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情報 citizen info

as a Taiwanese citizen:


關於全民健保與醫療改革
教你看懂健保問題 - priv -
全民健保的全名是「全民健康保險」,既然名字叫保險,很多人一定以為它是個保險,但是事實上,它並不是一個保險。
健保改革 總在枝節打轉(楊庸一) 二代健保的所以遭受強烈質疑,主要在於政府的政策,多採黑箱作業模式,所謂的政黨協商,也甚少以人民的共識為基礎。一個虧損過程不明的財務狀況,怎麼可能讓人相信這些健保精算專家所訂出的費率?
為什麼台灣的急診醫學岌岌可危? - 急診、公衛、電腦 我們的前輩們從來沒有想過怎麼樣可以讓急診人可以『一直從事急診醫學』,而是一直想辦法利用目前的慘況來威脅利誘後輩….去年急診醫學年會的主題是『幸福急診』,其實我相信,對於很多急診大老來說,走急診還蠻幸福的,不用親自看診,不用上假日班,不用上夜班,薪水理所當然比年輕醫師高…這樣的急診怎麼會不幸福呢?
台灣又豈止急診醫學岌岌可危 - 藍弋丰 每個人應該做的工作是有熱情、會想一直做,也可以一直做到老的工作,如此每個人一輩子的經驗都會累積下來,越來越有效率;而不是很厭惡工作,只想趕緊做完,以後再也不要做了。而真的很辛苦的工作,則應直接用高報酬讓每個人都願意做,甚至搶著做,而不是以不良的體制一輪壓榨一輪。一個健康的經濟體,是能讓每個人找到這樣的工作,而不是只能變成僵屍大軍的一部分。
以腳投票 以手說話(熊秉元)- 蘋果日報 保險,在觀念上看,就是出現偶然、非經常性的意外時,能夠因應善後。經常性的疙瘩,不值得用保險來處理。因此,對於感冒、頭痛、破皮、割傷等,不需要由保險來負荷。然而,全民健保幾乎涵蓋所有醫療,包天包地。投保汽車意外險,自己不小心擦撞時,要付一定金額為扣除額;超過的部分,才由保險公司承擔。這種作法,可以加強投保人責任,不至於濫用資源。全民健保則不然,除了象徵性的掛號費100元之外,全部由健保埋單。結果自然可以想見,保險幾乎成為「公醫制」;小小病痛,也不看白不看。
醫護急辭 急診告急 - 聯合報╱王國新/急診科醫師(台北市) 健保局可自訂點值,給付可七折八扣,核刪任意而行,隨時可解約,處分醫師;醫院以績效壓迫醫師衝業績,蠻橫裁員減薪,有的宗教醫院則強迫捐輸,導致集體離職;健保病人得了便宜還賣乖,動輒投訴提告,予取予求,更是讓醫謢人員心灰意懶,而興不如歸去之感。
健保醫不死人 -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很多社會底層的民眾,根本不知道,也不願意知道怎麼照顧自己,抽煙、喝酒、吸毒,弄得一身是病後,被送進急診室。要錢沒有,爛命一條,所有帳都掛在社福支出,或是醫院吸收。住院一陣子後,身體比較好了,醫院當然急急忙地送出去。但這樣沒有治好一個人,只是等時間一到,又被送到另一急診室,開始另一個循環而已。還有一些長年慢性病患,葯不定時吃。不吃葯,症狀一發,又進醫院。出了院又不聽醫囑,只好一再進出醫院。
衛生署、民眾… 誰讓急診熄燈? - 聯合報╱廖建瑜/博士生(高雄市) 繼婦產科招不到住院醫師之後,台灣又再一次步上日本的後塵—醫院不願意再提供賠錢之急診服務,孰令致之?
衛生署診斷錯誤 開錯處方(黃達夫) 主管台灣醫療體系的衛生署官員,居然不能正確判斷醫護人才產生出走念頭的根本原因,卻開出設立專區將醫療商業化的偏方。顯然,在衛生署的關愛下,專區的醫護人員將在優於健保制度下的環境工作,享受優厚的待遇。相形之下,在健保體制下服務的醫護人員不就更會有被自己的政府踐踏的感受嗎?豈不反而會加劇醫護人才因對主政者絕望,而導致大舉出走的後果!
從產業發展面看國際醫療(白裕彬) 國內各醫療院所有意從事國際醫療服務者頗眾,只是缺乏相關法令鬆綁與政府政策的支持配合。如今行政院卻打算用「專區」名義壟斷國際醫療服務事業發展的主控權,扼殺全台各地民間自主發展國際醫療服務事業的可能,並準備延續過去行之有年的威權侍從經濟模式,以發展產業為名,對特定集團放權讓利,卻不思因此而加大南北差距。政府刻意漠視區域平衡發展,與民爭利,莫此為甚!

關於國光石化
八輕廠 2天將奪1條人命 - 商業週刊 一件9,336億元的投資案、每年4%的GDP貢獻度,這些美麗的數字背後,有多少危機?又潛藏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國光石化爭議 五大謬誤 殘害國土 - 天下雜誌 高耗水工業,卻頻往缺水區、地層下陷區集中;中部最後淨土、全國最大濕地,卻要讓位給高污染的國光石化。荒謬的產業、水資源和土地政策,以及短視的國土規劃,不斷重創台灣。
關於國光石化二三事 - 櫻櫻嘸代誌 政府搞國光石化的用意在於,見到第三世界開發中國家的堀起,原本就一直屬於強勢原料泛用塑料需求還是一直朝增加的部份發展,政府只是看台塑他們外銷做的油洗洗的,想跟著一起賺賺外匯而以。但政府從來也沒想過,這些石化廠之所以可以賺外匯賺的油洗洗,完全是因為全民共同分擔高價內銷價的結果啊!
幫蘇貞昌想起國光石化 - 苦勞網 2.0 蘇內閣以「重賞」政策賄賂地方政府。2007年1月19日,訂了一個「地方招商獎勵要點」,針對引進鋼鐵、石化這些「基礎工業」的地方政府有一個回饋辦法,光是國光石化,算一算雲林縣政府可以得到15、16億的回饋金,在要點裡,還訂出一個「整體績效」的競賽,引進愈多的,就可以得到愈多的獎勵,第1名的地方政府可以到一億元的獎勵。人口密集、資源豐富的都會區,不可能為了獎勵來搶這些高污染工業,這種作法,分明就是針對發展遭遇困境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大多屬於台灣重要的農業區域,在這樣收買、分化地方的政策,實在看不出蘇內閣有哪裡「愛土地」、「愛農業」了?
關於國光石化,我想說的其實是 - 埃西亞商會 台灣的石化業者之所以可以那樣開心地活著,靠的是極端的貿易保護,使得台灣內需市場的塑化產品價格高出國際水準,台灣人民為了這種"經濟發展"不但要用高價買東西飼養塑化廠商,甚至還要繳稅補助他們在工業區外蓋聯絡道路還有其他基礎設施,機會成本甚大。但這種保護弱智廠商的關稅壁壘,在ECFA之後就要消失-以後台塑之所以大幅度沒落,ECFA的因素比較大,王永慶之死跟王家家族內鬥,可以說並不重要。
馬英九政府收買部落客宣傳國光石化 - pfge's blog 參與活動並寫文章的部落客不但有5000元車馬費可以領 (見文末擷圖),還有高檔便當、下午茶及伴手禮,不含行銷公司收費就花了十萬元,根本是拿人民血汗錢做變相的置入性行銷。

關於核能發電
「和諧」演習,比無知教授還恐怖 - 明騎西行記 台灣目前的總發電容量,僅有12.6%來自於核能發電。台電疏於更換老舊線路,以致於電力在輸配過程中耗損、漏電相當嚴重,估計全面更換後,可以省下10%總用電量的電力損耗。也就是說,還不用討論到替代能源,光是全面更換老舊線路就可以憑空增加出一個核四的電。近年來,隨著高耗能、高污染、高勞力、低附加價值的三高一低產業外移,台灣的用電量逐漸下降,近年來尖峰用電約只到最大容量的90%(去年只到80%),離峰用電則僅60%。無知造成的恐懼:以為台灣現在還缺電,以為沒有核能就沒有電。
東京電力曾經這麼說 - 慕容理深のblog 該公司宣稱:核電廠設有多重防護,以防止輻射外洩,不但有「非常用爐心冷卻裝置」(Emergency Core Cooling System),更有「五重障壁」。總而言之,大家可以對「原子力発電の安全性」放心。(另見英文簡介Nuclear/TEPCO-Safety Measures)
核能發電的能源真相 - 邱鈺鋒 蒸汽機的動力來源,其實就是熱能以蒸氣的方式,壓縮轉換為動能的結果,熱源不外乎就是燃燒的轉換而來,以石油、木柴、甚至是花生油等等,都可以燃燒而獲得熱能,進而產生沸水變成水蒸氣。至於為什麼要提這個呢?這其實是核能真正的發電本質。
不會核爆,但會融毀。- litcurler 於 PTT 八卦板 對一座核電廠而言,首要議題就是將燃料產生的熱自反應爐心中移出。核電廠和其他電廠不同處在於,其它電廠將燃料自爐心移除後就不會有熱繼續產生,而核電廠則會有"衰變熱"持續的產生。
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 - Osaka♥Tainam 我不是反核運動家。這20年來,我一直在核電廠工作。社會上有聽不完的擁核反核理論,但我只想在這裡告訴大家:「所謂的核電廠是這樣一回事。」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核電內部的實際情形。希望大家有耐心把這篇文章讀完。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視若無物? - 今週刊 「這種在全世界核電廠從沒發生過的事情,卻發生在核四,全是因為台電將核四的儀控機電工程分包給數十個廠商,如同拼裝車一般,一塊一塊的發包、採購、施工,再由台電自行整合。」
我們共同的亞洲—低碳無核的未來 - PanSci 科學新聞網 史丹佛大學Jacobsen教授(2009)亦指出,除考量整個生命週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外,若將興建核能的機會成本以及恐怖份子所造成的安全風險納入考量時,則其碳排放量攤分後,核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達到68g CO2e/kWh至180g CO2e/kWh,排放量為其他再生能源三倍以上。
核四驚爆偷工減料 - 台灣立報 核四廠的圍阻體工程是承包商隨便畫一畫設計圖就開始蓋的,「根本就是違建!」雖然內部工程師向施工處配管組告知,相關單位卻沒有處理,反而懲處了舉發問題的工程師。
核四近年工安事故整理(敬請協助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 貢寮核四廠還未遇地震,即在2010的試運轉過程中發生了那麼多嚴重的意外事故。台電對此總是說:我們這只是試運轉階段,所以大家不要這麼要求。我們對台電的這種輕蔑的態度感到不可思議,不思如何解決根本的問題,還加速趕工,怪罪民間團體要求太高太囉唆。如此不堪的紀錄真的可以讓你相信核四廠的品質跟安全嗎?
福島核災警示 (2-2)台灣可以沒有核能? - 環境報導 台灣土地面積占世界0.06%,能源消耗是全球的1%,單位國土面積耗能世界第一。白天、晚上用電量相差很大,但台電卻未實施負載管理、離峰電價,造成發電浪費,這點環保團體已批台電多年。
有比爐心融毀更恐怖的危機(楊憲宏)- 蘋果日報 福島災難中最驚悚的是「用過燃料冷卻池」無法抵擋強震,4號機的「用過燃料冷卻池」中存有700組的用過燃料,也就是核電廠內俗稱的「高放射性核廢料」,這應是一個暫時的儲存裝置,不應有這麼多的數量儲存,700組這數字已經太高了。台灣三座運轉中的核電廠,自運轉以來每個機組所有的「用過燃料」都擺在同一個池子中,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台灣核一廠1號機有2770組,2號機有2636組,核二廠1號機有3668組,2號機有3716組,兩座電廠總共擁有12790組高放射性核廢料。
標有核四為圓心的台灣地圖 貪圖核能「便宜」的電(壓根沒把可能災變得損失算在內,也沒把核廢料污染算在成本內),卻不知台灣的電已經太多,多到備載電力23%~28%
核四五度延後商轉真相 - 商業週刊
核電問題懶人包 - 閒人工作坊
射雲之疑惑:台灣真的OK嗎? 大家不太關心輻射雲的問題,是否因為台灣沒有經歷過車諾比核災?在歐州我們面對過這種災難,親身體驗到穿越二千多公里後、來到西歐和北歐的低劑量輻射,在核災發生的一、二十年後提高了癌症的發生率(由於是兒童)。直到25年後的今天,德國南部的野豬身上,還留有2500貝克的銫137。
核能不是圍棋 錯了可以再來 他們說,核電一定沒問題、對人一定沒影響,這就跟我下棋前說,這盤棋我一定會下贏一樣,都是空話。人無可避免會犯錯,核電也是,可是核電的設計卻不允許有任何錯誤。一個不能犯錯的系統,這個設計思想一開始就有問題,人類是不是該尋找別種生產電力的方式?

關於媒體
他們無法面對現實 - Aura's Artiicle 台灣媒體用盡一切辦法製造新聞,即使事件根本不存在。媒體改革者對如此肆無忌憚的媒體文化也毫無辦法。
林懷民在聯合報的嗆賭全文 林懷民:我對聯合報是有期待的,我當然希望聯合報要賺錢。但是我也希望聯合報不要那麼藍,聯合報現在已經捲入整個政治鬥爭裡,印象裡,幾時看過聯合報說過這個政府一件事情是好的。我們知道這個立場,但要弄到像政黨的宣傳報……(王社長:那,聯合報絕不承認。)可是,對不起,絕對是這樣的顏色,比中央日報還嚴重。
政府新聞置入 死灰復燃(管中祥、李子瑋) 3月21日的《自由時報》與3月22日的《聯合報》,兩篇分別題為:「國光化不該被污名化」與「國光石化再也忍不下去只能另覓新地」的廣編特輯,此兩篇廣編特輯的標示非但不明顯,更在中油官網上面被指稱是媒體報導。
給高中生的「媒體識讀」講義


推薦閱讀
苦勞網| 2.0
【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
龜趣來嘻反國光八輕石化
台灣立報
PanSci 科學新聞網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

(菜鳥公民持續更新中)


as a global citizen:


http://globalvoicesonline.org/ 全球之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jqm6NeAodU 沒錯,把那些有毒廢棄物,都丟到電子產品老闆的車庫裡,他們一定會馬上打電話叫設計師們發揮創意,設計出無毒耐用的產品,而不是為了丟棄而製造的電子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