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營運自己

【營運自己】

挑衣服、選家具、打掃家裡、規劃起居與收納的空間、改良日常作息的流程與動線,這些無關緊要的家務、沒有產值的生活瑣事,讓我心裡覺得很踏實。

跟大部分的書呆子一樣,曾經也是個生活白癡,東西走到哪、忘到哪,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總是亂糟糟,每天要做什麼都糊成一團,搞不清楚重要性也不會區分先後順序,沒有好心的朋友在旁邊幫我收拾爛攤子的話,一堆地雷就會同時爆炸。當時住的地方,則是家徒四壁,像是廢墟又像是墳場,朋友走進來都會忍不住打個寒顫,自己卻不覺得有什麼不妥。此外,常常忘記帳單然後差點被斷水斷電。囧。

後來,從醫院裡的護士和助理們身上學到好多,學會了收納,學會維持整齊,學會處理事情的小訣竅,學會基本的職場原則。從那時候開始,才逐漸懂得如何過人類的生活,如何營運自己。

生活上的瑣事,也就是一個人的內勤任務,就像一間公司的會計或行政工作一樣,沒做的話,一樣活的下去,但是做好的話,會發現許多事情自動變得順暢。許多人從小做起事來就清清楚楚、有條有理,遲緩如我,則是用好幾年的時間摸索,好不容易才抓到箇中訣竅。

現在,適合什麼樣的穿著、愛用的日用品各自是哪些款式、處理各種家務的標準作業流程... 都有一套明確的準則,學會過生活後,才終於覺得自己是個完整的人,可以自給自足的頂天立地的人。

結論:營運自己,並不是必要的能力,但如果擁有的話,能讓日子過的更優雅。

// 前天跟朋友聊天有感。

--
本文剪輯自 Google Plus。原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