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公民日記


昨天翻譯完最後一行講稿,終於真實地感覺到演講結束了,打開 Sublime Text 繼續弄為了應徵 F2E 而寫的 React 作品,竟然已經有點看不懂兩個月前的自己在寫三小。。。

一直想試著找出身為普通公民到底要怎麼一邊參與政治、一邊在常民的經濟體系中自給自足地生存,但到現在還是只能當一根靠室友養的廢柴,魯到自己都忍不住同情起自己來(嘆氣)魯歸魯,要從此拋下這些公民參與碗糕卻也辦不到,這是一種類似吞下紅色藥丸的不可逆的過程,一旦看得見問題嚴重性,刻意無視只會讓自己更不好過而已。


前幾年,如果有人問我素人要怎麼公民參與,我肯定唯一推薦 g0v。但現在,我已經很久沒參加任何社群活動——就像演講中說的,議題圈裡面有很多頭,技術圈裡面有很多手,而目前出現在我眼前的問題,都已經不是手可以解決的,也不是開放脈絡外的人亂入可以解決的,需要的是長期的、深入的跨界腦力激盪,其前提則是穩固的價值共識以及充滿信賴的夥伴關係——這已經遠超出開源協作的方法論所能處理的範圍。不知不覺間,我的行為模式,越來越像是以前身為 g0ver 的自己所捉摸不透的 NGO 人。

這次演講的意外收穫,是整理鋼彈圖的同時也釐清了自己在公民參與中適合的位置。多年來因為熱衷產業旅遊的關係,當昔日同儕紛紛成為溫拿,只有我淪為梧鼠技窮的廢人,但倒是也培養出全能型 PM 所需的雜技,脖子、身體、手各會一些,就只差接上頭。這樣的屬性,剛好就是適合跟專業議題工作者組隊的屬性。未來在這個領域,大概就是繼續當家華他們的御用翻譯機,然後把社群當作單純練技術的地方。

這次以告別作的心態用盡全力講完,網站等基礎建設也都做完,無非是希望之後可以花少一點時間、即使全職上班也能應付,目標是每年花在公民參與上不超過一個月,應該不會太困難(吧?)

總之,這個年度的公民責任已經盡得差不多了,希望今年結束的時候,我已經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前端工程師,所以接下來就繼續閉關寫 code 吧(握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