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研究心得:Google Sites 的五種 Page Format 有何不同?

最近開放申請的 Google Sites,是一個具備 wiki 功能的內容管理系統,Google Sites 詳細介紹請見[ METAMUSE ]: Google Apps 全新功能: Google Sites 小組訊息共享網 - 羊男實驗の咖啡館

眾所周知的,Google Site 中,新增的 page 總共有五種格式:
Web-Page, Dashboard, Announcements, File Cabinet, List。這些格式的名稱,已經充分說明它們的用途,但是具有強迫型人格的 ET 還是想知道它們是否有其他不同的用法,所以研究了一下這幾種格式的功能設定,心得如下~



五種 page 都具備的相同功能:

一、 { Edit Page } 的功能

在編輯時,五種 page 都一樣可以經由 [ insert ] 按鈕,插入三大類物件。


  1. 第一大類是網頁內容物件,包含 image圖片、link連結、Table of Content本頁目錄、horizontal line分隔線,總共四種。
  2. 第二大類是屬於 Google 系列產品的物件,包括calendar、docs、picasa slide show等,總共七種。
  3. 第三大類是gadgets,包括最新文章、最新檔案、最新清單、純文字,總共四種。
    p.s. 如果在新增頁面時,選擇「Dashboard」格式,那麼在這個dashboard頁面中,預設就會有四個gadget的空區塊在裡面。


編輯時,經由 [ format ] 按鈕,則可以設定H2、H3、H4、內文、刪除線、上標、下標、對齊等。


編輯時,經由 [ table ] 按鈕可插入表格,剛插入表格時,最大的表格尺寸是5欄x5列,但是插入之後,可以再經由 [ table ] 按鈕,自行新增、刪除欄和列。


編輯時,經由 [ layout ] 按鈕,可以設定整個頁面是一欄或二欄。
p.s. 如果在新增頁面時,選擇「Dashboard」格式,那麼頁面預設是二欄。其他種類的page,預設則是一欄式的。


二、{ More Actions -> Page Settings } 的功能



五種 page 都可以自由的調整這六項設定:

  1. 是否顯示在 sidebar 的 Navigation 中
    p.s. 除了首頁之外,新增的 page 預設值,都是不出現在 Navigation 區塊中的,要將page加入Navigation,除了在 { page settings } 這邊設定之外,也可以用 { edit sidebar } 的方式設定。
  2. 是否顯示 page title,也就是page區域左上角的頁面標題
  3. 是否顯示 subpages 的連結(本page下的子page)
  4. 是否允許 attachment,如果不允許,這個page底下就不會出現上傳附加檔案的選項
  5. 是否允許 comment,如果不允許,這個page底下就不會出現新增評論的選項
  6. Page URL,可以自由設定本頁在網址列的名稱
    p.s. 當你新增 page 時,輸入的 page name 也就等於是 page title,它會自動成為page URL的預設值。當你編輯 page 時,修改 title 區塊內的文字,只會改變 page title,但並不會影響到 page URL。如果要變更 page URL,就要從 { page settings } 這裡下手。
五種 page 中,只有「Web-Page」和「List」是預設允許附件和評論的,所以若你新增page時,選擇「Web-Page」,頁面下方就會出現附件和評論的區塊。

「File Cabinet」預設值,是不允許附件,但允許評論。「Dashboard」、「Announcements」預設值,是附件和評論都不允許。不過這些設定都可以手動從 { page settings } 這邊自由的更改。


五種 page 之間的不同功能:

以功能而言,其實「Web-Page」和「Dashboard」可以說是同樣的東西。「Dashboard」就等於「Web-Page」改成二欄式、然後插入四個 gadget 區塊、再把附件和評論設定成不允許,如此而已。所以其實也可以手動的把「Web-Page」改造成「Dashboard」。

一、Announcements 等於 Web-page 下面附上內插 post 的模組

它的特別之處在於,「Announcements」除了本身可以跟正常的「Web-page」一樣編輯標題跟內容之外,在本文底下,還多掛上了一個內插post模組,可以把多篇 post 收納進來。

於是,我們可以在同一個 page 中,一起顯示多篇post的標題、內容、修改時間等。因此,這種 page 很適合應用在 announce 的用途。至於裡面的 post,編輯方式跟所有的 page 一模一樣,除了文字之外,也可以插入圖片、附件等等,{ post settings } 的功能也都一樣。

二、File Cabinet 等於 Web-page 下面附上上傳檔案的模組

跟「Announcements」的原理一樣,「File Cabinet」就等於「 Web-page」底下多掛上一個檔案夾模組,可以上傳、移動檔案位置、刪除檔案、或訂閱檔案夾的變更。


三、List 等於 Web-page 下面附上清單的模組

在清單模組中,可以把各項目設定好後,依照不同的欄位排序,每個欄位還可以設定它的格式,是 checkbox、時間、下拉選單、文字、或是URL。這個 List 的功能,以往我都是用試算表達成的,用了「List」後,現在感覺自己以前有點蠢...

新增「List」的頁面時,它會貼心的先提供四種 List 樣版供你選擇,分別是 Action Items、Issue List、Unit Status,第四種 Creat Your Own 則是按下去後,會直接跳出自訂 List 的對話框,讓你重頭設定每一個欄位。欄位的數量可多可少,我沒測試過它的上限,但我想一般也不會用到太多欄位就是了。


以上,就是對 Google Sites 五種 page 格式的研究心得,把它們的基本特性搞清楚之後,實際應用時,就可以更有彈性囉!

2 則留言:

  1. 确定下了功夫,用机会多交流一下。

    中国上海

    回覆刪除
  2. 哈囉~對岸的朋友!
    有空的話留一下網址,讓我也去你家逛逛喔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