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智邦生活館 架站2.0網頁設計新趨勢 研討會心得2008/01/26

最大的收穫:我終於決定要用哪一套自由軟體了----Joomla!

快速架站軟體有好幾套,有Xoops、OScommerce、TWEcommerce、Joomla等,上網查了一下,大家最後都說「快速架站軟體的功能都大同小異」這樣的資訊,實在很難選擇,所以那天收到研討會的eDM,看到各家的工程師會齊聚一堂,我就「毅然的」報名了。

(說「毅然」是因為,我可是從台中專程北上的,後來才知道,來演講的幾位自由軟體工程師,也都住台中^^)

我報名的是晚上場次,遲到快一小時,抵達時PCHome的副總編剛好快結束了,大概聽到一些接案跟創業的叮嚀(對我來說是耳熟能詳啊)。接著104外包網的營運長,針對外包部分秀出它們公司的統計數字(非常有意義),如各領域的平均收入,案源的分佈,外包案件成長率等等,當然,也少不了叮嚀一下外包人員們接案時該注意的事情。短暫的終場休息、吃了主辦單位的點心後,就是各家自由軟體站長的部分。


第一位就是Joomla架站123站長Jeff,他的mac簡報真美...他秀出Joomla的架站範例「古典黑膠共和國」的網站,架站的人是Jeff的學生,他上網買付費的版型,只花了一個禮拜就做好了。重點是,網站做的真漂亮!@__@ 其他的範例還有多芬自信基金...等等,都是還頗有名的公司哩。

Jeff秀了Joomla的後台介面,有各種彈性的操作功能,如拖曳式的板面區塊設定、自動配合視窗調整大小等等。由於到了最後面,智邦的總經理陳豐偉先生說,他們智邦,是跟著客戶的要求,一步一步發展的,原本先找了架站自由軟體,後來是因應購物車的需求,才又找了TWEcommerce進來----所以我問Jeff是否Joomla沒有購物車程式?Jeff說有,只是還沒中文化,介面是英文,但是相容性沒問題。另外TWE站長Oldpa說Xoops已經有中文化的購物車了。

另外關於SEO搜尋引擎優化的問題,有人問,這些架站軟體有考慮到SEO嗎?Jeff說Joomla原本就有在做SEO的部分,不過沒有詳細解釋。再來,雖然是用後台做管理,還是可以自己加入html的原始碼(好像是利用新增自訂區塊吧),所以要自己插入一些外掛沒問題。

最後,偷偷問Jeff他自己為什麼選擇Joomla?他說,其他的功能都不用講了,就一個字「ㄙㄨㄧˋ」啦!客戶從後台登入維護,第一眼看到的介面就是漂亮,就是爽,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呢?我完全同意。雖然Joomla有個缺點,就是安裝很麻煩,不過,用智邦生活管的主機的話,他們有代客安裝服務,所以這就不構成障礙了。

另外TWE跟Xoops站長也各自分享了一些自由軟體開發的心得,Xoops站長覺得最理想的架站團隊,是:「專案經理*1 + 美術設計*1 + 程式設計*1」我非常瞭解,這三項工作要用到的大腦根本就是不同區塊,即使是像幹細胞一樣多工的我,每次也得稍微用力一下才能在這三種角色之間切換,這三個領域要研究的知識與技術也各自不同...不過,如果有人身兼二職,其實可以省去很多內部溝通的時間,所以我倒覺得團隊要怎麼組合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最後,智邦自己也研發一套快速架站軟體SiteBuilder。原本很納悶,為什麼有這麼多自由軟體了,他們還要自己研發?原來是要針對那些長尾中的長尾、不會搞架站、也不會請人搞架站的阿伯阿嬸們,讓他們可以「用一根食指key in幾行字就可以產生一個網站,雖然不很美,但是很easy」。真是非常的貼心啊!

總之,這場研討會中,Joomla完全擄獲我的心,也許這跟Jeff的耍帥簡報有點關係,管他呢?最近就來試試看,希望能快點讓我的朋友們享受到架站軟體的好處~ ^^


Joomla 123 圖解入門(作者Jeff,碁峰出版)教學網站:http://www.joomla123.com.tw/
台灣Joomla中文版的官方網站 http://www.joomla.org.tw/
智邦生活管 網站代管的網站 http://hosting.url.com.tw/

智邦生活館對這次研討會的介紹 http://service.url.com.tw/announcement/20080127.php

【架站2.0網頁設計新趨勢研討會】
主辦單位:智邦生活館、104外包網
協辦單位:數位時代、TWECommerce購物車研究站、Joomla 123教學網、XoopsCUBE中文支援站
活動時間: 2008/01/26 (星期六) PM13:00~16:30 與 PM18:00~21:30
活動地點:集思會議中心(台大館)─蘇格拉底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地下一樓

3 則留言:

  1. Hi, ET:

    隨便逛逛,竟然逛到您這邊來了.

    謝謝您對我及 Joomla 的支持啦. 我簡報可是準備到快掛掉, 才能耍帥的呢.

    啊您的文章後面沒有提到 joomla 123 的網址啦. www.joomla123.com.tw

    have nice day!

    joomla123 Jeff 敬上

    回覆刪除
  2. 喔喔 不好意思~~
    加上去了 XDDD

    回覆刪除
  3. 後記:

    現在ET已經把智邦的空間升級、也安裝了Joomla。

    在同時研究了Joomla和Blogger Hack之後,結論是,目前以我的情況,適合採用Blogger架站,而不用Joomla。

    Blogger:自由度非常的高,相關Hack資源也很豐富,只要懂標準html、CSS,就可以自己改code,隨心所欲的控制版面。

    Joomla:內建較多商業網站的功能,但Template限制也較多,適合不懂CSS語法、但急需架站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