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HBR 哈佛商業評論改版:2008 Aug.的Executive Summaries消失了

前幾天,收到八月的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發現「本期要目精華」不見了。

寫信詢問結果,他們現在,改成把pdf版本的Summary放線上免費下載。下載網址:
http://www.hbrtaiwan.com/UserControl/Media_Panel/pptdl-1.htm


ET感想:

不知道這跟紙價上漲有沒有關係,不過,如果要節省紙張,我寧可編輯部縮減每期夾雜在篇幅中的「台灣觀點」,畢竟,HBR的賣點,在於哈佛商學院的嚴格審稿。至於台灣觀點,我們有一大堆的台灣雜誌可以看呢。

最近幾期,HBR的編輯一直在強調在地化、本土化。我猜想,他們是參考對岸的作法,簡體中文版的HBR,是標榜「70%原汁原味精華,30%本土解決方案」。不過,在台灣可能不需要特別做在地化,一來,我們已經有很多本土刊物了,二來,台灣人的民族意識比較沒那麼強烈。三來...雖然台灣觀點也有蠻多不錯的內容,但,畢竟,我們的審稿機制和英文版不太一樣,把台灣觀點夾雜在原版文章之間,難免會造成閱讀品質的落差。

另一個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是官方網站的部分。HBR的官方網站,其實很適合發展社群討論的功能,至少,ET看到某些文章,會蠻想上去看看大家的想法。如果加強討論功能,有豐富資源、有社群、有流量,至少就可以多賺廣告費,也是另一項收入。

但是,台灣HBR的網站,要留個言都很困難,使用者介面實在很不好用。不僅如此,資訊的呈現方式也蠻弱的。這一點我覺得對岸的官網就做得很好。

台灣哈佛商業評論官方網站:(by天下遠見)
http://www.hbrtaiwan.com/Main/index.aspx

中國哈佛商業評論官方網站:(by智睿集團)
http://www.hbrchina.com/c/index.do?layoutId=0

1 則留言:

  1. 後來,九月份的HBR又恢復正常了,感謝編輯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