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不是跟老闆拔河,而是跟「拉扯老闆的各方力量」拔河

這幾天在 plurk 上看到一篇熱門文章連結,有感而發的在臉書寫了短評,順便貼過來這邊 ^^

原文:翔哥說故事 - 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

法國姐姐說:「我真的覺得我們法國人的生活很不錯,我也知道亞洲人很辛苦,但我們的生活條件是我們自己爭取來的,你們亞洲人不爭取,怪不了誰。」

看完後,我的感想:


當初,我看自己的老闆不太順眼,覺得他不該這樣那樣,所以在心底發誓,我要成為一個不會「這樣那樣」的老闆。後來到處闖蕩,見識到許多老闆,還有許多種這樣那樣的事情,我都一一記取教訓,絕對不讓自己成為「這樣那樣」的人。

現在好啦,我(自認為)修煉成功了,砍掉許多人性本惡的壞毛病,客戶跟夥伴覺得跟我共事很開心,過去的同事希望我創業,要來當我的員工,不然就是過去的老闆或長輩,要跟我當合夥人...

但是,我卻發現,自己無法成為老闆 >___<

人的腦力和時間有限,要週延的顧及所有事情,就表示沒辦法顧及更大的事情,創業的壓力來自四面八方,層次跟受薪者完全不同,要承受這麼巨大的壓力,我覺得,不少幾根筋的話,是辦不到的。現在的我,只能當個獨善其身的自由工作者,承擔規模只有一個人的、最迷你的創業壓力。

換句話說,能夠當老闆的,通常不是聖人,而是膽子夠大或少幾根筋的人,能夠在客戶、協力廠商、競爭對手、政府單位、整個大環境、公司內部、還有自己的私生活之間,諸多力量的拉扯下,不斷地取得平衡 ---- 不是完美,而是平衡。

哪邊比較弱,就折衷哪邊,是求取平衡的過程中,再自然不過的決策方式。

總之,老闆所做的決定,往往是各方拉扯之下的結果,對員工來說,向老闆爭取權益,其實是在跟拉扯著老闆的各種力量玩拔河遊戲,哪邊力量大,就能夠把老闆拉過來。

呃... 講了這麼多,結論就是,員工要爭取什麼的話,一切還是要靠自己啦... ^^b

2 則留言:

  1. 同感,但有時若能聯合其他力量的話 (當然不是說出賣自己的公司),成功的機會或許會大一點,畢竟職場上在自己影響力還不大的時候,光靠自己的力量並不容易爭取得到什麼。

    回覆刪除
  2. 印象中台灣好像沒什麼人在組工會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