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圖解:商務企劃之 SWOT 到底是蝦密,又,SWOT 怎麼變成 Strategy

為什麼會有這張圖呢?這要提到,之前我很欣賞的 Adam Chou (周碩倫)老師,在這一梯次 WBSA 的課程中,擔任小組簡報的評審。Adam 老師很龜毛,當天評審完,覺得這樣不夠,還在 facebook 的班板上面,把每一組的評語跟建議一則一則的貼上去... 然後對(其實不見得聽得進去的)同學們諄諄教誨,真~是太讓人感動了!



身為龜毛一族,我非常了解那種過度熱情導致內心孤單的感覺,為了不讓 Adam 老師感到孤單,就把他的重點概念圖解出來,用作品來回應他的熱情。

那麼,SWOT 到底是蝦密?在寫企劃的時候,就有個 SWOT 的表格,一般來說,菜鳥新手看到表格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不分青紅皂白的亂寫,把它填滿以後就覺得事情做完了。呵。

Adam 老師勸大家,SWOT 是跟對手比較來的,SW 是看價值鏈,OT 是看 PEST 或 TEMPLES,然後 SWOT 分析是為了產生策略,就像這樣...


對了,跟對手比較的對手,是這樣來的


嘿,很抽象對吧?去上 Adam 老師的課就對了!(好心部落客免費宣傳中)

ps
圖原本貼在 facebook 班板上,沒想到大受好評,被 Adam 老師放入講師教材,也被靖韋放入 WBSA 班導師教材...大家果然都很喜歡漂亮圖,喔呵。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