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問題背後的問題】要用什麼特點當最大的賣點?然後,讓第一次接觸的人對我的賣點一目了然?(職能治療師)

最近很喜歡欣賞筆戰,尤其常常在追孤獨的踩雷家的新番。看到踩雷家姊姊評新思惟的文章,覺得好像可以再回得完整一點,就忍不住也自己寫了一篇。

原始提問來自新思惟的學員。由於網路文章看不到該學員發問的脈絡,對沒去上課的讀者來說,光看現有的兩篇答覆還是有點難掌握問題的全貌,所以這邊給蔡校長和踩雷家姊姊的回答送個 patch。


【前情提要】


問:我最困擾的是,要用什麼特點當我最大的賣點?然後,讓第一次接觸的人對我的賣點一目了然。(職能治療師)

I-Chen Tsai 對學員的回覆:
http://pati2015.innovarad.tw/2015/04/QA0307-03.html

孤獨的踩雷家 的第二意見: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26583504122104&id=856814281099027

【我的第三意見】


同是行銷,動機不同,作法也會不同。所以針對「要用什麼特點當我最大的賣點」以及「讓第一次接觸的人對我的賣點一目了然」這兩個問題,回答具體的作法之前,第一步要先釐清你背後的動機。

首先,你的賣點是打算拿來做什麼用的呢?考慮到你的職業是職能治療師,且去上的課程似乎是網路行銷有關,所以猜測你的動機可能是...

A. 賺錢:建立個人在臨床醫療服務上的口碑,收集死忠客戶群,以便將來離開血汗健保醫院,自己開業或加入高級私人醫院,提供高價自費服務。
B. 搞社運:經營個人在網路圈的知名度,成為意見領袖,以便將來響應醫勞盟的倡議,讓醫療改革相關議題能有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C. 自我滿足:沒有特別的計畫,單純享受周遭人肯定自己 / 自己覺得自己很帥氣... 的感覺。

Version A


如果你的動機是 A. 靠醫術賺錢,那麼我的第三意見是:
1. 用「治好別人無法處理的、且好發於高社經地位者身上的疑難雜症」為賣點。相對地,平時在醫療專業領域上就要針對這塊做鑽研。
2. 每次在臨床上遇到你的 TA (target audience,也就是前述的身有疑難雜症的高社經地位者) 時,把握病情說明的時間,展現你對這塊領域的過人知識。相對地,對病情講解的方式要時常做沙盤推演和自我檢討,根據每次病人的反應來調整精進,下一次遇到類似的表現機會時,你的賣點就更能讓人一目了然。
3. 如蔡校長和踩雷家姊姊的建議,寫網路文章。但注意如果是打算強調醫療專業這個賣點,需要的網路文章就不是走心靈小語路線,而是走專業知識科普路線,風格可參考 杏語心靈診所 陳俊欽 醫師。

Version B


如果你的動機是 B. 靠名聲搞社運,那麼我的第三意見是:
1. 用「富有人性關懷的醫者」為賣點。相對地,平時在社會議題領域上就要針對相關主題做鑽研。
2. 不要在臨床上刻意推銷這個與醫療本身無關的賣點,以免遭致反感。來求診的病人當下有更緊急的問題,以解決他們的醫療問題為第一優先,可以在候診處擺放衛教單張的剩餘空間放一些和「人性關懷」這個賣點相關的、且內容對病人有幫助的單張,單張內印上社交網站連結,讓病人候診時無聊可翻閱或帶回家。如果你的服務好,治療效果佳,那麼這些周邊訊息自然會在他們心中留下正面印象,或進一步循單張上的線索找到你的社交網站帳號。
3. 如蔡校長和踩雷家姊姊的建議,寫網路文章。要強調人性關懷這個賣點,需要的網路文章就會是踩雷家姊姊所建議的心靈小語路線。

Version C


如果你的動機是 C. 自我滿足,那麼我的第三意見是:
1. 用 whatever 你覺得「成為那樣的人會很爽」的特色為賣點。
2. 臨床上,如果這個賣點與醫療有關,就盡量表現,如果無關,就不要用它打擾病人。在臨床以外的其他場域也是同樣道理,若你想強調的賣點與當下情境有關時,就盡量表現,若無關,就不要刻意強調,有機會時輕輕帶過就好。
3. 如蔡校長和踩雷家姊姊的建議,寫網路文章。文章路線設定為與你想強調的賣點相符。

【結語】


很多時候,我們想成為怎樣的人,跟願意付出怎樣的代價,常常是不一致的。比方說,我曾經想成為漫畫家,但無法克服對文科的厭惡,跑去理組,於是與美術系無緣,漫畫函授課程也沒持續下去。後來,我又曾經想成為技術精湛解說詳細的牙醫師,但無法克服對充滿唾液水霧的診間的厭惡,於是跑去口腔外科。又後來,我又曾經想成為黑傑克一般強大的口腔外科醫師,但無法克服外科系的操勞,於是跑去 SOHO 畫醫學繪圖。又後來,我又曾經想成為醫學繪圖界的台灣之光,但無法克服對程式設計的好奇,於是跑去學寫網頁,一大疊 3D 的書擺在櫃子當裝飾品。中間,我又曾經想成為偉大的社會企業創業家,但發現自己在 Holland 職業分類中的 E 型弱到破表,人格特質完全不適合創業。前陣子,我又曾經想成為厲害的前端工程師,但無法克服在 g0v 到處亂挖坑亂打嘴砲的習性,也無法靜不下心來好好學習,最後只能勉強當上 UI 設計師...

回到一開頭職能治療師的問題,不管你問這個問題的動機是 A,是 B,是 C,或是其他,這個動機很可能都只是暫時的,在自我探索的旅程中陪伴我們一小段時間,讓我們在不斷的試誤過程中,一步一步鎖定自己想要的、同時適合自己性向的、且自己能力上又可負擔的人生目標。講師們網友們的建議,只要覺得喜歡、不會造成太大副作用,都可以多加嘗試,只是注意這摸索過程所做的都是實驗,實驗還是要控制成本、控制在小範圍內,別因為一時腦充血砸下重本或拿自己跟家人的人生去當嘗試錯誤的籌碼,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

以上,全文以 CC-BY 授權釋出,歡迎繼續 patch 第四、第五、第六.. 意見 XD

本文 facebook 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