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已解決-調整新酷音輸入法選項,避免輸入視窗的最後一個字無法選字
chewing input method editor last charactor problem

在 Ubuntu Lucid 10.04.1 桌機版本中,只要安裝了繁體中文語言,就會一併安裝新酷音輸入法 chewing。不過,新酷音預設的「從後方選詞」的選項,讓我困擾了好一陣子,原本以為是小 bug,後來才發現這其實是作者的貼心設計,不需要用到的話,只要在設定裡面,把選項取消就好了。

原本,選詞的動作,是在輸入完詞彙的全部文字後,再按左鍵移動到詞彙的最前面第一個字,然後按向下的方向鍵,新酷音會列出「以目前游標所在的字為開頭」的詞彙供我們選擇。

也就是說,選詞的動作,先是要往左按按按,選詞完畢後又要往右按按按,有點像陶侃搬磚似的,大概是覺得這樣對大家的腕隧道太不友善了,新酷音有了這個「不必移動到第一個字元,在最後一個字元選詞也可以」的功能,也就是從後方選詞 choose phrases from backward 的功能。

不過這個功能卻造成另一種困擾,如果在新酷音的輸入框裡面,所輸入的最後一個字,剛好是屬於某個詞彙的最末字,那麼,我在這個字上按向下鍵的時候,新酷音會做出這些行為:

1.第一次按向下鍵,出現以此字為最末字的候選詞。
2.第二次按向下鍵,出現以 1. 的候選詞的第一個字為開頭的候選詞。
3.第三次按向下鍵,出現 2. 的候選詞的第一個字的候選字。

也就是說,我永選都沒辦法見到這最末字的候選字!orz

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在新酷音的設定中,取消勾選「從後方選詞 choose phrases from backward」的功能就好了,就是這個畫面的倒數第二項設定:

呼!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