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要安裝 Windows 7 - Ubuntu 雙系統
新買不到一年的 PC 越來越慢、越來越容易當機?除了默默忍耐之外,你還可以這樣做~

前幾天參加第一次 Flash / Flex / AS 讀書會暨 Taiwan Adobe User Group 2011 第一次聚會,認識了在電子業工作的朋友,理所當然的聊起家裡的寶貝電腦。他說,在新買的 Windows 7 PC 上安裝開發工具,真是麻煩的要命,一下缺這個套件,一下缺那個套件,一邊看錯誤訊息,一邊到處找零件來下載,明明只是安裝一個東西,卻得搞上老半天 orz

更討厭的是,新買不到一年的 Windows 7 PC ,在安裝一些東西後,變得越來越慢、越來越容易當機。不知道是安裝開發工具的過程中,搞爛了登錄檔,還是因為和某個常駐程式相衝突,總之,同樣是安裝了開發工具,當舊的 Windows XP PC 都還跑得好好的時候,新的高規格的 Windows 7 PC 卻當機連連。

聽完朋友的抱怨,我真是太感動了,原來,遇到這些事情,不是因為我特別衰啊!其他人也有相同的問題啊!(淚)

於是,身為 Ubuntu 成癮者以及(自封的)重灌達人,我熱情的推薦朋友安裝 Ubuntu - Windows 雙系統。推薦的理由:

1.Windows 當機機率大減


安裝雙系統後,日常的文書、上網,都在 Ubuntu 中完成,要用「暈倒限定」軟體時,才進入 Windows。於是,在 Windows 中,可以把安裝程式數量降到最低,也不需要常駐的防毒軟體,如此,可以盡可能的消除程式相衝突、導致當機的可能性。

以我來說,我的 Windows 7 裡面,安裝了:
繪圖:Adobe CS4 繪圖軟體、Adobe Reader 看 pdf 軟體
日常:Google Chrome 瀏覽器、Yahoo 輸入法
備份:WD Anywhere Backup 備份軟體
硬體:Wacom 數位板驅動程式、HP 印表機驅動程式

上網時只連到 Google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等大站,所以就不裝防毒軟體。文件都用 Google docs 打開,所以也不用裝文書軟體。這樣一來,整個 Windows 7 系統就乾淨許多。所有其他的東西,則是全部集中到 Ubuntu 裡面,Ubuntu 是預設的開機選項。

效果嗎?自從我採用這種配置,Windows 7 就再也沒有當機過了喔。



2.Ubuntu 中,安裝軟體直覺簡單


一般 Linux 給人的印象,就是很亂很麻煩,開放原始碼的東西,總是有一堆分支,各有特色,結果,許多套件常常是在 A 分支能用、B 分支不能用,安裝新東西,往往要尋尋覓覓、搞上老半天,還不見得成功。這一點,讓 Linux 作業系統,成為一般使用者敬而遠之的對象。

不過到了 Ubuntu ,一切就不一樣啦。Ubuntu 繼承了 Linux Debian 的血統,有一個「Synaptic 套件管理程式」統一處理安裝的問題。在 Synaptic 裡面,所有可以安裝的套件都幫我們列出來,並加以分類。把套件打勾標記為安裝,全部選好後再按下「套用」,Synaptic 就會幫我們找出所需的零件,也就是其他有相依性的套件,一併下載安裝,整個過程,簡單的像在做夢一樣。

當初,還沒接觸 Ubuntu 的時候,我在 Windows 裡面安裝 Ruby / Rails / Redmine / Git 這些開發工具,吃足了苦頭,後來用了 Synaptic 之後,感到非常吐血,花在 Windows 上的時間真是白白浪費... 唉,總之希望其他人別再走冤枉路啦。

對了,如果你沒有要安裝開發工具,只要一般的應用程式,那麼連 Synaptic 都不需要打開,直接用更懶人的「Ubuntu 軟體中心」就可以了喔。

3.Ubuntu 中,驅動程式一應俱全(意外吧)


第一次裝 Ubuntu ,是裝在小筆電上,安裝完非常疑惑,為什麼所有的東西都能夠正常運作呢?照理說,應該要有某些硬體,像是視訊鏡頭什麼的不能運作才對呀?

後來有一次,很偶然的把 Wacom 數位板插上去,發現它竟然也直接可以正常運作,差點沒把我嚇得從椅子上掉下來。

Ubuntu 有強大的社群及贊助,主流的硬體幾乎都直接支援,而少數沒有直接支援的硬體,例如我的 D-Link 無線網卡,也很容易在 Ubuntu Forum 或網路上搜尋到相關資料。我想,這就是身為當紅炸子雞的優勢吧?

4.不用 M$ Office ,也可以編輯文件


這是 LibreOffice 跟 OpenOffice 的功勞,Ubuntu 中不能安裝 M$ Office,不過,預設會安裝自由軟體 LibreOffice 或 OpenOffice,它們可以直接編輯 M$ Office 的文件,像是 doc / xls / ppt ,都有相對應的軟體可用。

不過,用 LibreOffice 開檔案時,文件的格式難免會跑掉一些,如果可以的話,其實在 Windows 底下也捨棄 M$ Office 、安裝 LibreOffice ,才是最完美的狀態。

LibreOffice 的最大優勢,在於它的樣式表,不管是文件、繪圖、投影片、試算表,通通都能夠使用樣式表,這個樣式表的概念,就跟網頁設計的 CSS 一樣,讓我們可以快速有效率的做美術編排。比方說,要同時修改所有標題的字體時,不用一個一個標題慢慢改,相反地,只要修改那個標題的樣式,所有相同樣式的標題,就會全部一起改好。

如果文件儲存成微軟的 doc / xls / ppt 格式的話,樣式表會全部被刪掉。所以,我後來都改用國際標準的 odf 開放文檔格式儲存檔案。迫於壓力,現在 M$ Office 也能夠開啟 odf 檔案了,所以 odf 反而是相容性最高的格式。

5.更聰明的管理相片


原本,我都呆呆的手動把相片用資料夾做分類。雖然用過 Google Picasa 來管理相片,但是由於 Picasa 的介面,字實在太小,眼睛很不舒服,又,自動搜尋電腦裡的圖檔也太耗資源,然後是整個呈現的方式讓我很無法習慣。所以,用了一下下之後又放棄了。

在 Ubuntu 裡面,預設安裝了 F-Spot 相片管理程式。有一天,我不抱期望的試用看看,一用之下驚為天人,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尋找的程式啊!

首先,Ubuntu 中所有眼睛看得到的字體,都可以調整大小,所以 F-Spot 選單採用我設定的 12 號字,而不像 Picasa 只能固定在超級小的 8 、9 號字。

然後, F-Spot 很聰明,插入相機記憶卡時,它會匯入「還沒匯入過」的相片。為什麼要強調這一點呢?因為朋友在 mac 裡面的相片管理程式,每次都會匯入記憶卡中的全部相片,導致只要記憶卡沒清除,就會一直匯入重複的相片。(好瞎)

最重要的,F-Spot 的相片標籤很好用。它匯入相片時,會自動依照日期建立相片資料夾,不過,我完全不用理會資料夾的結構,只要把相片設定一個或多個標籤,就可以在 F-Spot 中輕鬆的用標籤瀏覽相片。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每個標籤可以自訂小圖示,我幫我家三隻貓咪,依照個性,各自設定了不同的圖示... XD

我把 F-Spot 的設定改成「將標籤儲存在相片本身」,這樣即使 F-Spot 掛了,標籤也不會跟著消失。相片資料夾的位置則是改到 D 槽,而不是在預設的家目錄中,這樣,就可以在 Windows 中存取它們了。

6.免費 2GB 雲端空間,幫你自動同步備份


Ubuntu 送給每個使用者 2GB 的網路儲存空間,可以付錢加大容量。我把家目錄中的資料夾,都設定成「在 Ubuntu One 上同步」,這樣每次連上網,它都會自動把電腦裡的檔案,跟 Ubuntu 網路硬碟的檔案做同步備份。

不過,備份還是小事,最棒的是透過 Ubuntu One ,就可以進行多台 Ubuntu 電腦之間的同步。我在桌機上面儲存的檔案,會在小筆電上直接出現,再也不需要用隨身碟插來插去了。甚至,想要在 Windows 中存取 Ubuntu 家目錄的檔案,只要連上 Ubuntu One 的網頁,就可以把它們下載回來。

於是,自用的檔案存 Ubuntu One ,和別人分享的檔案存 Dropbox ,加起來,我擁有的雲端儲存空間超過了 4G ,再加上 Google docs 的空間... 現在不管電腦再怎麼壞掉,都不用擔心資料會不見了。

7.直接共享 D 槽檔案


一般的品牌電腦,都會幫你把硬碟切成 C 槽跟 D 槽,C 槽裝系統,D 槽放資料。安裝了 Ubuntu - Windows 雙系統之後,這一切都不會改變,D 槽會直接出現在 Ubuntu 系統之中。

不管你用 Ubuntu 或者 Windows 開機,都可以直接存取 D 槽的檔案,也就是說,不用任何額外的設定,只要把資料放在 D 槽,就可以直接達成雙系統之間的檔案共享了。

8.最後:安裝雙系統的步驟,簡單安全


雖然,為了保險起見,安裝教學文件都會建議先做備份,不過,其實安裝雙系統對原本的電腦上的東西,一點影響都沒有。很意外吧?

即使要重新切割 C 槽,Windows 也不需要重灌,而放資料的 D 槽就更沒影響了。Ubuntu 安裝光碟中有一個聰明的磁碟切割程式,它會把 C 槽的檔案,挪動到磁碟區靠近前面的位置,然後,把 C 槽的後半段,清出來給 Ubuntu 使用。檔案位置挪動後,只是單純的改變它在磁碟上的位置,其他一切功能都不受影響,照樣正常運作。因此,原本的 Windows 並不需要重灌。

事實上,Windows 7 自己就有類似功能的磁碟管理程式了。我比較膽小,所以是先用 Windows 7 內的磁碟管理程式,做檔案挪動、清出空位的動作,再用 Ubuntu 安裝光碟,將清出來的磁區做格式化。

當然,我也很擔心自己會一個手賤,把不該格式化的東西給格式化掉,所以安裝雙系統之前,我也是有做萬全的備份低。



以上,就是我推薦朋友安裝 Ubuntu - Windows 雙系統的理由,你是否也心動了呢?

安裝雙系統的步驟,請見下一篇:
-步驟-桌機安裝 Ubuntu - Windows 「真.雙系統」,獨立磁碟分割,讓 Ubuntu 不再受到 Windows 拖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