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公民日記:離開 g0v 的第三年

昨天 g0v 揪松團的網站上,出現這篇公告:

https://jothon.g0v.tw/notice/

事隔三年,當初讓我離開 g0v 的因素,終究浮上了台面。什麼情況下才會發表這樣的聲明,有概念的人應該一看就懂,不需要我多做解釋吧... 😌


離開 g0v 的奇幻旅程


三年前 g0v 揪松團朝組織化的方向轉型,我是成員之一,跟其他夥伴一樣對社群的下個階段充滿希望,也對新的人事任命感到歡欣鼓舞。但請人上車後幾個月內,就觀察到很嚴重的問題。當時其他人的看法都蠻樂觀的,而我一方面有人情包袱,一方面不想在這個重要的起步階段破壞團隊的和諧,委婉提出想法後,確定自己在這件事情上跟其他夥伴不會有共識,就默默地淡出,自己找別的人生目標追尋去了。就這樣過了一年跟揪松團夥伴們沒什麼交集也話不投機的日子,最後把手上眾多的 owner 權限轉移了出去。

淡出社群後有陣子還蠻不習慣的,突然變好閒啊 😆 我開始把時間投資在自己身上,也因為這樣,實現了長久以來的夢想,成功轉職前端工程師。

這段期間,偶爾會聽到 g0v 揪松團跟 ocf 的消息,我先前觀察到的問題,隨著時間日益發酵,漸漸腐敗到連只會正面思考的開源阿宅也無法忽視的地步。然後,那個遲來的 moment 終於抵達,三年前的我的想法,現在總算有人願意理解了... :Q

前陣子揪松團的朋友問我,既然當初離開的因素已經不存在,那要不要回去社群呢?我老實地說,就在他遇人不淑的這段期間,我的生活重心已經轉移到別的地方啦 LOL

傳教士與苦行僧


我覺得所謂的開源、開放文化,是一種人格特質的展現。開放的人格特質,會反映在做事的方式,待人的方式,以及日常的每個大大小小的決定之中。主觀意識是否支持開放文化,跟言行舉止是否實踐開放文化,是兩項完全獨立的參數。世上沒有完美的坑、也沒有完美的人,每件人事任命都會需要截長補短地調整,然而,根據工作性質,還是會有些絕對不能妥協的基本要件——以一個推廣開源、開放文化的職務來說,這個絕對不能妥協的基本要件,就是言行舉止能夠實踐開源文化的、開放的人格特質。

舌燦蓮花的傳教士固然迷人,但我們更需要胼手胝足的苦行僧——經歷這三年的各種風波,我想不管是 g0v 揪松團或者是 ocf 的主事者,對於這個基本要件,應該都培養出穩固的共識了吧。

參與公民運動的這些年,看到幾位熱情、才華洋溢、充滿理想抱負的聰明人,憑藉自己的能力竄起,站上無人可制衡的位置,接著 ego 便開始不受控地發狂,像是一隻無從駕馭的慾望之手,從喉嚨深處伸出來擺弄一切。有些所作所為看起來很可惡,但很多時候,當事人對那隻看不見的手,也是無力抵抗的。旁人發現的時候,多半會隱惡揚善、默默地保持距離,甚至很阿 Q 地勉勵自己要懂得包容,然後,當事人會逐漸被內心的怪物宰制,最終踏上業力引爆的不歸路。

就像前陣子,在同溫層炎上的「美的好朋友」事件簿... 仔細想想,要不是高調的群眾募資引起大眾注意,擁有傳教士體質的人,即使名聲搞臭,要換個圈子捲土重來其實還蠻容易的。畢竟,受害者永遠是少數,也永遠會是優先被質疑的對象 😓

被怪物綁架的人


住在人心裡的怪物,有的大,有的小,有的鬧個不停,有的總是在睡覺,而對怪物的抵抗力,每個人各自不同。這些都不是當事人能夠選擇,很多時候人會不會被自己的 ego 淹沒,只是運氣的問題而已。如果看到被怪物控制的人,我們可以順著他、把怪物養更大,或者遠離他、過好自己的生活,又或者行有餘力的話,給予合理的制衡,幫助真正的他一起抵禦怪物的生長。

合理的制衡,就是不要姑息養奸。合理的制衡,就是不吝於提供真實的評價。合理的制衡,就是讓怪物清楚地認識到,它無法繼續靠著操控當事人來獲取壯大自己的養分。

有才能的人被怪物綁架,對我們的社會來說,損失實在太大了。今後,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我會試著加入制衡怪物的行列;將來有天,如果換我不幸被綁架了,也希望旁人能夠伸出援手。

結語:我提醒過你了喔


寫這麼多,對不在某個 context 內的朋友來說,大概看得莫名其妙吧 😂 總之,希望這篇公開的 reference 能幫助有緣的人瞭解狀況,這是在離開 g0v 的第三年裡面,我能為社群做的、僅有的一件事。

白話文:謹以此文盡到災害示警的社群責任,大家決定合作對象時請自行參酌,等出事再跑來抱怨「當初幹嘛不提醒我」是說不通的喔 XD

後記


最近一個月,除了 g0v 揪松團以外,wikimedia 社群也發佈了一篇 警示公告 ,看到朋友圈分享 官方臉書貼文 時的各種評論,不禁覺得開源阿宅真是好欺負,可以讓人家在紅線上面蹭了快十年,才換到一篇公告 😛

看來,就像開放社會特別需要防禦假新聞一樣,開放社群也需要建立某種自我保護的機制。畢竟,「利用OO來反OO」在人類社會中一向是永遠不會結束的迴圈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