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步驟-Blogger 在標題設定換行,並製造字體變小的副標效果
use line break and smaller subtitle font in Blogger post title - Blogger post title trick

Blogger 的文章 title ,在系統之中,有兩個很重要的隱藏任務:
  1. 第一次按下「發佈」按鈕時,文章標題中如果有英文字,這些英文字彙,將會變成這篇文章的永久網址的一部分。 所以我剛發表的文章,通常是挑選幾個英文關鍵字,當作標題,發佈後再用修改文章的方式,把標題變正常。
     
  2. 不論如何修改文章標題,最新的文章標題,都會變成這篇文章的 html 頁面的 title,被 html 的 title 標籤包裹著。 這個 title,不僅會顯示在瀏覽器的視窗上方,還會出現在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頁面中,可想而知,出現在標題中的字彙,從 SEO 的角度看來,佔關鍵字的權重是很高的。

有時候,希望英語系國家的人也能搜尋到自己的 blog 的話,就可以考慮設定一個中英並列的文章標題。不過,這樣難免導致標題變得很長很長,且中英夾雜的結果,在視覺上感覺就難免有點凌亂。就像這樣:




我理想中的效果,則是這樣:

實作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按照一般正常的方式,撰寫標題,然後,在要設定成副標的文字前後,加入這幾個字:(紅色的部份是要插入的字)

步驟紀錄:部落格改版之文章標題,在標題設定換行,以及字體變小的副標效果<br /><small>use line break and smaller subtitle font in Blogger post title - Blogger post title trick</small>

如此就完成了。

這個 <br /> 就是 html 中的換行標籤,而 <small> 則是 html 中的「較小字體」標籤,跟 <small> 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 <big> 「較大字體」標籤。

順帶一提,這些標籤會被視為 html 元素,而不是標題本身,所以,不會跑到文章的永久網址裡面,也就是說,第一次按發佈文章的時候,就可以在標題中鍵入這些標籤,不用等到之後再去修改標題。

更神奇的是... Blogger 內建有一個「熱門文章」小工具,我把它放在右側邊欄,沒想到,把文章標題設定了換行跟小字之後,右邊的熱門文章所顯示的文章標題,也一起加入了換行跟小字的副標效果,真是太讓人感動啦!

原本,對於這個標題中置入 html 標籤的功能,只是不抱期望的試試看,沒想到竟然真的可以,讓人不禁讚嘆,Blogger 的系統真是有彈性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步啊 XD

2 則留言:

  1. 竟然還有這招,讚!我要找機會試試看會不會在其他小工具上有顯示上的問題,沒的話肯定要學起來的。

    回覆刪除
  2. 目前已知在 Blogger 官方的熱門文章小工具裡,small 標籤是有作用的,像我網誌右邊的熱門文章標題,就會留著正副標的大小字效果,其他小工具則貌似會自動忽略標題內的所有 html 標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