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SOHO時間管理:最棒的作息就是~想幹嘛就幹嘛!

不要管現在是幾點。
想工作時,馬上工作。
想睡覺時,馬上睡覺。
想吃飯時,馬上吃東西。

當然,身邊一定會有些好心的傢伙規勸:「三餐定時定量」「每天固定時間睡覺」之類的。記住,要相信自己的身體。


成為全職的SOHO族,已經快兩年了,日子過得很快樂。有多快樂呢,上次客戶開完會,閒聊幾句後,忍不住問我:「妳現在的生活很快樂呴?」我舉起兩隻手,指著自己圓呼呼、充滿喜感的臉回答~「對呀!你看你看!」

我真是一隻散播歡樂散播愛的ET呀!

過的快樂是因為,我非常的任性。每天吃飯不定時,早餐時間,從中午12點到晚上9點,都有可能。有時候吃一餐,有時候吃兩餐。吃完飯,腦滿腸肥、昏昏欲睡,就直接再睡一覺,為了避免食道逆流,這一覺在沙發上坐著睡。兩場覺加起來,有時候一天睡十六個小時,有時候一天睡九個小時,常常是睡到累了,才不得不爬起來。

三更半夜,周遭陰沈沈、冷颼颼的時候,靈感泉湧,最適合工作了。做個兩三下,有點煩,就撲上床哄一哄貓咪,順便改變姿勢,避免靜脈曲張。隨著天色漸亮,作品也逐漸成形,到了早上六七點,稿子寄出前,還有時間反覆的仔細檢查、refine、撰寫說明,然後,在客戶上班前e-mail過去。最後,多看自己的作品幾眼,反覆的欣賞完,再心滿意足的爬上床,抱著貓咪睡覺。

客戶都很善體人意,看到我e-mail的時間,很自動的拖到下午才打電話給我。


這樣亂七八糟的作息,怎麼時間管理?就靠偉大的Google日曆啦!為了確實掌握自己的時間支出,我做的每件事情,都用Google日曆做記錄。從正業、副業、R&D、打混時間、長期專案...總共有14份日曆,同一類的事情,就用一樣的顏色標示它的日曆,睡覺時間留白。只要看一眼,就可以知道「ㄟ~最近都沒唸書」或者是「天啊!兩個禮拜沒洗衣服了」之類的事情。

還有更重要的,自己在每個案子上,花了多少時間、划不划算、效率有沒有增加等等。

有人問,當SOHO族,都沒人管,會不會常常想偷懶?Well,想偷懶,就不會來當SOHO族啦!Me inc.的意思是,人家一間公司裡面所有人會的事情,你一個人要全部都會!我平均有1/4的時間,在做R&D的事情,要看設計書、程式書、軟體書、管理書、行銷書、創業書、企管雜誌、產業新聞,每隔一段時間,要重新規劃工作室的產品線、業務範圍、製程和估報價系統,還要不時注意各種新的軟體功能、新的web服務,以確保自己正在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做事情、可以提供客戶和朋友最update的諮詢回答。

人腦不是電腦,人腦是看心情工作的。因為要叫大腦做這麼多工作,所以,我非常的順著它,確保我的大腦有好心情,會好好的唸書,好好的做事,好好的對待客戶,好好的照顧朋友。

所以,不要管現在是幾點。
想工作時,馬上工作。
想睡覺時,馬上睡覺。
想吃飯時,馬上吃東西。

這就是最棒的SOHO作息!^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