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心得與評論- 周碩倫老師「創意思考力」,課程評論(課很棒,老師更棒)- WBSA 初階商務企劃課程

上完周碩倫老師的創意思考,
感想一:好累!
感想二:讚耶!
感想三:沒想到創意思考可以這樣上 XD



原本以為,創意這東西抽象,創意思考這堂課,也很抽象,沒想到周碩倫老師的創意思考,這麼清楚明白又實用。老師系統性的說明「創意到創新」的各個面向,帶領大家實作思考工具,整天下來,腦袋好累,但滿載而歸... 爽啊!XD


詳細的課程評價:


理論結構:優!
周老師講解的是創意領域「真正的」重要概念。創意這東西,很弔詭,創意界的重要概念到底是蝦密,眾說紛紜,畢竟不同產業的重點不一樣。後來才知道,目前市面上的創意思考課程,分成兩派:創意派,跟創新派。

創意派是教「如何想出有趣故事」,主要應用在廣告業。創意派的講師,大多是行銷公關公司中具有閃亮光環的人。創新派如周碩倫老師,教的是「如何產出有價值的創新」,很受科技業歡迎。

我之前上的,就是創意派。創意派的特徵,上課時很開心,練習過程很爆笑,同學之間感情會加溫,但回家後,除了比較會講搞笑故事之外,自己的工作大概不會有別的進展(除非你就是做廣告這一行)。

為何我說,周碩倫老師的「創新派」,才是正港的創意思考呢?引用老師的講義:
創新 = 創意 x 可行性 x 價值
付錢來上行銷企劃的人,不管是自己付錢,還是公司付錢,都希望上完課對工作有幫助。如果只教創意思考,卻不教「怎麼把創意變成可以賺錢的東東」,回去想出一堆不具可行性也沒價值的點子,那比沒上課更慘... 除非工作剛好是廣告業,否則去上創意派的課,大概跟把錢丟到水溝裡差不多。


實作練習:優!
老師挑選了幾個重要的創意發散思考工具,給我們練習,包括 6-3-5、反轉、隨機詞。實作最難搞的,就是幫同學微調討論結果。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大家都是新手,討論出的idea難免會有點「不具體」或者「片面」,周老師當場把我們的菜鳥 idea 具像化,或是完整化,讓大家了解成功的練習成果長啥樣子。


密度:優!
課程內容沒有Stone老師那麼綿密,主要是因為這堂課有很多工具要練習,focus在實作指導的時間較多。但成效一樣很讚,尤其是會有明顯的「腦帶拉筋」的感覺啊!


完整度:中上!
除了欽點的幾項思考工具外,老師也把其他有的沒的思考工具列出來,讓同學對這領域有完整的印象。比較可惜的是,創意收斂的部分礙於時間,沒有練習,不然我覺得那六頂思考帽的實作,會對小組討論的成效有很大幫助。


技巧:優!
課程非常流暢,理論的部分,重覆使用「故事-驚訝-觀念」的流程,非常容易內化吸收,我偷偷的懷疑老師也有看「創意黏力學」這本書... 簡報的製作上,摻雜概念式簡報跟筆記式簡報,省下不少做筆記的功夫。又因為講解的過程中,老師一直抓住我的眼光,所以我一點都不會想先去翻翻看後面有什麼,這是個良性循環。


熟練度:優!
看老師應付同學千奇百怪的問題,就知道他教這門課已經身經百戰了啊!XD


魅力:優!
老師是個很慈祥的人,對底下的助教也很nice,非常的有親和力 ^o^


附加價值:優!
跟課程本身沒有直接關係的,是我們在中午時候,有個班導師時間,會做小組作業討論。雖然是班導師工作範圍,但老師還是很關心大家的討論狀況,一邊提醒大家容易遇到的問題... 中文不好的我腦袋裡只蹦出一個不適當成語,叫做「視病猶親」呀!


推薦度:不枉此生!
也是推薦到破表,WBSA初階課程最棒的講師之一!



-課程基本資料如下-

老師:周碩倫(美國羅格斯大學創新與科技管理碩士,台灣管理雜誌華人500大講師,過去是N家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
主題:創意思考力(概念篇、實務篇)(創意思考方法、腦力激盪模式、創意思考養成方法、創意思考工具演練、案例分享)
日期:2010.01.10
班別:WBSA初階商務企劃課程,台中假日班
班導:靖韋
開課:創新企劃學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