預設手跟筆都有效,所以寫字時,常常感應到手腕接觸到螢幕的地方去,增加許多不必要的雜點。這個要手動調整,暫時設定成只有觸控筆有作用。設定好以後就很好用了,我都用這個來跟客戶溝通構圖草稿。

C. 瀏覽器上一頁、下一頁功能鍵

就卡在方向鍵旁邊,很容易誤按,尤其是上 G+ 或 FB 打字的時候,要往左移動游標,卻按到上一頁,就整個要重打,像我這種囉嗦的人,打一堆字結果按到上一頁,就會覺得很靠北。後來也是好不容易上網找到解,把他們 disable 掉了,而且發現很多人都很不爽這兩個按鍵 XD

D. Fn 鍵位置

這大概是每家筆電都有的問題,使用者不習慣 Fn 的新位置... 我常常要案 Ctrl 結果按到 Fn ,還好 Fn 鍵不會造成什麼災難,頂多按幾下沒反應,發現自己按錯了。這情形通常在切換輸入法的時候發生。

E. 預設的磁碟分割

結果 Ubuntu 裝不上去 T__T 。原因是 primary 都被佔滿,要在獨立分割區裝 Ubuntu 的話,得先解決 partition 的問題。這等大工程,我還是從長計議,等這陣子趕稿告一段落再來處理好了。

F. 水貨的問題

水貨可以安裝繁體中文語言包沒問題,但是,手寫輸入就會沒有中文辨識功能,這一點對我來說沒差,但若要買給家裡長輩用的話,就很重要。


*總結:如果要我重新選擇,我會更加毫不猶豫的敗下這台 X220T 。小黑真的太讚了,我愛他 ^o^ *

對了,露天那個賣家不錯,有其他人要買的話應該可以安心的跟他交易沒問題。他們是一對留學情侶檔,跟我交貨的美眉很可愛,呵。突然想到我還沒加購記憶體,因為當時缺貨,所以我現在只有 4G 的 RAM ...

補充:其他缺點請見 tkalu 的噗 https://plus.google.com/102301745286654048546/posts/R511mUJ1BJ6

--
本文原噗: https://plus.google.com/102301745286654048546/posts/MuDNfp53tB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